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疯狂的石墨烯:真技术还是上市公司的炒作利器?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产业尚未成熟、概念炒作先行,这样的炒作路劲在A股市场上早已屡见不鲜,石墨烯概念的炒作尤为突出。Wind石墨烯指数显示,今年上半年的累计涨幅曾一度超过120%,即便是经历了“股灾”,该指数目前的年内涨幅近70%。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风头正盛的多个 石墨烯概念股实际仍处于技术研发和储备阶段,产能和业绩表现与股价走势反差较大。此外,行业公司切入石墨烯的方式令人眼花缭乱,对于石墨烯概念股的界定也日趋模糊。

  技术创新和突破的方向并不会生变,石墨烯依然代表着新材料的发展趋势。然而,资本市场或赋予了其过高的预期,跟风就涨、轮番爆炒已使石墨烯成为部分A股上市公司流于炒作利器,也让资本和分享技术红利的意愿背道而驰。越来越多的市场声音呼吁,应理性对待这场以技术革新为旗号的资本盛宴。

  上市公司沾概念

  即便对石墨烯的结构和制备还不足够了解,资本市场对石墨烯却不会感到陌生。在产业化还未大规模启动之前,资金对石墨烯板块的炒作已持续多年。由于针对石墨烯的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整体仍在早期阶段,任何进展和动静似乎都能挑动资本市场的巨大热情。

  早在2011年时,资本市场就燃起了对石墨烯的巨大热情。当年,力合股份因间接持股有涉足石墨烯生产的公司而受到市场推崇,资金博弈更是异常激烈。当年前六个月,力合股份累计涨幅超过30%,但期间振幅达到63%,仅3月至6月间,合力股份就7次登陆龙虎榜。

  当年6月底,力合股份发布了首份石墨烯业务说明公告,称公司间接参股的无锡第六元素主要从事石墨烯研发与生产,但尚没有形成规模化生产能力,短期内不会对公司业绩造成重大影响。然而,在当年及此后的年度报告中,第六元素却始终未有“露面”披露更多详细信息。从投资者互动平台上公司回复的信息来看,力合股份子公司在2012年12月转让了所持第六元素的全部股权。

  一场并未提供产能和业绩的狂欢看似“熄火”,然而两年之后,相同轨迹的一次热炒再度重演。2013年7月,力合股份发布第二份石墨烯业务说明公告,回应媒体报道称公司间接参股有常州二维碳素,后者主要从事石墨烯透明导电薄膜材料的研发与生产。

  尽管回应得极为“含蓄”,但力合股份在当年随后的一个半月期间,累计涨幅超过80%,三次登上龙虎榜。且与前一次均由营业部席位博弈不同,此次龙虎榜买卖前五席位中出现机构席位。然而,作为较早受宠的石墨烯概念股,力合股份历年的年报中均未有关于石墨烯投产和业绩的相关表述。

  在持续数年的石墨烯概念的炒作中,预期、利好、催化因素似乎都没有太大变化,轮番上阵助力概念股的反复热炒。

  宣布推进相关业务布局,是上市公司最直接切入石墨烯概念的方式。与合力股份相同,此后几年中不断有上市公司宣布涉及石墨烯业务,从进展和参与程度来看,包括布局和建设生产线、与研究院所和高校进行石墨烯研究、成立相关合资公司、石墨烯相关产品发布等。

  据不完全统计,仅年内就分别有中泰化学中国宝安西藏城投中超电缆华丽家族、德尔未来、东旭光电等10多家上市公司发布类似公告,石墨烯相关业务进展也继续充当股价推手。

  以德尔未来为例,公司此前曾表示将发展战略调整为智能互联家居产业、石墨烯新材料新能源产业双主业发展,年内连发增资入股石墨烯业务公司、成立产业基金、成立研究院等多起公告。8月,还将原公司名“德尔家居”变更为“德尔未来”。该股在今年前4月该股最高累计涨幅达260%,创阶段高点40.77元/股。

  机构抱团造势

  除主题事件和个体利好的刺激外,资金所营造的蓄势和发酵也成为石墨烯概念“经久不衰”的助推力,机构抱团造势就是概念炒作的重要途径之一。

  德尔未来是石墨烯概念目前年内涨幅居首的概念股。公司自2014年上半年起进入石墨行业,年末时明确了发展石墨烯等业务方向。从公司披露的前十大股东名单来看,2013年四季度起该股就受到机构青睐,当年前十大股东中机构占据6席。2015年每季度的十大股东席位机构进出频繁,社保基金一零七组合和一一四组合曾先后露面。

  除了上市公司主动释放的预期和利好之外,在期待石墨烯产业化和商用推广的过程中,能够引发市场热情的催化剂还有很多。

  多年的概念炒作中,石墨烯相关产业基地和生产线的建设与投产,经常被反复拿来刺激市场神经。地方产业联盟和协会的设置、石墨烯标准制定和公布、政策加码扶持新材料发展等利好,不同规格的新材料或石墨烯主题的论坛及会议等主题事件,都能引发资金的骚动,在推高石墨烯板块中屡试不爽。

  以今年为例,石墨烯检测与标准论坛在1月召开;4月,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创业大赛启动;6月,中国国际石墨烯展览会在上海举行;10月,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召开。而每逢此类会议召开,市场观点均强调可提前关注概念股走势。但主题炒作仍面临诸多风险。在10月石墨烯创新大会召开前几日,中国宝安、东旭光电、方大炭素等出现不同幅度上涨,但当会议28日召开后,概念股即现“见光死”纷纷走跌。

  此外,德尔未来年内已五上龙虎榜,机构席位与营业部席位现合力炒作。大富科技年内也五上龙虎榜,从多次买卖前五席的交易席位来看,营业部席位进出都较生猛,机构席位则从中顺势套现获利。

  在华丽家族身上,机构造势的迹象则更为明显。徐翔执掌的泽熙投资在过去几年中曾多次进出华丽家族十大股东席位,并在去年9月通过定增成为华丽家族二股东。在5月抛出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后,华丽家族拟募资近27亿元投向石墨烯、智能机器人和临近空间飞行器项目,其中投向石墨烯项目的资金达11.5亿元,超过总募集资金的40%。市场普遍认为,华丽家族打造“石墨烯”概念将极大有助于泽熙的借此获利。

  作者:张婧熠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12/4724792.html report 4351 产业尚未成熟、概念炒作先行,这样的炒作路劲在A股市场上早已屡见不鲜,石墨烯概念的炒作尤为突出。Wind石墨烯指数显示,今年上半年的累计涨幅曾一度超过120%,即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