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美联储若加息,人民币汇率朝哪儿去?(组图)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近期,一系列事件都刷新着各界对于人民币汇率的认知——“811汇改”导致人民币贬值3%、美联储将开启近十年来的持续加息进程、中国发布包括13种货币的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观察人民币汇率主要看一篮子货币)。今后,人民币汇率究竟将何去何从?

  &l dquo;未来的人民币汇率可能会进入一个灰色区域。什么是灰色区域?做一个比喻,如果我们把从2005年汇改到2012年人民币单边的升值比做一个白色地带,把人民币单边的贬值比作一个黑色地带的话,那么未来人民币汇率不是黑也不是白,而是一个灰色地带,它可能是一个区间波动的状态。但这个区间波动的中枢在哪里?这更多会参考一揽子货币,但是又并非只决定于这个一揽子货币。上下边界可能掌握在央行手里,央行会根据市场供求而定。”招商证券宏观研究主管谢亚轩表示,如果预测未来一年美元指数以100为中枢,在90-110这一区间内波动的话,人民币汇率可能以现在的6.4为中枢,上下波动3%即(6.21,6.59)就足够了。

人民币进入区间波动时代
人民币进入区间波动时代


  进入12月以来,特别是人民币加入SDR(特别提款权)后,人民币在岸和离岸市场都出现走弱趋势,市场持续关注人民币究竟未来会不会继续贬值?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的推出是不是为央行推行人民币对美元贬值铺路?

  谢亚轩认为这需要客观评判,而且未来人民币进入“区间波动时代”是大概率事件。“我们考虑人民币和其他货币之间的汇率强弱,显然是决定于经济基本面的,人民币汇率也应该决定于它与多个与中国有密切经济、金融联系的经济体之间的经济强弱,不能只看中美之间经济强弱程度,所以人民币由一个盯住一揽子货币的指数来衡量强弱会更为全面。”他表示,这一点对于个人来说体现得并不明显,但是对于资产或资产负债多元化的银行或企业而言意义重大。“例如像华为等企业,其可能和上百个经济体都有经济交往,因此会有多币种收付,那么它在经营中考虑汇率问题,显然应该有一个人民币汇率指数才更全面反应实情。”

  美银美林大中华首席经济学家乔虹表示,“近日央行提出新型货币篮子指数CFETS,我觉得央行是在提醒大家,人民币的汇率并不只盯住美元,实际上是参考一揽子货币,未来央行会用一揽子货币指数来衡量人民币。”

  乔虹认为,如果对照CFETS指数,人民币是升值而不是贬值了。既然人民币到现在为止是升值了,一旦未来美联储加息的速度比市场预期快,引发国际市场或外汇市场大幅波动,央行就给未来人民币贬值预留了一条后路,到时人民币可以相对贬一点,但2016年人民币不会大幅贬值。目前中、美利差已经明显小于3、4个点,在此情况下,我们预测人民币会温和贬值到6.9,但实际情况还要看美联储以及美元走势。

  法巴银行亚洲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陈兴动预测,人民币汇率贬值到6.7、6.8都有可能,“人民币从以美元为锚到以一揽子货币为锚,加大了人民币的波动率。如此也就加大了人民币预期的不确定性。但是从央行最优的货币政策角度看,确实要将人民币一步贬到位,让大家觉得央行此次是永久性的贬值,这样对整个经济波动影响最小。”

  密切关注美联储加息进程

  由上述经济学家的预测可见,美联储的加息进程以及美元的走势将是影响人民币汇率的关键。

  野村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赵扬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表示:“面对未来的美联储持续加息进程,就货币政策而言,中国降息空间存在受限可能,中国可以放慢资本账户开放节奏,增加人民币汇率弹性,从而扩大国内利率政策空间。”野村预计,2016年中国降息两次,降准四次。

  回归当下,美联储很可能在北京时间12月17日凌晨三点开启首次加息进程。

  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金融学教授、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钱军撰文指出,美联储加息与否最佳的风向标还是要看市场,而在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所推出的一个针对美联储基准利率(Fed Fund Rate,即美联储贷款给商业银行的短期利率)的衍生品——美联储基准利率期货市场(Fed Fund futures),或许可以作为一个重要的参考指标。“根据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官网上定期发布30天美联储基准利率期货合同价格换算成概率的指标,针对当地时间12月16日召开的议息会议期货价格换算出的加息概率表,目前美联储基准利率为0.25%(即25个基点),截至12月14日更新的交易数据显示,加息25个基点的概率(即0.50%一栏)已高达83.3%。”

人民币进入区间波动时代

  此外,从另一个市场关注的不确定性——美联储加息节奏来看,若要回归正常利率水平,即从目前几乎为0回升至3%或更高的利率,针对当地时间2016年1月27日与3月16日的议息会议期货价格换算出的加息概率表显示,截至12月14日更新的交易数据显示,1月(再次)加息至0.75%的概率仅为9.9%,而3月加息至0.75%的概率已经达到37.8%。

人民币进入区间波动时代

  随着未来美元走强,国际资金流动回流美国也引发了国内对人民币进一步贬值的担忧。钱军建议,中国应该继续着力推进双向的、风险可控的资本项目开放通道,以及在包括上海自贸区在内的、允许人民币在资本项目下的跨境流动,如此才能缓解国内流动性偏多又苦于缺乏投资渠道而推高部分行业泡沫的局面。

  “首先应开通和扩大更多类似‘沪港通’的双向资本项目,比如目前提的比较多的‘深港通’和‘沪伦通’,因为这一类的资本项目开放是定向的双向流动,风险完全可控,而且进出资金一目了然。其次要让大量的境外的人民币有一定的回流机制,最好的例子就是在自贸区搭建一些开放型的交易和投资平台(例如大宗商品,流动性和安全性高的债券以及股指和ETF等权益类产品),允许和吸引包括境外人民币在内的国际资金在区内投资。”他表示。

  作者:周艾琳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12/4726361.html report 4098 近期,一系列事件都刷新着各界对于人民币汇率的认知——“811汇改”导致人民币贬值3%、美联储将开启近十年来的持续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