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物流大联盟时代到来 曾经的“铁路大王”如何应对?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远成集团实际为物流行业的“老江湖”,“舵手”黄远成其个人经历也如中国改革开放30年中诸多企业家一样充满戏剧性。18岁孤身到达广州时,身上只剩下5毛钱,之后成为广州火车站的一名装卸工。1988年,蛰伏六年的黄远成倾尽全部积蓄,成立全国第一家铁路货运市场化公司——远成储运。

  依托中国铁路改革的契机,远成储运承包开通了第一条铁路行包快运专线成都-广州线,并成立成都公司和广州分理中心,三个月时间货运量比原来增长10倍,创造了民营物流企业的一个奇迹,这也是黄远成人生中第一桶金。2001年初,远成储运初步完成全国性网络布局。

  在业界有一种说法,远成集团与黄远成的崛起,源自我国铁路货运业的变革。2004年以前,铁路货运的每一次的重要变革,黄远成都是积极的参与者,甚至是推动者,这也让黄远成也一度走上了“铁路大王”的神坛。

  不过,据公开信息,2010年后的远成集团逐渐趋于平庸,“舵手”黄远成在江湖上也是若隐若现。近日,《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专访了上海远成集团的相关负责人,欲从中找到答案。

  第一财经日报:在物流业界的印象里,远成集团的业务标签中,“铁路货运业”似乎还是很强?

  程小昱(远成集团战略发展部总经理):这种看法有多种原因造成,其实中国的物流发展史到今天不到三十年的历史,远成集团从创立到现在马上就要三十年了。

  这三十年的发展经过几个阶段,目前我们业务范围应该是一个多元化的业务形态,和现在社会上接触到的一些企业有所区别,我们把远成的业务形态叫做“综合物流”。大部分的物流企业目前在这个行业里面从事某一类型的细分领域,比如说做货物、快递,大家在这个里面都可以数出来几家企业,远成的特点就是综合性。

  目前来讲,远成由五大业务板块构成,第一个是远成快运,承担的是零担快运、快递;第二个板块是远成物流;第三个板块是远成冷链业务板块;第四个板块是远成供应链,有一些商流和资金流服务的内容;第五个板块是物流园区。

  五个板块的结构核心运营体系打造,我们用了15年的时间完成。

  我们布局产业生态,内部形成了综合服务平台之后,需要发挥行业资源的协同整合效应,打造一个共享共赢的共享物流和商业新形态,这是一个商业体系,最终我们想要集成一个服务的联盟,未来我们会服务范围国际化,服务模式生态化,服务层次多元化,服务组织联盟化。

  2018年之后,物流服务业大联盟时代一定会到来,服务的集成化一定是最明显的,综合物流的形态一定是属于未来的主流形态,2018年以后,我们会通过这几个特点最终实现我们业务的大规模的发展。这基本上就是目前远成的主要的战略定位和发展路径,以及我们业务形态的构成。

  第一财经日报:五个版块中比较热的快运是一个新板块,发展才一年多?

  陈辉新(远成集团快运总裁):在这三五年快递快运非常热,我们推出快运并不是说跟风,肯定是有我们自己的理由。内部环境来讲,让业内或者社会了解我们;从外部环境来讲,现在整个中国经济面临着转型升级,对于远成来讲,这次发布也是一个转型升级的标志。

  更为重要的是物流市场发展的大势所需,虽然说快递的份额现在只有三千亿,但是快递行业在飞速发展。今年一到九月份,快递行业保持30%的高速增长,在中国GDP增速放缓的情况下,整个快递业保持在30%以上的增长,这是一个机遇。

  不过,远成做快运也有所不同,我们的定位是综合物流服务平台,远成集团的快运平台是一个综合物流的服务平台,我们的业务涵盖了快递和快运业,也是基于这个机遇,我们的快运产品服务会有别于当前的一些快递企业或者说快运企业。

  远成快运正式上线是去年6月18日,这一年多的时间里,我们的标准化门店在全国有3500个,这是什么概念?像德邦有5000-6000个门店,排在第二梯队的公司不足2000个门店。我们在一年零三个月的时间里面建了3500个门店,但是门店只是前端,后台非常重要,我们现在转运分拨中心支持这3500个门店。

  第一财经日报:无论是快运版块还是其他版块,细分市场竞争对手还是很多?

  程小昱:如果光看介绍,会认为远成现在有五个板块,会有五个不同方向的竞争对手,因为五个板块看起来是各自为战的,但是远成在布局五个板块的时候不是想只是让这五个兄弟分别出去开疆扩土,每个板块相互之间是有一些业务上的协同关系的。

  内部的协同之后会形成一个状态,客户的需求是一体化的服务过程,也就是仓配一体化,这本身会产生很大成本上的节约。

  比如说以往会分开招标,招一个仓储的服务方,招一个运输的服务方,两方给你的服务都不会是不赚钱的服务,仓储里面肯定要有利润,运输里面肯定有利润,但是如果把这个集成化的服务打包给远成的仓配一体化服务的话,一共赚你10%。

  另外还有一个是资金流,最典型的形态就是供应链金融。本质上不是一个独立的金融产品,从运营的机理上来讲,可能不是和银行竞争的,因为一定要结合物流的部分,里面的物流业务作为提供供应链金融的风控模型。

  比如对客户的采购行为和销售行为代采代销,这样介入到商流里面去,物流过程我提供服务,控制物流服务节点,本身是一个风控模型,围绕风控模型可以创造资金流的产品,这样的服务是集成化的,没有商流和物流供应链,金融不可能凭空创造出来。

  第一财经日报:看上去太完美了,像物流界的“林志玲”?

  任霞(远成集团决策委组长):要在未来几年达到战略目标,必须要做到这种完美,这根本上是管理的问题。在几大业务子集团之间,我们有两个机构:意识机构和职能机构。

  一个叫决策委员会,是一个意识机构,组成规则有两个纬度,是我们一般企业的经营治理结构,都是人财物、产购销核心要素组成的,这几大业务集团的总裁就是决策委员,他们占了几个名额,同时还有管理人、管理钱的,我就是组织我们委员来开会协调,协助总裁上传下达的作用。

  第二个职能机构,就是集团的九大职能部门,核心的职能就是全集团战略管控职能充分发挥。

  另外一方面,我们强化信息化的战略,系统化地把物流服务的信息平台打造出来。我们刚才讲到了,第一个阶段立足综合物流,第二个阶段明年我们会创新服务平台,做一个模式上的融合,发展成具有远成的供应链服务平台。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12/4722643.html report 2940 远成集团实际为物流行业的“老江湖”,“舵手”黄远成其个人经历也如中国改革开放30年中诸多企业家一样充满戏剧性。1
(责任编辑:Newshoo)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