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险资A股疯狂扫货:单纯抄底还是另有隐情?

来源:华尔街见闻 作者:张家伟

  险资在二级市场疯狂扫货的行为,单纯用“凶猛、任性、野蛮”来描述仅触及了表象,用低估值来解释只是看到了诱发因素,背后还有玄机,绝非保险公司主观上的一时之念。

  6月以来股指巨震期各大保险公司就开始在A股市场动作频频, 据《证券时报》统计,下半年以来共有前海人寿、安邦保险、富德生命人寿等10家保险公司参与二级市场扫货,合计动用资金1165.79亿元。

  险资举牌潮为何出现在当下时点?目标直指金融、地产仅是抄底还是另有隐情?高调举牌者为何总是中小险企?为何它们总是举牌同一家上市公司?背后的玄机值得思量。

  据中国证券网报道,除了蓝筹股跌出“白菜价”带来价值投资机会以外,保险公司在新保险监管体系“偿二代”实施前的资产配置战术调整则是另一个关键原因。报道称:

  在“偿二代”规则之下,在什么样的价格买入什么样的资产,对保险公司的偿付能力充足率将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偿付能力充足率水平的考核时间点为每季度和每年度,而一旦水平低于监管红线,保险公司相关承保、投资等业务就会被叫暂停。

  因此,在保险公司财务人士看来,客观上,保险公司存在“从节约资本的角度,通过调整资产配置战术,来实现提升偿付能力充足率”的需求。尤其是举牌上市公司持股比例超过20%后,保险公司可将这笔投资体现在“长期股权投资”项下,并由原先的公允价值计量改为权益法计量,一定程度上可提升偿付能力充足率。

  值得一提的是,对上市公司股票“一卖一买”的投资战术,也可以达到提升阶段性偿付能力充足率的目的。“偿二代”规则中,对股票具有逆周期调整的机制,股票浮盈需要计提更多的最低资本,若此时保险公司把浮盈股票卖出再买入,则该股票没有了浮盈,也不需再多提最低资本。

business.sohu.com true 华尔街见闻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1212/n431033070.shtml report 774 险资在二级市场疯狂扫货的行为,单纯用“凶猛、任性、野蛮”来描述仅触及了表象,用低估值来解释只是看到了诱发因素,背后还有玄机,绝非保险公司主观上的一时之念。6月以
(责任编辑: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