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量子通信惹火 华夏幸福携问天量子推动创新技术商业化

来源:证券时报
原标题:量子通信惹火 华夏幸福携手问天量子推动创新技术商业化

  证券时报(www.stcn.com)12月14日讯 在科学界,爱因斯坦晚年一直纠结在量子力学领域寻求突破。意想不到几十年后,量子通信,这一结合了量子力学和经典通信学的领域有了巨大突破。这一堪称助力信息安全与人工智能产业质变的科技,也惹火了A股市场,多家公司已被投资者

挖掘出来。

  安信证券在12月13日发布的研究报告中称,近期量子工程产业捷报频传,市场关注度提升。就在日前,欧洲物理学会新闻网站“物理世界”公布了2015年度国际物理学领域的十项重大突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潘建伟、陆朝阳等完成的科研成果“多自由度量子隐形传态”入选并名列榜首。此外,谷歌和美国国家航空和宇航局宣布,通过测试,他们发现D-Wave量子计算机的运行速度已经达到普通计算机芯片装置的1亿倍。

  今年11月,产业新城运营商华夏幸福(600340)与问天量子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通过共建量子保密通信展示控制中心、举办量子保密通信高端研讨会、标准研讨会活动等系列举措,推进“产学研”深度合作,在固安产业新城打造“下一代信息网络创新产业园”,推动量子保密通信产业的优势资源在河北集聚,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可持续的发展。

  据悉,近期双方正在加快推进问天量子的相关落地工作。

  资料显示,问天量子公司系我国首家从事量子信息技术产业化的高新技术企业,由芜湖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共同投资成立,注册资金3010万元。公司基于量子密钥分配方式,研发和生产了相关的密钥分发设备、量子安全通信网关设备。此外,公司依托中科院量子信息重点实验室(负责人郭光灿院士),已建成省级量子安全工程中心、院士工作站等研发平台,是国内唯一拥有量子密码通信方案及多国专利的企业。

  据了解,量子密码通信是唯一绝对安全的技术,在量子计算机诞生后必须要用量子密码来传输信息,市场容量在5000亿左右。在量子通信众多分支领域里,目前可以规模生产和商用的是量子密钥分配模式的量子保密通信网络。

  安信证券分析师李伟指出,明年将是量子通信规模应用元年,产业拐点临近,投资机会凸显。而相关的产业链上市公司值得重点关注,如:中天科技、华夏幸福等;产业内核心非上市公司如安徽问天量子、科大国盾量子等公司也是重点关注对象。

  华夏幸福产业发展集团总裁赵威对记者表示,“见证量子保密通信这样的高尖端领域发展是华夏幸福践行‘全球技术商业化’的最好印证。量子通信是电子行业的重点细分领域,聚焦量子通信领域,与华夏幸福布局十二大行业的战略高度契合。我们与问天量子共同期待着量子保密通信全面商业化的到来,相信双方的携手必将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商业化的步伐,并以此助力区域经济向着高质量、可持续性发展。”

  (证券时报快讯中心)

business.sohu.com false 证券时报 https://kuaixun.stcn.com/2015/1214/12511467.shtml report 2019 证券时报(www.stcn.com)12月14日讯在科学界,爱因斯坦晚年一直纠结在量子力学领域寻求突破。意想不到几十年后,量子通信,这一结合了量子力学和经典通信
(责任编辑:UF02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