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三代核电机组CAP1400:超85%设备可国产化制造(图)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12日讯(记者 杨斯阳) 2015年12月10日至11日,中国经济网记者跟随“走进中国核电企业”采访团参观了由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上海核工研究院研发的三代核电机组CAP1400。

  在采访过程中,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机组除“华龙一号”外,就是CAP1400。据了解,CAP1400是我国在引进消化吸收先进的美国AP1000核电技术基础上,应用非能动设计理念,通过重大专项科研,实现再创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大科技成果。目前,位于山东荣成石岛湾的CAP1400示范工程各项准备就绪,正在进行核准评审工作。

  数据显示,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能源消费国,生产和消费了全球近一半的煤炭,是全球最大的CO2排放国之一。我国承诺到2020年非化石能源消耗比例将提高到15%,CO2减排40-45%。而核电能极高、能流密度高、单机容量大,对于改变我国以煤炭为主的能源结构,提升能源保障供给,甚至对于我国能源安全保障都有着重要的意义。

  2012年5月和10月,国务院召开两次常务会议,分别审议通过《核设施安全检查报告》、《核安全规划》与《核安全规划(2011-2020)》、《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2011-2020年)》等四个文件,明确要求到2020年前,我国核电装机容量要达到5800万千瓦时,“先沿海、后内陆”稳步有序,按照全球最高标准(即目前最先进可投入商业运行的三代核电技术)要求建设核电站。

  
上海核工研究院院长郑明光接受记者采访。中国经济网 杨斯阳/摄
上海核工研究院院长郑明光接受记者采访。中国经济网 杨斯阳/摄


  在发展核电已成为必然选择的前提下,如何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机成了我国核电工业发展的当务之急。三代核电技术要求核电机组具备预防和缓解严重事故的能力,拥有60年寿命期、可利用率达93%等指标,对核电站研发设计、高性能设备制造、工程建设标准、规范等各环节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国虽然有一定的核电产业基础,但是全面对接三代核电技术,完全实现自主化还有一定的距离。引进了国外的先进技术,如何让其在国内生根发芽,实现核电设备的国产化,就需要建设完整的三代核电产业基础和平台体系。”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上海核工研究院院长郑明光表示。

  郑明光介绍,经过上海核工院艰难刻苦的攻关研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机CAP1400相比AP1000使用了自主开发的国产大型半速发电机组,优化了总体参数,进一步增强核电站抗击地震、外部水淹等极端自然灾害的设防能力,其非能动安全系统具备72小时的补给能力,同时实现废物量最小化。目前,CAP1400已经实现超85%设备国产化制造,所有核心设备、价格昂贵设备基本实现国产化。

  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目前上海核工院现有从业人员1500 余人,平均年龄35岁,60%为研究生学历以上。拥有8大技术领域、31个学科和101个专业。通过AP1000三代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全面掌握了非能动压水堆堆芯、设备、系统、土建、三维设计技术与安全分析技术,构建自主化核电设计分析软件体系,具备国产化、自主化、系列化的非能动型号设计研发能力。“可以说,CAP1400核电机组不管是经济性还是安全性,与世界其他国家的三代核电机组相比也是毫不逊色的。”郑明光骄傲的说。

  作者:杨斯阳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www.ce.cn/cysc/ny/gdxw/201512/12/t20151212_7511807.shtml report 1793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12日讯(记者杨斯阳)2015年12月10日至11日,中国经济网记者跟随“走进中国核电企业”采访团参观了由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上海核工研究院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