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8200亿元养老金企业年金入市指日可待

来源:证券日报

  8200亿元养老金企业年金入市指日可待

  专家预计,明年社保基金入市比例有望达30%

  ■本报记者 孙 华

  “社会保障领域新一轮改革的大幕已经开启,未来降低企业社保负担、实现全国统一的社保等多项改革值得期待。”经济学家宋清辉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

时表示,随着社保基金规模的不断扩大,在多重利好效应的助推之下,社保资金不断追加入市资金,社保基金入市资金比例明年有望达到30%的最高上限。

  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社保基金投资A股股票达到653只,持股数量达90.06亿股,持股市值达1520.31亿元,其中,三季度新进股票162只。

  目前我国在政策上允许进入资本市场的养老基金有“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和“企业年金基金”,二者合计可以入市的规模最大理论值应是8200亿元(6000亿元养老金+2200亿元企业年金),仅占总市值的1.3%,而实际则更低一些,甚至即使在牛市也没有满仓。相比之下,美国资本市场中养老基金的实际占比则高达60%。

  截至2014年年底,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约3.5万亿元,扣除预留支付资金外,预计全国可以纳入投资运营范围的资金总计约2万亿元。市场人士认为,今年8月24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的颁布实施,必将加快养老基金与资本市场共同成长、相互促进的进程,我国的资本市场将迎来一次新的发展契机,为资本市场注入新的活力,产生积极影响。

  中国社会保险基金规模持续增长。1990年收入仅为179亿元,滚存结余只有98亿元,而2013年则分别高达22680亿元和28269亿元,分别增长了126倍和288倍。

  对此,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表示,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在内的社会保险基金投资与基金增长幅度相比,与国外投资体制相比,都显得严重滞后。“十三五”时期,建立社会保险基金投资体制已刻不容缓。

  宋清辉还表示,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2016年经济工作。本次会议还首次系统提出了帮助企业降低成本的 “组合拳”,包括降低社会保险费等,可谓直击减负要害。一旦降低企业社会保险费等措施全面落实,企业将迎重大利好。

business.sohu.com true 证券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1216/n431436358.shtml report 1530 8200亿元养老金企业年金入市指日可待专家预计,明年社保基金入市比例有望达30%■本报记者孙华“社会保障领域新一轮改革的大幕已经开启,未来降低企业社保负担、实现
(责任编辑: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