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年关将至!这最新十大政策红包你收了吗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5年临近尾声,纵观这一年,政府出台了一系列真真切切的惠民政策,比如部分人员的集体户口户籍管理费明年将取消,上网提速降费、流量不清零,很多奇葩证明也正在逐步被清理取消等等。快来一起看看这些民生红包,你领到了吗?

  1、上网提速降费、流量不清零措施出台

  今年上半年,李克强总理多次提到国内上网速度慢、费用高的问题。在5月1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再度明确促进提速降费的五大具体举措。其中包括鼓励电信企业尽快发布提速降费方案计划,使城市平均宽带接入速率提升40%以上,推出流量不清零、流量转赠等服务。

  五月中旬,三大运营商出台提速降费方案,总体来说,移动流量和有线宽带资费平均计划下降30%左右。

  到了今年十月份,三大运营商也相继实现流量不清零,套餐内流量可以转到第二个月。虽然限制条件还不少,但总体来说资费成本有所下降却是事实,未来仍然进一步下降的空间。

  2、二孩政策全面放开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十月二十九日闭幕,会议决定:

  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积极开展应对人口老龄化行动。

  这是继2013年,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启动实施“单独二孩”政策之后的又一次人口政策调整。

  3、一周2.5天假期在一些地方正在实现

  8月份,国务院办公厅曾下发意见,提出有条件的单位可以为职工周五下午和周末结合外出休闲度假创造有利条件。近期,包括河北、江西、重庆在内的多地已经相继出台意见,明确鼓励周末2.5天休假模式。未来有望在其它地方进一步铺开。

  4、解决无户籍人口的户口登记问题

  根据第六次人口普查,中国约有1300万人口没有户口,成为俗称的“黑户”,占到全国总人口的1%。

  11月21日,公安部专门讨论解决这部分无户籍人口的户籍登记问题。公安部提出:依法登记户口是宪法和法律赋予公民的一项基本权利,事关社会公平、和谐稳定。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要求,把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作为公安改革的出发点,切实落实无户口人员落户政策,着力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问题,切实维护每个公民依法登记常住户口的合法权益。

  5、公积金异地贷款政策出台实施

  住建部、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9月30日联合下发《关于切实提高住房公积金使用效率的通知》。《通知》明确自10月8日起将实施多项举措切实提高住房公积金使用效率,包括:

  全面推行异地贷款业务,拓宽贷款资金筹集渠道,有条件的城市要积极推行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资产证券化业务,盘活住房公积金贷款资产。其中,异地贷款这一项尤其值得注意,这一次的政策还附带有操作细则和流程,让政策真正落地。尽管目前在具体的操作过程中仍然有一些技术性的问题,但异地贷显然已经真正到来,对于那些工作地与安家地不同的人来说无疑是利好。

  12月份,国务院法制办发布《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修订送审稿)》,内容包括进一步扩大覆盖面和使用范围,这对普通员工来说也是利好。

  6、部分人才集体户口管理费取消

  财政部、发改委10月10日联合发布通知称,对全国性及中央部门和单位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进行了全面清理,决定取消和暂停征收一批收费项目。

  根据通知,自2015年11月1日起,在全国统一取消和暂停征收37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另外,自2016年1月1日起,取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等部门所属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收取的人才集体户口管理服务费(包括经营服务性质的收费)。这对那些漂在大城市、没有买房子的年轻人来说,无疑是一大福音。

  7、身份证马上可以实现异地办理

  11月中旬,公安部印发《关于建立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挂失申报和丢失招领制度的意见》,意见明确:

  离开常住户口所在地到其他省(自治区、直辖市)合法稳定就业、就学、居住的公民,本人到居住地公安机关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点申请换领、补领居民身份证,申请换领的交验居民身份证,申请补领的交验居民户口簿或居住证,凭领证回执到异地受理点领取证件。对难以确认身份和不良信用记录人员,不予受理异地办理申请。

  另悉,公安部已部署天津与河南、江苏与安徽、浙江与江西、重庆与四川、湖北与湖南10省市开展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一对一试点。2016年7月,将在全国大中城市和有条件的县(市)推广异地受理。2017年7月,将在全国各地全面实施异地受理、挂失申报和丢失招领工作。

  这是一项实实在在的便民利民服务举措,可以让老百姓节约办证成本,少跑冤枉路。

  8、驾照可自学直考,用自己的车就能开练

  《关于推进机动车驾驶人培训考试制度改革的意见》12月10日公布。《意见》对驾考报名,驾校教学、驾照补办等流程均做了重大修改。包括:

  有条件的地方试点小型汽车驾驶人自学直考,并允许个人使用加装安全辅助装置的自备车辆;全面放开异地考证、换证、补证、审证;驾校不再一次性预收全部费用,将计时培训计时收费;国家引导社会力量投资建设社会考场,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使用社会考场;在全国范围内异地补换驾驶证、参加驾驶证审验、提交体检证明等。

  9、国务院已发文“专治”奇葩证明

  奇葩证明引发如此大的关注,主要是因为在五月份的一次会议上李克强曾公开批评“证明你妈是你妈”简直就是天大的笑话。

  现在终于有了解决方案, 11月1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关于简化优化公共服务流程方便基层群众办事的通知》,之后全文印发。通知明确,凡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证明和盖章环节,原则上一律取消。同时,要变“多头受理”为“一口受理”,尽量减少让老百姓跑路。这份通知被指专治奇葩证明。

  目前,民政部已经取消婚姻证明,一些地方也出台了不少简化措施。

  10、免除贫困学生高中阶段的学杂费

  在“十三五”规划建议稿中,专门提到要免除贫困学生高中阶段的学杂费。而在日前印发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中,同样提及要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率先从建档立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施普通高中免除学杂费、中等职业教育免除学杂费,让未升入普通高中的初中毕业生都能接受中等职业教育。这对于贫困学生来说,也是一大福利。

  来源:央视新闻、人民日报

business.sohu.com true 中国经济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1214/n431159617.shtml report 2836 2015年临近尾声,纵观这一年,政府出台了一系列真真切切的惠民政策,比如部分人员的集体户口户籍管理费明年将取消,上网提速降费、流量不清零,很多奇葩证明也正在逐步
(责任编辑:UF03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