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峰会、第二届金砖国家经济智库论坛举行: 寻路金砖合作与推动金融多极化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记者 徐燕燕 发自北京

  2015年12月10日~12日,“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峰会、第二届金砖国家经济智库论坛在北京举行。该论坛由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重建布雷顿森林体系委员会共同主办,金砖国家经济智库承办,第一财经研究院提供支持。

  2015年,对于金砖国家和金砖机制建设而言,堪称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

  一方面,金砖银行和应急储备安排在投入运转方面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另一方面,金砖合作架构日益完善,金砖国家之间的合作领域再次实现了新的突破。

  从经济层面来看,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已经深度融入世界经济,新兴经济体GDP占比已超50%。与此同时,在拉动全球经济增长以及经济全球化过程中,扮演着日益重要的角色。

  但是,新兴经济体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话语权和代表性,却没有得到相应提升。特别是在当前,各国经济复苏态势分化,多数新兴经济体都遇到了较大困难,一些金砖国家甚至陷入不同程度的衰退,迫切需要通过全球经济治理协调各国宏观经济政策,深化各国间的合作,来实现促进全球经济平衡稳定的增长。

  12月12日,论坛围绕金砖国家所面临的挑战以及金砖国家与全球金融体系改革等一系列话题展开。在与会专家们看来,如何跨越中等收入阶段,找到新的经济增长点,是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面临的共同挑战,而“抱团取暖”、合作共赢是必然的选择。论坛上,各国专家们还进一步提出了加强合作的具体措施和机制。

  如何找到新的经济增长点

  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大背景下,金融危机的溢出效应不仅仅作用于美国和欧洲等发达经济体,中国也受到影响,并逐渐向其他新兴经济体蔓延。金砖国家普遍面临经济下行的压力。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在发言中指出,金砖国家总体上属于中等收入国家,因此如何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进入高收入国家的行列,是金砖国家共同面临的挑战。

  “对于中国而言,能够在更长时间里,更加持续、更加协调、更加可持续地发展,实现跨越中等收入阶段,避免中等收入陷阱,是现在面临的重要任务。”蔡昉指出,当下中国改革红利的核心是两个来源:一是生产要素供给的进一步提高,一是来自于全要素生产率的进一步提高。

  重建布雷顿森林体系委员会执行长和创始人马克·乌赞认为,对于金砖国家来说,最大的挑战是找到新的增长来源,同时相应形成自己的战略。

  “我们必须对此采取措施,所有的新兴市场国家可以说都面临着同样的问题,就是要进行结构性改革。我觉得,金砖国家的合作可以为全球经济和金融体系的改革作出贡献。”马克·乌赞称。

  OECD(经济合作组织)中国办事处主任玛吉特·莫纳尔指出,中长期来看,对于金砖国家来说,提高生产率的来源之一就是城镇化,还有劳动力的重新分配,另外创新也会发挥很大的作用。

  国家开发银行行长郑之杰认为,哪怕是跨越了中等收入陷阱,实际上还会面临很多的脆弱性和不稳定性,还要面临众多的挑战。在郑之杰看来,在跨越中等收入陷阱之后,必须伴随着社会治理的调整。

  “你的生产关系和生产力必须相适应,不仅是经济结构和发展变化的问题,也有社会治理方面的问题。”他说。

  郑之杰指出,首先,从货币金融层面来看,国际货币金融体系仍主要由发达国家主导,当前美国和主要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出现分化,美联储加息成为大概率事件,欧元区和日本继续实行量化宽松,政策的分化加剧了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受此影响,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大幅震荡,新兴经济体的货币出现贬值,风险挑战增多。

  “为此,我们必须反思全球背景下国际货币金融体系的问题,减少政策外溢性的负面冲击。”郑之杰表示。

  此外,郑之杰建议,建立非歧视性的国际准则,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才能为全球经贸活动的复苏创造良好条件。

  促进合作共赢

  未来金砖国家将加强通力合作,积极构建金砖合作机制,成为与会专家的共识。诚如马克·乌赞所言,“金砖”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概念,对于整个新兴市场国家来说,可以成为一个品牌,能够对投资者和决策者产生巨大的影响。

  那么,当今全世界经济低迷的环境下,金砖国家如何能够采取一些具体的措施和机制来加强合作呢?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原所长、金砖国家经济智库中方成员陈凤英表示,面对当下全球宏观经济政策和经济分化的外部环境,金砖国家需要“抱团取暖”。具体而言,在G20的框架下,推动全球经济和金融治理体系的转型,由危机应对变成一个长效机制,这是金砖国家眼下的第一要务。

  “首先,利用金砖银行和亚投行进行基础设施建设的互联互通;其次,产能合作应当作为重点;第三,通过金融合作最终提升话语权,其中金融货币转型是一个核心问题。”陈凤英在论坛中表示。

  印度国际关系委员会地缘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阿仕凯·马瑟表示,目前,在G20以及金砖银行等问题中,印度政府和工商界存在一些矛盾,内部并没有达成共识。要推动一个协调的机构,印度面临的主要限制就是缺乏来自印度工商界的支持。

  他建议,金砖国家应当花更多的精力来动员工商界参与谈判,政府以此获得更多的来自工商界的支持,才能进一步推动金砖机制的发展。

  俄罗斯大使馆高级参赞塞尔盖·亚基梅茨表示,他个人对金砖国家持乐观态度。他希望,今后能够进一步推动金砖机制不仅在贸易投资和金融方面的合作,同时希望能推动探索共同研究方面的合作。如他所言,“金砖合作不是要孤立任何人,而是要确保通力合作,才能够平等相待。”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江时学建议,OECD应把更多的技术转让给新兴国家,有利于新兴国家进行更好的创新,取得经济的快速增长,这是一个双赢的过程。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对此表示赞同,他进一步建议,“能不能把OECD国家环保和气候变化相关的一些技术的知识产权,由OECD统一买下来,交给金砖国家使用,不要搞过多的保护。”

  此外,针对大宗商品的调整机制,参与讨论的专家们认为,金砖国家可以有所作为。

  国家开发银行研究中心主任郭濂则提出以下建议:金砖国家下面可以设立一个类似于大宗商品输出组织一样的机构;第二,开创扶贫新模式,要公共服务均等化,在他看来,现在一些服务新模式,既能缩小差别,又能促进经济的增长;第三,几个国家联合起来,从技术方面进行突破,提高能源和大宗商品的附加值;第四,建议几个国家联合起来,在政府社会职能转变的同时,还要更加重视经济的转变。

  作者:徐燕燕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12/4725366.html report 3163 记者徐燕燕发自北京2015年12月10日~12日,“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峰会、第二届金砖国家经济智库论坛在北京举行。该论坛由清华大学中国与
(责任编辑:Newshoo)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