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谨慎延续 两融余额七连降

来源:中国经济网
  截至12月10日,沪深两融余额报11550.96亿元,连续第七个交易日下降,当日融资净偿还规模环比扩大。12个申万一级行业板块实现融资净买入,计算机板块强势吸金;与此同时,非银金融、国防军工、医药生物和房地产板块遭遇大幅净偿还。分析人士指出,两融余额七连降反映投 资者情绪持续降温,预计市场短期震荡格局难改。不过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即将召开,有望提振市场风险偏好,两融余额持续下降后有望出现阶段性回升。

  两融余额“七连降”

  截至上周四,沪深两市两融余额已经连续七个交易日下降,当日净偿还额环比上升,反映市场情绪持续降温。

  截至12月10日,沪深两市融资融券余额报11550.96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减少20.65亿元。沪深两市双双环比下降:沪市两融余额报6823.23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减少16.77亿元;深市两融余额报4727.73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减少3.89亿元。

  融资方面,沪深两市融资余额报11520.45亿元,环比下降20.81亿元。当日买入额为705.23亿元亿元,较前一交易日的663.57亿元下降;当日偿还额为726.05亿元,较前一交易日的678.18亿元上升。由此,当日融资净偿还20.81亿元,规模较前一交易日的14.61亿元环比上升。

  作为市场情绪的放大器,两融余额连续七日下行、融资额下降而偿还额上升,充分反映当前市场做多意愿持续回落,观望谨慎情绪上升。随着美联储加息临近、人民币汇率波动、新一轮新股发行启动、大股东减持禁令即将到期,行情不确定性显著增大。作为市场上嗅觉最为灵敏的主力 ,融资客在操作上往往能够先知先觉,于是选择持续撤离观望。当前增量资金缺失局面愈发凸显,活跃资金离场,短期市场或延续震荡走势,直至利空消化和新利好的出现驱动增量资金进场。值得一提的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即将召开,有望提振市场情绪,连跌七日后,两融余额阶段性反弹临近。

  融资客抓小弃大

  12月10日,28个申万一级行业板块中,有12个行业板块实现融资净买入。其中,计算机板块的融资净买入额遥遥领先,达到5.70亿元,通信、采掘和建筑装饰板块的融资净买入额超过1亿元,分别为1.52亿元、1.30亿元和1.09亿元。16个融资净偿还板块中,非银金融、国防军工、医药生物和房地产板块的净偿还规模居前,分别为5.40亿元、5.07亿元、4.70亿元和4.10亿元,有色金属和电器设备板块的净偿还额分别为3.44亿元和2.32亿元。

  从行业来看,融资客快速出逃前期较为活跃的蓝筹板块,计算机板块的吸引力重现。一方面折射出融资客波段操作的短炒特征,另一方面也显示当前以计算机、通信为代表的成长股依然是资金青睐的品种。

  个券交易方面,当日352只股票实现融资净买入,其中,启明星辰东方园林西藏矿业金融街的融资净买入额居前,分别为2.12亿元、2.08亿元、1.30亿元和1.28亿元,电广传媒天喻信息的融资净买入额超过1亿元,其余股票的融资净买入额均在1亿元以下;与之对比,在538只融资净偿还股票中,万科A、赣锋锂业张江高科的融资净偿还额居前,分别为2.75亿元、2.39亿元和1.94亿元,江特电机鲁信创投中恒集团航天电子中国重工西藏城投的净偿还额在1亿元以上。来源中国证券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512/14/t20151214_7525452.shtml report 3503 截至12月10日,沪深两融余额报11550.96亿元,连续第七个交易日下降,当日融资净偿还规模环比扩大。12个申万一级行业板块实现融资净买入,计算机板块强势吸金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