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耗资百亿 宝能系成万科第一大股东

来源:中国经济网
  先是有媒体报道前海人寿连续两天耗资35.2亿元买入万科A股票,继续与华润争夺第一大股东的位置;紧接着前海人寿出面澄清。昨天,万科A股票连续大涨的幕后推手终于浮出水面:原来是前海人寿的一致行动人深圳市钜盛华股份有限公司。

  前海人寿和钜盛华,其背后的控股股 东都是宝能集团,而宝能集团的实际控制人为姚振华。

  十五年来头一次

  万科第一大股东易主

  作为房地产行业的龙头企业,万科在过去的15年间,一直由华润占据第一大股东的宝座。而华润不但一直坚持不干预政策,而且每到关键时刻都会支持万科管理层。截至昨天收盘,万科A的总市值在所有房地产公司中居第二,仅次于绿地控股。

  不过,今年七八月间,宝能系屡屡出手,持有万科的份额达到15.04%,华润一度从第一大股东的宝座跌落。虽然此后两次增持,华润持有万科的股份达到15.29%,夺回第一大股东之位,但这个位置坐得并不安稳。

  果然,“蓄谋已久”的宝能系再度大手笔出手。11月27日至12月4日期间,“宝能系”的钜盛华通过三家资管机构管理的7只资管产品,共买入万科A5.49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969%,买入每股价格在14.37元~19.80元之间,耗资约92亿~103亿元。

  这样,“宝能系”(钜盛华及其一致行动人前海人寿)合计持有万科A的股数达到22.11亿股,占总股本的20.008%,取代华润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这就意味着,如果华润想夺回第一大股东宝座,就要耗费百亿元左右的“弹药”。

  “宝能系”表示,增持万科A是出于对上市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看好而进行的权益类投资,不排除在未来12个月内进一步增持或减持公司股份的可能。不过颇有深意的是,“宝能系”称,截至目前暂无计划改变上市公司现任董事会或高管的组成。

  去年3月,万科总裁郁亮在公司春季例会讲话中,曾公开表露出对“野蛮人敲门”的担忧,并顺势提出了事业合伙人制度。郁亮特别强调,事业合伙人制度就是要让万科人掌握自己的命运。不久后成立的盈安合伙即是“事业合伙人制度”的运作实体平台。今年三季报显示,国信金鹏分级1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即盈安合伙的持股账户)持有4.57亿股万科A,占总股本的4.14%。

  昨天万科在公告中强调,公司认为第一大股东虽然发生变更,但公司目前仍不存在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

  密集举牌9家上市公司“宝能系”资本市场抢眼

  敢于把大央企华润拉下马,“宝能系”究竟有多强的实力?其幕后的实际控制人姚振华又是如何发家的?

  姚振华是潮汕人,公告显示其出生于1970年,深圳市宝能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全资持有宝能集团,是宝能集团的实际控制人,通过宝能集团持有钜盛华67.4%的股份。而钜盛华持有前海人寿51%的股份。

  记者通过百度百科搜索姚振华,只查到短短的100多字的简介,其中提到他是深圳市地产行业的拓荒牛之一,与王石一样是《特区拓荒牛 卅载竞风流》上榜人物之一。宝能集团的业务遍布华南、华北、华东等区域,并与多个发达国家的企事业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集团核心净资产价值超百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姚振华1992年进入深圳工作,早年靠卖蔬菜起家,几十年间,就将其掌管的“宝能系”发展成集地产、保险、物流、小额贷款、教育、医疗、农业等众多产业的庞大商业帝国。至于其详细的运作轨迹,恐怕没有几个人能说得清。

  今年以来,“宝能系”密集举牌多家上市公司。公告显示,若前海人寿及钜盛华参与华侨城A的定增获批,将持有华侨城A8.68%股权。“宝能系”还持有中炬高新20.11%股份,若定增项目获批,合计持有中炬高新股份将达42.01%;持有韶能股份15%股份,若定增获批,持股比例可能超过30%。

  此外,“宝能系”还持有明星电力5.02%股份,南宁百货10.01%股份;持有南玻A20.83%股份;持有合肥百货6.72%股份。通过系列动作,姚振华在A股市场构筑起了一个庞大的“宝能帝国”。来源钱江晚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512/08/t20151208_7383613.shtml report 3269 先是有媒体报道前海人寿连续两天耗资35.2亿元买入万科A股票,继续与华润争夺第一大股东的位置;紧接着前海人寿出面澄清。昨天,万科A股票连续大涨的幕后推手终于浮出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