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人物 > 商界面孔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佳沃集团联姻鑫荣懋打造最大水果公司,股比对半谋求上市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一桩筹备半年的联姻,造就了一家中国最大水果公司。

  12月16日, 联想控股旗下佳沃集团与鑫荣懋集团正式宣布战略合并,水果全产业链企业和水果供应链企业的整体销售规模达到了50亿元,并且双方还不满足,还在考虑通过登陆资本市场来“做大做强”。

  佳 沃集团是联想控股(03396.HK)旗下农业与食品板块的子公司,目前以水果、茶叶和葡萄酒为主营业务,本次将水果业务拿出来与鑫荣懋进行战略合并,双方股权等值对价即双方持有的水果业务1:1估值进行。

  联想控股高级副总裁、佳沃集团董事长陈绍鹏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解释称,虽然双方互补性很强,股比各半,新公司名字之所以把“佳沃”放在前面,体现了鑫荣懋方面对柳传志的敬意。

  事实上,鑫荣懋在水果领域绝非等闲之辈。公司成立于1998年,目前已成为中国最大的水果供应链企业,拥有20多家下属公司,涵盖水果的种植、采后处理、配送分销、进出口等水果产业链的各个环节。

  鑫荣懋集团董事长廖懋华告诉本报记者,虽然在战略合并这件事上,鑫荣懋与佳沃只用了半年时间就敲定了,但双方此前已经合作了4年,彼此有了充分的了解和信任。“在重组期间,双方甚至都没有请财务顾问等中介机构进入。”

  “联想转战农业后,廖懋华是我认识的第一位农业企业家,我们经常在一起聚会,探讨水果产业的发展。”陈绍鹏在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也会主动请廖懋华进行补充,或者把相关问题抛给他。

  本报记者了解到,新成立的佳沃鑫荣懋管理团队由原双方业务的主要负责人共同组成,陈绍鹏与廖懋华任新公司的联席董事长,鑫荣懋集团总经理张剑任新公司总裁。

  对于佳沃与鑫荣懋的战略合并,有行业分析师认为,这意味着水果行业的竞争由区域性竞争走向全国性竞争,由规模化销售竞争走向把控全产业链综合能力的竞争,由企业单兵作战走向强强联合的集团作战。

  国内水果市场拥有超过1.7亿吨的零售总量,带来的是近万亿元的水果零售市场。世界水果普查显示,发达国家人均水果消费在83公斤左右,发展中国家也在55公斤左右,而国内的水果人均消费水平近几年虽有大幅度提升,但仍停留在46公斤左右。

  由此可见,佳沃鑫荣懋年销售50亿元的规模虽然已经成为国内最大水果企业,但仍然存在巨大市场空间。因为未来夯实供应链以及完善冷链运输能力,均需要巨大投入,因此,新公司佳沃鑫荣懋也在考虑登陆资本市场。

  这也意味着,联想控股旗下佳沃集团接下来有望把水果业务独立上市。至于上市时间和地点,佳沃方面表示暂时还在计划中,尚无明确时间表。

  在水果领域,香梨股份(600506.SH)是一家以新疆特色林果产业为主业、2001年底在上交所上市的公司。“水果产业一直是小而散,因为该行业的产业链很长,要想打造成一家规模企业,对于供应链分销的能力要求很高,同时保证冷链运输条件、确保食品安全和全程可追溯,对水果企业也是一大考验。”一位水果行业资深研究人士向本报记者分析称。

  陈绍鹏对此表示,“中国水果产业将进入产业链全面升级、全球化和规模化发展的新阶段,佳沃集团和鑫荣懋集团战略合并,也是顺势而为。新公司致力于成为一间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水果企业。”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12/4726560.html report 2105 一桩筹备半年的联姻,造就了一家中国最大水果公司。12月16日,联想控股旗下佳沃集团与鑫荣懋集团正式宣布战略合并,水果全产业链企业和水果供应链企业的整体销售规模达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