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钟南山:雾霾减寿待考,损害身体是不争的事实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朱萍 北京报道

  12月7日晚11时多,北京朝阳区某幼儿园的老师们还在忙碌着给家长们打电话,幼儿园刚接到来自朝阳教委的紧急通知: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停课。

  几天前,北京已经历了一次据称最严重的雾霾,PM2.5小时浓度自11月27日凌晨开始达到重度及以上污 染级别,并持续近110个小时, 11月30日下午,北京市PM2.5出现极端峰值浓度,南部地区部分站点超过900微克/立方米。

  近日流传着雾霾对健康影响的各种报道,尤其是直接将雾霾伤害与寿命联系在一起,如雾霾使得北方人减少5.5年寿命,吸霾一小时减少22分钟寿命。

  中国工程院院士、呼吸内科专家钟南山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指出,上述说法并不准确,到目前为止尚没有雾霾与寿命的直接研究数据。

  由于中国缺乏系统地长期监测,目前无法揭示雾霾对人体健康的具体危害,干预措施是否科学也缺乏依据。

  “这需要至少9年以上的长期跟踪,现在的研究缺失数据,但这并不代表雾霾无害,相反,国外研究已经明确了雾霾对心、肺、生殖及发育等有着明显的影响。消除雾霾将是一场持久战,相对非典而言更加艰难。”钟南山表示。

  在钟南山看来,只要下定决心采取联防联动治理雾霾,更多的“奥运蓝”、“APEC蓝”是可期的。

  “减寿”待考

  11月中上旬,东北三省多城市出现弥漫半月之久的严重雾霾。据新华社报道,沈阳市PM2.5均值一度达到1155微克/立方米,局地突破1400微克/立方米; 11月30日后的五天里,北京多个PM2.5监测站点空气质量指数(AQI)达到并超过500微克/立方米。

  两场大雾霾刚过,12月7日,北京首次发布红色预警。按照2015年3月发布的最新版本,AQI在200以上即为重污染。根据预测空气重污染持续时间为1天、2天、3天和3天以上,分别应启动蓝色、黄色、橙色和红色预警。

  与此同时,雾霾与健康的话题备受关注,有报道称雾霾使中国北方居民寿命平均缩短5.5年,并且提高了肺癌、心脏病和中风的发病率。

  雾霾是否会直接缩短寿命?钟南山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解释称,目前并没有关于中国雾霾与寿命的报告,因为这需要长期跟踪,得出一份完整的报告至少需要9年。

  并且,上述报告应以淮河为界,以室内空气为调研对象。“淮河以北室内烧煤炭取暖,对人体寿命确实有影响,南北居民人均寿命确实有5.5年的差异,但这与雾霾的空气成份有关,两者不能直接等同。”

  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所研究员王庚辰表示,判断雾霾对人体健康或者寿命的影响程度,首先需要看颗粒物在大气中的浓度,以PM2.5为例,每立方米50微克、100微克、200微克的效应明显不同,需要分类研究。

  国家卫计委2013年印发了《2013年空气污染(雾霾)健康影响监测工作方案》,提出将通过3年至5年,建立覆盖全国的空气污染(雾霾)健康影响监测网络,掌握不同地区PM2.5污染特征及成分差异,了解不同地区空气污染健康影响状况。但目前国家卫计委尚未进一步公布进展。

  近期,国内外科研工作者也相继开发了“空气质量健康指数”(AQHI),以综合反映多个污染物的健康危害。有研究发现,通过污染与死亡关系建立的AQHI,能较好预测多种发病结局(如门急诊和住院),其与居民健康数据的关系远好于现行的空气污染指数(API)或空气质量指数(AQI)。

  健康损伤达成共识“尽管中国目前没有雾霾对健康影响的跟踪研究报告,但其对人体健康造成损伤是不争的事实,这也是被欧洲、日本等多个国家验证过的,在医学界、气象界、环境界等都已达成共识。”钟南山表示。

  钟南山说,很多国家和地区对PM2.5做过研究,2006年,美国对204个城镇观察发现,PM2.5浓度增加10微克,心力衰竭患者的住院率就要增加1.28%;香港2000年至2005年的资料也显示,PM2.5每浓度增加10微克,急性呼吸病患者住院率增加1.94%,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的住院率增加3.1%。

  “来自日本、美国和欧洲等9个国家的明确证据表明,肺癌发病率的增加与雾霾关系很密切。一般来说,PM2.5浓度每增加10微克/立方米,肺癌风险性增加25%到30%。”钟南山特别指出雾霾与肺癌的密切性。同时,他还称,从国外的研究看,雾霾对孩子生长发育及孕妇早产也有影响,对肿瘤影响也比较大。

  虽然无法证明雾霾与中国人寿命的直接关联,但上海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花5个月时间做了雾霾对生物器官组织破坏的研究。

  项目组使用大流量采样器在上海徐汇区的非工业区采用玻璃纤维滤纸采集大气细颗粒物制成颗粒物悬浊液,对大鼠气管滴注悬浊液,并建立肺损伤模型,观测不同对照组的体征、肺重比、各项关键生化指标以及鼠肺损伤程度。

  研究发现,悬浊液进入肺组织后不仅影响肺泡巨噬细胞的吞噬功能,而且会影响肺上皮细胞细胞膜的通透性和流动性,造成细胞内容物漏出,导致细胞死亡。同时,悬浊液会引起肺组织生化成分的改变以及炎症因子的释放,诱发炎症,严重而持久的炎症会引起组织增生纤维化,导致肺部疾病乃至肺癌的发生。

  项目组通过大鼠解剖后发现, 对照组大鼠经过隔天滴注总计6天后(144小时),肺组织变硬,缺乏弹性,呈暗红色,边缘色泽灰白,肺组织有明显可见的黑色颗粒物弥散,俗称“黑肺”。

  研究项目组负责人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环境卫生博士生导师宋伟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PM2.5颗粒对肺的损伤一旦形成,治疗的药物成本和时间成本就会大大增加,如果形成"黑肺",彻底消除的难度则大大增加,几乎无逆转可能。”

  建议推出“雾霾天气健康指数”

  钟南山认为,雾霾对人体健康的影响尚需一段时间观察,更重要的是,雾霾的治理必须提上日程。

  “非典是急性传染病,来势凶猛,病死率高,但可以干预,市民自身也可防护。较之非典,空气污染短期致死率不会很高,但对国民素质的长期影响比非典严重得多,大气污染引发的是关乎国家安全、社会稳定、百姓民生的公共卫生问题,关乎每一个人的健康。”

  在钟南山看来,如果下定决心通过联防联动的方式对雾霾进行治理,“奥运蓝”、“APEC蓝”依旧是可期。

  钟南山介绍,北京奥运会期间,北京大学与美国新泽西一单位开展合作研究发现,“奥运蓝”期间,北京市不仅污染减少了三成,同时市民心跳、心率、肺炎等健康状况也有改善;APEC期间,北京PM2.5降低27%,一氧化氮降低75%,一氧化碳也降低15%。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博士生导师阚海东教授也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达了类似观点。阚海东认为,应对雾霾危害,根本措施是降低空气中的PM2.5污染水平,实施多污染物协同控制,强化多污染源综合管理,开展区域联防联控,做到科学治理、依法治理、全民治理。这是一个需要作出长期努力的过程。在此期间,居民和相关管理部门可采取一些具体应对措施。

  阚海东建议,公共卫生和环境管理部门可推出“雾霾天气(或PM2.5)健康指数”,指导人们采取适当的措施防范空气污染;在出现雾霾天气或大气PM2.5浓度较高时,居民尽量呆在室内,减少室外活动的时间或强度;有条件的居民可使用空气净化器;可适当佩戴有颗粒物防护作用的口罩等。

  (本报见习记者卢杉对此文亦有贡献)(编辑 陆宇)

  作者:朱萍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5-12/10/content_27488.htm report 3859 本报记者朱萍北京报道12月7日晚11时多,北京朝阳区某幼儿园的老师们还在忙碌着给家长们打电话,幼儿园刚接到来自朝阳教委的紧急通知: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停课。几天前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