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市场谨慎对待注册制 大盘冲高回落

来源:证券时报
原标题:市场谨慎对待注册制 大盘冲高回落
  证券时报记者 黄豪

  昨日,大盘冲高回落,再次遭遇黑色星期四。

  周四早盘,沪深两市低开,早盘券商股发力,强劲上扬,股指快速走升。此外,迪士尼、网络安全、物流等板块轮流上涨,带动大盘拉升。上证综指一度涨近1%收复了3500点关口,最高触及3503.65点,不过随 后涨幅逐步回落。午后沪指虽再度企稳上行,但力度明显减弱,并在尾盘迎来一波大跳水,绿盘报收。创业板指虽也小幅低开并震荡前行,但午后指数强劲弹升,摸高2729.24点,随后涨势有所回落,收盘时涨幅收窄至1%。

  全天看,以金融为首的权重股周四早盘展开拉升,股指开盘上冲3500点,但因市场增量资金的疲软,市场随后冲高回落,券商股全天收出带长上影线的小阴线。虽午后创业板一度探底回升,但仍然难以抵挡大盘股的走低。截至收盘,沪指报3455.50点,跌0.49%;深指报12181.03点,涨0.01%;创业板报2695.51点,涨1.03%。成交量方面,两市量能低迷,沪深两市分别成交2795亿元和4492亿元。

  从板块看,网络安全板块保持强势,飞天诚信证通电子涨停,启明星辰大涨逾9%,蓝盾股份美亚柏科中国软件新国都等均涨逾5%。此外,互联网金融概念股全面爆发,板块内汉鼎股份三联虹普、证通电子、金一文化等8股涨停。盘面上,网络安全、计算机软件、物流、迪士尼概念等涨幅居前,军工、汽车、有色、地产股跌幅居前。个股方面,今天涨停个股有56家,其中10只为刚上市新股。市场震荡未改整体上行趋势,个股活跃度依然较高。

  以往主板市场出现疲软,拉动创业板指数对市场人气往往起到一定提振作用,但周四这种提振效应正在减弱。

  周四,受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草案的消息影响,早盘券商股集体异动,东兴证券、西部证券等盘中一度涨停。但尽管证监会对外表态,注册制推出后新股不会大扩容,呵护市场意图明显,仍难以扭转市场颓势,券商股随后一路下滑,整体板块全天涨幅仅0.75%,没能引领大盘反弹。

  目前,我国的中小板和创业板市盈率分别高达61倍和99倍,中小盘股溢价率明显高于外围市场。注册制若成功实施,将有望打破我国小盘股的高溢价格局,市场估值逐步回归理性。

  有观点认为,由于高估值对冲注册制的博弈将继续,短期市场或仍有拉锯。从中长期看,英大证券在解读注册制影响时表示,在注册制刚开始的过渡期,如何让市场慢慢接受、理解和习惯是推行注册制的关键,但“雾霾终会散去,市场终会好起来。”

  此外,今天将启动新一轮新股申购,同时下周一是新股申购较为集中的时间段,IPO重启近期对市场资金面的影响较大,在此之前预计市场资金面都会面临压力。“不过新股申购过后资金回流市场,是推动短线反弹的动因之一。”科德投资表示。

  同时,近期美联储将会召开议息会议。投资者一直担心的美联储加息带来的市场压力,一旦消息明朗化,大盘的利空压力也会减轻。

  12月起,沪深两市一直维持比较低的成交量水平,导致市场中大盘蓝筹股的表现较差。此外,市场热点板块轮换迅速,显示资金情绪趋于谨慎,场内短线博弈情绪浓厚。

  从技术面看,大盘整体仍处于弱势格局中,沪指受5日线和10日线压制,短期上涨难度大。MACD指标量能有再度向下放量的迹象,KDJ指标走平也表示市场短期不乐观。

  中信建投认为,步入年底收官月份,市场将由前期的稳步上涨转为以调整震荡为主。方正证券明确提出,基于防御基调,年底建议超配银行与地产。

  而巨丰投顾表示,具体操作上,逢低适当建仓、加仓;蓝筹股估值优势下,短期谨慎操作,但中线可逢低继续布局。而对于创业板为首的小盘股,反弹中可重点关注。

  作者:黄豪 (来源:证券时报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证券时报 https://epaper.stcn.com/paper/zqsb/html/epaper/index/content_761897.htm report 3455 证券时报记者黄豪昨日,大盘冲高回落,再次遭遇黑色星期四。周四早盘,沪深两市低开,早盘券商股发力,强劲上扬,股指快速走升。此外,迪士尼、网络安全、物流等板块轮流上
(责任编辑:UF02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