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美联储将怎样提高利率?

来源:搜狐财经

    美联储上一次从零利率的边缘提高利率,还要远溯至1947年。而在本周,美联储将可能再次做出加息决定,将长期徘徊于0-0.25%的短期利率上调。

  这意味着利率连续七年维持在接近零水平的局面或将结束。美联储这次可能会使用新的货币政策工具来调整利率。那么,这是怎么发生的?

  《经济学人》指出,美联储试图上调利率——即美国联邦基金利率,该利率主要反映的是美国银行间隔夜拆借市场的情况。由于各银行在美联储的账户,每天都需要保持最低量的资金储备,所以产生了银行间同业借款。那些拥有充足资金的银行,将资金借给那些需要的银行机构,以此来弥补他们的配额。

  过去,美联储通过买卖政府债券来调整银行间的短期利率。例如,当美联储向一家银行出售债券,这将削减银行在美联储户头的余额,此举将使得市场上资金出现减少——但是银行又必须满足在美联储账户的最低资金要求。因此,银行间隔夜贷款的资金成本就随之升高了。

  但是现在,这项机理正在受到挑战。由于2008年以来的量化宽松政策,美联储已经买入了总额达3.8万亿美元的国债和其他证券,试图以此来刺激经济。这创造了大量新的资金,因此银行资金储备都非常充足。

  为了提高利率,美联储可能不得不削减这样的买入行为,直至短期利率重新走高。

  目前,美联储主要通过两种工具来调节当前利率。

  一个是设置高于需要的储备金利率——通常被称为超额准备金率(银行以该比例将资产存放于美联储)。没有任何一家银行愿意以低于超额准备金率的利率放贷。但是对于那些非银行机构,比如说货币市场基金,它们在美联储并未拥有账户,则更倾向于低于超额准备金率的利率贷款。因此,超额准备金率并不是短期市场利率的底线。而事实上,目前它是被定为0.25%的理论上限。

  分析认为,当超额准备金利率提升时,也会推动市场利率上升。

  另外一个工具是隔夜回购协议市场。美联储向投资者出售证券,并且承诺随后赎回。回购协议本质上是由国债及其他债券担保的短期贷款,回购协议通过现金及债券在金融机构间的流动为证券市场提供了支撑。当美联储提高隔夜回购利率,联邦基金利率就也会随之升高。

  银行和监管机构一直试图确保回购交易的平稳运行,以避免该市场受到美联储加息的困扰。《华尔街日报》上周报道称,其中一项措施是,当前的交易清算行要求银行为处理回购交易的子公司提供500亿美元的信贷承诺。

  不过这两个工具会有效吗?美联储自从2013年9月以来就在测试上述货币政策工具的作用,并且充满了信心。但就本周议息而言,可能直到17日落槌之前,没有人能够确定。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1215/n431395776.shtml report 1214   美联储上一次从零利率的边缘提高利率,还要远溯至1947年。而在本周,美联储将可能再次做出加息决定,将长期徘徊于0-0.25%的短期利率上
(责任编辑: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