>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周忻的地产帝国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过去的15年,易居中国董事长周忻4次带队到美国资本市场敲钟,2次提出私有化,并不断通过投资等方式衍生出围绕地产业务的新产品,使得易居中国从一家纯房地产代理公司转变成为一家综合类服务企业。

  周忻最担心的就是易居有一天会OUT,为此周忻正在不断带领他的易居 进行更多业务的尝试。他希望易居就像一个八爪鱼一样,这个头就是房地产,而其他触角就是围绕房地产做出的创新和尝试。

  “我们愿意做更多的创新实验,但是这些业务都会围绕房地产展开的服务,我们希望更多的服务好房地产上下游。”周忻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

  加速物业、金融板块

  今年11月,中奥到家(1538.HK)正式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成为首家在海外成功上市的专业第三方物业管理公司。在上市敲钟现场,中澳到家董事长刘建对外表示,希望通过收购策略加速增长,并快速扩展新的市场,提升O2O用户体验以及平台的覆盖范围。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注意到,早在今年5月,易居控股旗下的伍翎基金和嘉御基金共同宣布投资中奥到家,而到了11月这家企业就完成了上市。

  易居投资中奥的目的是为了打通线上线下的融合,以达到线上有实惠APP,线下有中奥到家的全方位社区布局。周忻认为,之前易居为买房卖房服务,现在更是为住房服务,所以易居将业务重点延伸拓展到社区服务。

  万科集团副总裁兼物业事业部首席执行官朱保全这样评价中奥到家:“目前在香港上市的物业公司分别是彩生活、中海物业和中奥到家,中奥到家2014年的ROE(净资产收益率)为59%,而中海物业和彩生活的ROE分别为18%和23%。”显然,对于一个第三方物业公司在管理上有着不一样的优势。

  在完成住房服务的同时,周忻也在完成了易居的金融服务。今年4月,易居中国旗下易居资本与钜派投资合并,合并后易居中国持有钜派投资37%的股份,成为钜派投资的最大股东。随后,钜派正式向美国证监会递交招股书。7月16日,钜派投资在纽交所挂牌交易,开盘价10.41美元,较发行价高出4.1%。

  周忻希望把这家公司培养成未来中国排名三甲的理财公司,这块做完了接下去就是对接需求了。“我相信钜派一定可以聚焦消费信贷,在消费信贷服务里面会聚焦房地产。”周忻告诉记者。

  文化和教育探索

  和很多地产大佬一样,周忻正在围绕住房展开更多的增值服务。

  周忻甚至考虑如何把文化植入到房地产。“建筑与文化结合将创造出这样一种新的模式,而我们开始做的就是观复宝库。”周忻告诉记者。

  今年11月,中国最高写字楼上海中心已经开始小范围对外展示,这个地标建筑首先对外开放的就是周忻投资的观复宝库,这个建在上海中心地下的私人储物宝库受到了很多上海高净值人群的欢迎。周忻这样描述观复宝库:“如果这里进行写字楼招租自然租金非常低,甚至没有人租,但是我们植入了文化的理念,拥有观复宝库的会员可以参观我们的私人博物馆。这里就成为了一种社交和文化的象征,于是我们自然可以提高了这个地段的溢价。”

  “我们的宝库有三万多个库,每个库都是我们的资源,我们必须要给它提供好持续的服务,我相信拥有这些库房的人一定是上海最顶级的这样一批人。”周忻告诉记者,“只有这些人才可以在我们的私人博物馆里享受会员服务,这就是文化产生的价值。”

  显然,为这些高净值人群提供服务,周忻未来想获取的不仅仅是宝库的储存费用那么简单。当然,这里面也是本身城市财富人群的需求,记者了解到每年年底陆家嘴各大银行的保险箱总是供不应求,考虑到这个市场周忻的投资也不奇怪。

  而围绕文化过后,周忻也围绕教育展开了投入。其联合沃顿商学院一直在举办易居沃顿培训课程,到了今年已经是第三届。这里面每一个学员收费都是十万级别,但是很多学员还是无法报名。这些学院多位房地产行业的中高层,这样的可能对他们而言既是一种学习也是一种增加圈层的机会。

  “之前的学习都是老师授课学生听讲,我们的学习更多是研修和实践,我们的导师和学员都在这个课程中得到了学习,这个产业我会一直做下去,因为大家对于教育的需求越来越高。”周忻说道。虽然如此,不得不看到目前易居沃顿前三年的培训并非实现盈利,对于教育这个业务的扩展,可能还不只是收取学费那么简单。

  而完成了这样一系列布局以后,易居整个业务构架也开始有了轮廓。其拥有原有的营销代理、信息咨询、电商三大主营业务,然后还扩展了社区增值、金融、文化三个新兴业务,而易居的身影也越来越多出现了地产服务领域。

  “易居中国是做开发的,但是它有广泛的开发商的资源,地产的资源和地产客户的资源。为什么我们不利用这么一些好的资源,在各个触角当中,我们去寻找我们的创新点呢?”周忻告诉记者。

  周忻的地产服务帝国初见雏形,接下来考验他的就是如何在三个新兴业务上实现盈利。

  作者:罗韬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12/4721709.html report 3057 过去的15年,易居中国董事长周忻4次带队到美国资本市场敲钟,2次提出私有化,并不断通过投资等方式衍生出围绕地产业务的新产品,使得易居中国从一家纯房地产代理公司转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