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开发商变卦买房户怎么办 律师:应按协议交房

来源:中国经济网
  昨日,鑫利小区和芳泽园小区业主来电说,他们在买房过程中遇到了麻烦事,前者回迁房遭遇“一房两卖”,至今拿不到新房钥匙;后者新房迟迟不交房不说,原来的集中供暖也变成了天然气供暖。

  社区记者 杜慧 卞静

  事件一:

  一房两卖?

  交房三个月拿不到钥匙

  李先生是原房管局宿舍的老住户,据他介绍,原房管局宿舍位于胜利北大街与平安大街交叉口附近,5栋多层楼都是上世纪80年代的老房子。2012年,他们小区拆迁改造,他与开发商签订了拆迁协议,用一套房子置换了两套回迁房,一套大户型,一套小户型,并按照协议补交了差额款。

  今年八九月份,他接到小区交房通知,可领钥匙时,他却发现当初协议上置换的那套小户型房子已经“有主”了!李先生感到难以接受,希望开发商为其调换一套同等面积的新房,可开发商告知“三四十平方米小户型的房子已经没了,只能换大房子,还需要补差价”。

  “我原来是要置换40平方米左右的房子,如今只剩下100平方米左右的了,差价要我补交50万,我哪有那么多钱?再说,违约责任也不在我呀?”李先生告诉记者,双方经过多次协商一直谈不拢,直到现在,交房3个多月了,他连那套大户型的新房钥匙也没有领到。

  协调:9日下午,记者就此事联系到了该地产一位相关负责人,他首先否认了李先生所谓“一房两卖”的说法。他解释说,按照当年的拆迁政策,李先生名下只有一套房产,不享受置换两套新房的政策。当时为了尽早对个别回迁户完成拆迁安置工作,他们同意了李先生要求置换两套新房的要求,此外,设计院也调整了当时的设计图,将原定最小面积为70平方米的房屋改成了两套,他们就为李先生置换了一套三四十平方米的房子。可新房建设时,这种小户型的房屋又无法按图建设了,导致他们无法按约定为李先生提供小户型面积的房子。

  “事发后,我们也一直与他协商,让他从我们剩余的房源中任意挑选一套,按照当时拆迁价补差价,可他认为价格太高。我们商用楼也有40平方米的小户型,可他不要。”他说,就李先生的要求,他们会尽量满足,可也要考虑盖房成本。

  对此,河北明杰律师事务所主任王惠民认为,如果当初双方签订的拆迁补偿协议上,明确约定了置换两套新房的面积和具体楼牌号,那么,开发商就应该按协议约定给业主交房。否则开发商应承担违约责任,对给业主造成的损失,给予适当的经济赔偿。至于赔偿标准,建议双方协商解决。协商不成,业主可以通过仲裁或者法律诉讼途径解决。

  事件二:

  开发商变卦?

  集中供暖变天然气供暖“我们买了房子,不仅到期没有按时交房,就连原来承诺的集中供暖也变成天然气供暖,这让大家都难以接受!”昨日,在芳泽园小区购买新房的业主贾女士(化名)致电本报,反映了自己所遭遇的烦心事。

  芳泽园小区位于西三庄街与天翼路交口附近,据业主贾女士称,因为居住需要,2014年以贷款的方式购买了该小区一套房产,并与开发商签订了一份购房合同。

  据贾女士说,在购房合同中有约定,交房日期为2015年10月,如果没有按时交房则会按约定给业主赔偿违约金。当时她还仔细询问了小区未来的供暖情况,售楼处的工作人员告诉她小区所使用的是集中供暖,合同中的约定也为集中供暖。

  “到了今年的交房期,新房迟迟没有动静,也没有接到过开发商的任何电话。”贾女士说,当她与其他业主一起找开发商询问时,对方告知说,小区市政用水用电还未接通,土地证也没办理下来,因此会延迟交房。更让贾女士感到郁闷的是,开发商还告知业主,小区的供暖问题没有解决,因为条件不足以纳入集中供暖,未来将会在两栋楼后建造一个锅炉,依靠天然气取暖。

  协调:针对此事,昨日下午,记者联系上芳泽园小区开发商一位王姓负责人,据他解释,小区无法按时交房,是因为土地证还未办理下来,他表示,土地证目前正在抓紧办理中,至于延迟交房对业主所造成的损失,会按照合同办事。

  随后,记者询问他小区集中供暖变为“建炉烧气”一事,他称,该小区位于二环内,按照供热办的规定,芳泽园小区不具备纳入集中供暖的条件,只能是先经历一个过渡期,依靠天然气取暖。“作为开发商来说,建炉使用天然气供暖增加了建设成本,可是我们要按照规定办事,这些也都提前召开业主代表会议说明过,可能有些业主还不清楚情况,希望大家能体谅。”

  作者:杜慧 卞静来源燕赵晚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www.ce.cn/cysc/fdc/fc/201512/11/t20151211_7497323.shtml report 2005 昨日,鑫利小区和芳泽园小区业主来电说,他们在买房过程中遇到了麻烦事,前者回迁房遭遇“一房两卖”,至今拿不到新房钥匙;后者新房迟迟不交房不说,原来的集中供暖也变成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