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边抢边卖 小银行遭遇资本围城(图)

来源:中国经济网
象屿股份(600057)公告称,拟出资2.77亿元认购哈尔滨农商行9.9%股份。11月下旬以来,两市有数家上市公司宣布参股农信社或农商行,农商行股权俨然又成资本追逐的热点。同时,以农商行、城商行为主的中小银行股权市场也再次火爆,无论是各大产权交易所还是淘宝的司法拍卖平台,都有少到百万元、多达上亿元的银行股权遭挂牌出售。临近年关,中小银行股权迎来一波股东更迭大潮。

  象屿股份(600057)公告称,拟出资2.77亿元认购哈尔滨农商行9.9%股份。11月下旬以来,两市有数家上市公司宣布参股农信社或农商行,农商行股权俨然又成资本追逐的热点。同时,以农商行、城商行为主的中小银行股权市场也再次火爆,无论是各大产权交易所还是淘宝的司法拍 卖平台,都有少到百万元、多达上亿元的银行股权遭挂牌出售。临近年关,中小银行股权迎来一波股东更迭大潮。


  象屿股份意在打造金融平台


  象屿股份12月16日发布公告表示,拟出资2.77亿元,以1.4元/股的发行价格,认购哈尔滨农商行1.98亿股股份,约占其增资扩股后股份的9.9%。

  资料显示,哈尔滨农商行系在哈尔滨城郊农村信用合作联社(2008年成立)的基础上改制而来,2015年2月12日获得银监会批准筹建,9月28日获黑龙江银监局批准开业,目前正在增资扩股。截至9月30日,哈农商行资产总额、负债、净资产分别为316.74亿元、300.20亿元和16.54亿元,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为12.89亿元和1.49亿元。 增资扩股后,哈农商行总股本为20亿股,注册资金为20亿元。

  对于入股哈农商行,象屿股份称,这是公司围绕农产品供应链金融服务体系建设开展的一项战略性投资,入股后可充分利用哈农商行的农村金融资源,与公司已设立的黑龙江象屿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和农业产业投资基金等金融服务平台形成协同和互补,有利于促进公司农产品供应链金融服务体系建设。

  上市公司抢食农商行股权

  在象屿股份入股农商行之前,11月24日海印股份(000861)刚刚宣布以2.5元/股的价格认购河源农商行增资发行法人股约4000万股,交易完成后公司将持有河源农商行9.99%的股份,成为其单一最大股东。

  11月18日,维维股份(600300)发布公告,公司拟以1亿元现金参加铜山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增资扩股,增资扩股后铜山联社总股本增至10亿股,维维股份持股比例为5%,出资中5000万元按1:1作为铜山联社的实收资本并为认购方拥有的股份,5000万元用于购买铜山联社的不良贷款。维维股份表示,此次投资预计对公司未来财务状况将有所改善,将进一步增强公司盈利能力,加强银企战略合作关系。

  据不完全统计,近两年两市共有至少13家公司,利用农信社改制的政策红利入股农商行,除上述三家公司外,还有保龄宝人福医药闽东电力吉视传媒通化金马北新路桥好想你等。而目前走在上市路上、处于“已反馈”阶段的上海银行、江阴农商行、杭州银行、常熟农商行、张家港农商行、无锡农商行等6家银行,背后也至少有中国人寿百大集团海澜之家等14家上市公司的身影。

  对于本轮上市公司竞购农商行股权,有业内人士认为,农商行改制需要大量补充资本金,而且参股股本起点相对较低,相比发起成立民营银行受到诸多监管制约,入股农商行是条更便捷的参与享受银行业红利的途径。对于上市公司而言,参股农商行除了加强银企关系、坐享高分红比例之外,一些经营良好的农商行具备的IPO预期,也是刺激上市公司纷纷入股的重要原因。

  中小银行股权频遭抛售

  但是,中小银行股权投资正如围城,这边厢各路资本或积极运作筹建,或争相入股,另一边却是多家城商行股东挂牌各个股权交易中心以求转让。

  10月22日,北大方正于北交所挂牌转让所持的重庆银行3.49%股权,挂牌期满日为11月18日。根据重庆银行2015年三季报显示,北大方正为该行第六大股东,此番挂牌欲出清手中重庆银行股权。

  11月18日,在淘宝网的司法拍卖平台上,杭州联合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37.39万股股份及孳息被放到线上拍卖,持有人为徐伟岗,实际拍卖起价为215万元。值得关注的是,215万元的挂牌价格折合每股5.75元,而根据该银行2014年年报,杭州联合银行每股净资产为7.68元,折价幅度达25%。

  实际上,近几个月来中小银行股权频遭抛售,上述股权转让只是冰山一角。今年以来,已有包括平顶山银行、江苏银行、河北银行、大连银行、宁夏银行等近20家城商行股东发布股权转让公告。仅仅在北交所,目前就有包括重庆银行在内的9家银行股权挂牌进行转让,另有广发银行约5496万股、华融湘江银行1430万股、厦门银行17.50万股、宁夏银行75万股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广西北部湾银行1100万股股权和4950万股股份在浙江产权交易所转让等等。

  除了各大产权交易所,淘宝网的司法拍卖平台正在拍卖和已登记拍卖的银行股权转让多达50余起,在已经结束的几十起拍卖中仅有3笔成交,其余大部分股权转让乏人问津。

  业内人士认为,很多投资人是出于城商行、农商行上市预期而入股,如今上市遥遥无期,升值潜力受限,加之行业经营压力增强、风险升高,导致部分投资者抛售银行股权。此外,临近年末,不排除一些大股东出于对资金的需求或将要进行新的战略布局而出手股权。但这并不意味着要一味看空银行股,现在银行股的价值仍然比较稳定,适合中长期投资。文/本报记者 齐雁冰
来源北京青年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512/18/t20151218_7644176.shtml report 4561 象屿股份(600057)公告称,拟出资2.77亿元认购哈尔滨农商行9.9%股份。11月下旬以来,两市有数家上市公司宣布参股农信社或农商行,农商行股权俨然又成资本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