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美联储加息之后市场情绪会提升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在迈向2016年之际,全球经济迎来好消息,以及不太好的消息。

  不太好的消息是,全球经济依然缺乏前进动力,明年回暖可能性不大。我们预计增长率为3%,与2015年持平。好消息是,尽管全球经济缺少增长动力,我们预计信心和市场情绪将逐步提升,特别是新兴市场。

  新兴市场2015年出现大幅回落,但2016年,我们有理由保持谨慎乐观。今年经济表现欠佳背后有两个主要原因,即美联储加息预期,以及中国经济面临“硬着陆”风险,而这些方面的影响到2016年会大幅减弱。现在到时间重新调整了。

  我们始终认为,美联储在九年半内的首次加息是一个大事件。早在2015年4月,我们就已经强调过,新兴市场的波动会加剧,部分货币会贬值,像土耳其里拉、印尼盾和巴西雷亚尔等。因此,我们在2015年下半年看到经济低迷和负增长,并不令人感到惊讶。

  本周美联储宣布加息0.25个百分点,我们预计下一次加息将在2016年3月进行。并且只会有这两次,我们不认为2016年会有更多次加息。事实上,我们预计,在3月份之后,美联储的下次动作可能会是降息,将出现在2016年12月。

  我们认为美国经济已经见顶。市场普遍预测,美国明年的增长率为2.5%。但过去六年来,这些预测一次都没准确过,市场总是过分高估美国的增长前景。我们没那么乐观,预计2016年美国经济仅将增长1.6%。如果说,对美联储加息的预期令2015年市场恐慌,那么,从任何历史角度看,加息幅度都可能较小,这对于市场情绪来说应是一件好事。

  对中国的担忧也是今年令整个新兴市场情绪低迷的主要原因之一。市场的表现就如同中国“硬着陆”了一样。2015年,市场更加关注中国经济的特定代表行业,猜测中国经济增长速度远低于官方数据,因而对全球经济造成负面影响。

  但担忧有点过度,且并不都合理。许多机构采用的代表行业严重偏向于制造业。中国制造业的发展的确正在放缓;但服务业却十分强势,重要性也在不断加大,目前对中国经济的贡献已超过50%。再来看水泥、电力和铁路货运,5-10年前可能是好的代表行业,当时制造业还占主导地位,但如今时过境迁,中国经济结构正在发生改变。

  此外,人们也不应低估中国政府实现接近7%增长率的决心。决策者抓住每一次机会提醒我们,官方目标是到2020年GDP较2010年翻一番。这就要求平均年增长率至少达到7%。截至目前,他们已经超过了计划,且十八届五中全会制定了未来五年平均增长6.5%的目标。我们预计2016年中国经济增长率为6.8%,为政府提供未来可能减速的空间。

  这并不是说没有任何风险,中国经济正变得越来越复杂。通过资本账户自由化逐步向国际市场开放,这将使这个经济体比过去更加难以管理,尤其是考虑到居高不下的国内债务水平。但决策者仍有大量工具可供使用。

  利率多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持续下降,并且目前国内货币供应量正在以13%的速度增长。这些措施都十分适当,将支持经济增长。货币政策现在转向中性,将对经济产生积极影响,但这通常会滞后6-12个月。

  自全球金融危机以来,全球增长从未真正起飞过。2016年出现较大改善的可能性不大,因此全球经济前景难以令人过于振奋。但是,信心和市场情绪应该会有所提升。(编辑 欧阳觅剑)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5-12/18/content_27910.htm report 1520 在迈向2016年之际,全球经济迎来好消息,以及不太好的消息。不太好的消息是,全球经济依然缺乏前进动力,明年回暖可能性不大。我们预计增长率为3%,与2015年持平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