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年末指数样本股迎洗牌 三路径踏准投资机会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年关将至,沪深两市的相关的多个指数迎来年底例行洗牌。每逢年中和年末,多类指数样本都要面临除旧迎新更替期,涉及的股票标的累计多达数百只。此时,投资如何把握被调入调出指数样本股的投资节奏,从而规避风险,获得超额收益?

  多类指数样本股遭遇“例行换血& rdquo;

  12月14日,上证50(000016.SH)、沪深300(000300.SH)、中证500(000905.SH)等多个指数样本股完成2015年末“例行换血”,调入及调出样本个股同步生效。

  2015年11月30日晚,上海证券交易所与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宣布调整上证180(000010.SH)、上证50(000016.SH)、上证380(000009.SH)等指数的样本股,同时,中证指数有限公司也宣布调整沪深300(000300.SH)、中证100(000903.SH)、中证500(000905.SH)、中证香港100等指数样本股。

  在本次指数样本调整中,上证50(000016.SH)、沪深300(000300.SH)、中证500(000905.SH)等被普遍认可的重要指数都进行了不同程度的调整。

  中国核电(601985.SH)、国泰君安(601211.SH)、国电电力(600795.SH)、中国电建(601669.SH)、新华保险(601336.SH)5只股票调入上证50指数(000016.SZ),同时青岛海尔(600690.SH)、海油工程(600583.SH)、国电南瑞(600406.SH)、广汇能源(600256.SH)、特变电工(600089.SH)则被同步调出指数;沪深300指数更换20只股票, 中国核电(601985.SH)、国泰君安(601211.SH)、等股票进入指数,而中信国安(000839.SZ)、光明乳业(600597.SH)等被剔除;中证500指数更换50只股票,华丽家族(600503.SH)、亚盛集团(600108.SH)等股票进入指数,中粮屯河(600737.SH)、獐子岛(002069.SZ)、怡亚通(002183.SZ)等则被调出指数。

  在上证及中证指数完成样本调仓的同时,深市设计的多类指数也相继发布样本调整公告。

  深圳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公告称,根据指数编制规则,对深证成份指数、中小板指数、创业板指数、深证100指数等深证系列指数实施样本股定期调整。同时,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宣布对巨潮100指数等跨市场指数实施样本股定期调整。本次样本股调整将于2016年1月的第一个交易日实施。

  公告显示,本次调整深证成份指数将更换49只样本股,万达院线(002739.SZ)、蓝思科技(300433.SZ)等股票调入指数,中国重汽(000951.SZ)、獐子岛(002069.SZ)等股票调出指数;中小板指数将更换10只样本股,万达院线(002739.SZ)、万马股份(002276.SZ)等股票调入指数,思源电气(002028.SZ)、友阿股份(002277.SZ)等股票调出指数;创业板指数将更换7只样本股,新研股份(300159.SZ)、润和软件(300339.SZ)等股票调入指数,中海达(300177.SZ)、飞天诚信(300386.SZ)等股票调出指数。

  指数基金被动跟随带来获利空间

  股票指数为了衡量股票市场价格波动情形,专业机构按照一定规则从上市股票中选择若干种富有代表性的样本股票,并求得样本股票的价格平均数或指数,用以表示整个市场的股票价格总趋势及涨跌幅度。

  样本股票通常会综合考虑其行业分布、市场影响力、股票等级、适当数量等因素,从而确保样本的典型性、普适性、均衡性、代表性已经科学性。同时,为了确保股票指数或平均数具备较好的敏感性和高度的适应性,需要对不断变化的股市行情作出相应的调整或修正。

  因此,这些指数依据样本稳定性和动态跟踪相结合的原则,每半年调整一次成份股,每年两次定期调整,一次为年中的6月份,另一次则集中在年末的12月份。

  近几年,随着以股票为追踪对象的指数基金规模扩张,那些完全跟踪市场指数进行被动投资的相关的被动指数基金,在指数调整期面临的短期调仓压力激增。

  由于指数调整对指数基金经理的调仓有一定的时间限制,所有跟这指数挂钩的指数基金,基金经理必须在短时间内完成跟进买入和卖出操作。此时,这些大规模的资金在进行交易运作时,很可能对于小额投资者存在着交易型的投资机会。

  尤其是当不同指数基金的标的样本股存在交集时,由于调仓时间相对集中,交叉重叠的调入及调出个股成交量及活跃度会在短时间内形成峰值,从而产生获取超额收益的机会。

  三路径抓住指数样本调整潜藏机会

  通过对近几年指数样本调整期前后,相关概念股的回测,第一财经《财商》发现,指数样本调整期存在三次获取超额收益的介入时机。

  首先,提前预判调整标的,抢夺先机。

  由于指数计算规则相对公开透明,因此在指数样本股在调整公告发布前前夕,专业投资者通常会借助公开指数计算规则提前测算,从而预判大概率被调入、调出个股名单。

  进而依照个股标的在指数基金中的规模份额,提前撤离可能被调出标的,从而规避即将到来的短期下跌风险;对占比较重的调出标的甚至可以通过提前融券卖出调出标的,来获取超短期额收益。

  对于调入个股标的则提前列入追踪范围,择机选择优质标的介入。

  其次,在调整公告发布至调整生效的半个月期间,精选标的。

  由于指数样本股在调整公告发布至最终生效,通常存在半个月的缓冲期,此时调入调出名单确定,则需要紧密围绕指数基金被动调仓带来的成交量变化。

  根据海通证券统计显示,市场的指数基金进行样本股调整时,大多数股票的流动性非常充分,基金调仓所需交易量能够快速被市场消化,交易基本能够在1日内完成。

  少数股票历史成交量相对较小,估算需要多个交易日基金才能够完成调仓。如果估算调仓用时不会过长,该类股票后期的成交量不会发生过大变化,基金选择在较小的冲击成本下平滑的完成交易;如果估算交易耗时过久,股票后期有较大概率出现放量情况,基金会牺牲冲击成本以确保交易完成。

  指数样本股定期调整时,调入股票组合相对调出股票组合持续走强,可通过融资融券构建多空组合来获取绝对收益。运用交易量分析,挑选历史成交量较小的股票构建调入调出的多空组合,绝对收益得到显著提高;亦可采用该类调入样本的现货组合和股指期货对冲来赢得绝对收益。此组合策略对于风险厌恶型投资者具备较高的吸引力。

  需要提醒的是,对于指数样本股临时调整的情况,由于对环境适用性以及个股的基本面等因素较为敏感,上述调入调出组合策略反而难以获得稳定的绝对或超额收益。

  就不同指数的样本调整影响力而言,沪深300、上证180 、中证100指数的调入样本股在调整公告发布后将有显著的累积异常收益。

  在调整公告发布日、正式调整日前后的累积异常收益,指数调入样本股在调整公告发布后有显著的超额收益空间,其中沪深 300 收益率最高、上证 180 次之,中证100也存在一定获利空间,但上证50 并不显著。

  在指标关联性方面,市净率对指数调入样本股的收益率的正向指标,因此投资者可在调入股票中选市净率靠前的股票择机介入,以获取指数调整公告发布后的短期超额收益。此外,调入个股的同期换手率与短期收益也存在一定关联。

  从收益的周期看,指数样本调整带来的超额收益周期较短,统计显示,从样本调整公告发布前一天开始出现跑赢大盘的情况,通常在此后10个交易日存在获取超额收益的可能,因此短期(1-10 天)获利后及时了结也相当重要。

  最后,在调整生效后,择机捡漏超跌调出个股。

  由于样本调整属于短期事件刺激,但调入及调出个股自身价值基本面并没有发生重大改变,因此在调入个股的股价在短期拉升效应后将与大盘走势趋同。同理,随着市场情绪趋于平静,在调整期超跌的调出个股也会出现“补涨”机会。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12/4725745.html report 6265 年关将至,沪深两市的相关的多个指数迎来年底例行洗牌。每逢年中和年末,多类指数样本都要面临除旧迎新更替期,涉及的股票标的累计多达数百只。此时,投资如何把握被调入调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