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美联储加息箭在弦上 到底意味着什么?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北京时间上周五(12月4日),美国劳工部公布的11月非农就业数据,11月非农就业人口增长21.1万人,好于预期的增长20.0万人,前值则上修为增长29.8万人。外界预测美联储年内加息的最后障碍已被扫除——12月加息几乎板上钉钉。

  香港券商第一上海首席策略师叶尚志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美联储在本月议息会议上宣布加息的概率达七成以上,如果成真,将是超过8年来首度加息,美元会进入加息周期。

  美联储加息必将对股市产生影响,市场运行总是波谲云诡,但融资盘龙虎榜却能揭示出嗅觉灵敏资金的最新狙击对象,公众号“添升宝”每天早8点送出潜力牛股,本周一锁定法拉电子等在内的十二只涨停股,上周五斩获了东港股份在内的三只涨停股,多位私募操盘手表示,“添升宝”对把握短线机会有效。

  资金仍主要流向美元资产

  此次美联储倘若如期加息,是否开启加息周期?超过8年来首次加息意味着什么?

  记者梳理发现,上世纪80年代以来,美联储一共进行了5次加息,平均持续时间18个月,幅度约为290个基点。历史上来看,美联储每轮加息或降息,都有一个周期,加息都是发生在长时间货币宽松政策之后,进入加息周期后,往往会经历多次加息。

  目前,各方对美联储加息在即的判断逐步趋于一致。接下来,大家更关注加息对资金成本将带来哪些影响。

  叶尚志表示,尽管美联储可能选择本月加息,但日欧央行仍采取宽松货币政策,资本总体成本暂时未有大幅上升压力。至于长期资金成本,除了看利率,通胀也是考虑因素,而以目前叠加因素看,长期资金成本同样未见明显上升压力。

  那么,一旦美联储加息,资金流向将如何变动?

  叶尚志则表示,资金流向总体仍以流向美元资产为主,但由于市场不确定因素仍多,出现跨境、跨领域大资金流动的机会不大。

  12月3日,欧洲央行召开例行货币政策会议,决定下调欧元区隔夜存款利率10个基点至负0.30%,这是欧洲央行2014年9月份以来首次调整利率。在此背景下,美联储可能的加息又会对股票估值、汇市、大宗商品带来哪些影响呢?

  记者注意到,从过去美联储五次加息周期看,周期一旦开启,1~3个月左右内往往对美股市场带来一定估值压力,目前美国三大指数均处于历史高位,加息靴子一旦落下,欧美股市回调几率偏高。但从6个月以上中长期行情看较为乐观,原因主要在于上市公司盈利出现趋势性改善。伴随美国经济持续健康复苏,美股中长期有望迎来较好表现。

  至于美联储加息对A股的影响,记者梳理发现,最近三轮首次加息,A股短期表现并不差。1994年沪指涨2.27%,1999年沪指小幅回调,而2004年沪指微跌0.68%,影响可以说忽略不计。

  新兴市场汇率或继续承压

  针对外汇市场,中投证券曾分析称,在美联储加息落定之际,美元阶段性见顶的几率较大,利好兑现有望使得空头回补欧元、日元。因此,欧元、日元短期看多,美元短空长多,新兴市场汇率进一步承压。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从最近30年美联储4次加息后大宗商品的表现来看,以美元计价的国际黄金和石油,受美元继续走强影响,价格在短期内会受到冲击。

  有券商认为,石油除美元计价这一影响因素外,从供需关系上看,美国没有减产的迹象,石油输出国组织也没有集体减产的动向。此外,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复苏动力还弱,欧日经济增长动力较差,全球经济短期内看不到持续复苏的迹象。因此,短期内石油价格在低位震荡的可能性比较大。

  中信建投宏观分析师徐鹏认为,从历史数据来看,美元和大宗商品之间常常呈现负相关。美元加息的背景下,美元将处于强势的大趋势中,从而导致黄金等大宗商品走弱。

  叶尚志对记者表示,欧美货币政策背道而驰,会引发美元急升,商品市场已经首当其冲,油价、金价、铜价、铝价都已跌至多年来的低位。外汇市场正在寻找新的平衡点,目前波动主要体现在主要货币方面,如美元、人民币、欧元和日元。如果外汇波动未能平复,股市的波动有随之加剧可能。

  那么,加息周期会否引发新一轮危机?

  叶尚志向记者表示,美联储加息会否引发新一轮危机,目前主要看外汇市场波动会否进一步加剧。在全球宏观经济不振的背景下,金融领域出现相互拖累的几率是存在的。

  此外,从历史上看,美元上世纪80年代以来的5次加息,都伴随着通胀高企、经济过热。同时,新兴市场都因美元强势、热钱流出而出现泡沫破裂,其中具有代表性的包括1982年拉美债务危机和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

  事实上,美联储加息容易导致部分新兴市场国家出现资本外逃、资产价格大幅下跌、本币大幅贬值和外债偿还压力增大等问题,振荡与不安是当下全球大多数经济体的现状。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nbd.com.cn/articles/2015-12-07/967994.html report 2941 北京时间上周五(12月4日),美国劳工部公布的11月非农就业数据,11月非农就业人口增长21.1万人,好于预期的增长20.0万人,前值则上修为增长29.8万人。
(责任编辑:田欣鑫) 原标题:美联储加息箭在弦上 到底意味着什么?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