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搜狐财经思想库 > 思想库观点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15年后养老缺口4万亿:央行姚余栋警告社保拖垮财政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马克

  搜狐财经讯 (马克)12月17日,华夏时报主办的第九届机构投资者年会暨金蝉奖颁奖盛典在京举行,华夏时报总编辑水皮、全国政协委员贾康、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姚余栋等出席典礼。

  姚余栋在致辞中特别强调了中国在2035年会进入超老龄社会,而超老龄社会会存在经济增速下滑,养老金、医保缺口巨大等十大特征。

  姚余栋表示,中国在2019年就会出现医疗保险缺口,而2030年,也就是15年以后,中国养老金缺口将会达到4.1万亿。而在将来,延迟退休和老年人就业将会成为普遍现象,80岁开出租车会成为常态。

  针对超老龄社会时代的到来,姚余栋提议中国必须提前准备提前预防,第一是呼唤第四次婴儿潮,政策上建议生育免费,以提高妇女综合生育率。第二就是使财政、养老、医疗分开。财政的归财政,养老的归养老,医疗的归医疗,井水不犯河水。财政不应该承担过度的养老功能。

  姚余栋警告说,如果财政、养老、医疗不分开,将来医疗拖垮养老,养老拖垮财政。

  姚余栋建议养老金融或者养老社保体系有自身的一个运行体系,通过五险一金,以及国有资产划转来解决资金缺口问题。

  前不久,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会同华夏经济学研究发展基金会,联合天弘基金等机构,共同发起了“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CAFF50)”,姚余栋是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副秘书长。

  以下为姚余栋发言全文

  姚余栋:我想跟大家今天报告就是关于养老金融,我觉得这是非常重要的问题。我想反复说,我们2035年会进入超老龄社会,两个标志就是我们80岁以上的会达到5%,以及将近有1亿人是80岁以上,老年人需要的药片数量超过婴儿。我们现在非常像日本在1985年的人口结构,2015年日本已经进入超老龄社会。超老龄社会的十大特征我很希望得到广泛的传播。

  第一个特征是中国潜在增长速度不断下降,我们十三五保持6.5%没问题,十四五期间及将来会进入中高速以后还有中速的增长期。

  第二个特征是资产价格周期性波动。资产价格可能会出现大幅度波动,尤其一线、二线的房价。二线的人跑到一线,一线房价上升,生活成本高,又把一线的赶出来,又回到二线。

  第三个特征是银发贫困广泛存在,特别是在农村。因为农村存在着一个未富先老的状况。

  第四个特征是普通的居家养老、社区养老依然是主流,真正3%的中高收入阶层可以进行高品质的比如说类似买房子养老,但这个毕竟是少数,所以还要关注大部分的老百姓,还是在居家养老、社区养老。

  第五个特征是养老金的缺口还是比较巨大的,特别到了2030年的时候,养老金缺口估计在4.1万亿左右。

  第六个特征是医保的缺口巨大,我们大约在2019年的时候,可能就会出现医疗保险的缺口。

  第七个特征是社会总杠杆率不断上升,日本是500%,中国是250%,每年我们国家要上升4%,当然我们还要去杠杆去的是谁。我们的总体杠杆是不高的,我们高的是企业部门的杠杆率,大约是140%,我们要去的企业杠杆率但总体杠杆率还是要加,将来消费推动我们还是要加杠杆。

  第八个特征是延迟退休与老年就业成为普遍现象,将来大家不要奇怪,80岁退休的还可能再开车,开出租车或者到处有很多的老年人实际上在就业,这是对社会的贡献包括创业。

  第九个特征是老年社会普遍存在着一种现象,老年人往往与社会沟通比较少,缺乏连接,这种也是比悲惨的甚至会挑战社会底线。

  第十个特征是老年痴呆症或者是阿尔兹海默症是普遍存在的,如果医疗没有未来20年没有得到逐步的进展,像日本一样,85岁以上老人60%存在着不同程度的智力衰退或者叫做老年健旺症,这个不是个人家庭能够承担的,而是需要整个社会关注的。

  所以我想十个特征我在不同场合反复地在说这个事情,也希望大家能够广泛地耳熟能详,我们能够预见未来才能极早地做准备工作,所以要呼唤第四次婴儿潮。我们在建国的1953,1954年的时候出现了第一次婴儿潮,到1963、1964出现第二次,1985年出现第三次婴儿潮。这次是十八届三中全会全面放开二孩,能不能加以配套的改革措施,就是我们建议的将生育保险整体的纳入医疗保险,生孩子基本是免费的状态。这样覆盖面更大一些,不光是职工,我觉得是可以做到的。这样的话希望能够提高妇女综合生育率0.5个百分点,我们现在一共有9千万的孕率妇女,如果能提高的话明显能多生500万个宝宝,给我们长期贡献是0.1%,即使我们到了2035年2049年都是0.2%的增长速度。

  另外我想借此平台提出一个新的想法。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曾经有这样一句话,说的也是很深刻:所有的宏观问题都是财政问题,著名经济学家王庆说过所有的财政问题都是人口问题,我想综合全球的目前的状况,能不能提出一个原则,我想这个原则提的易早不易迟,就是财政、养老、医疗要分开。如果不分开,将来医疗拖垮养老,养老拖垮财政。大家看看日本,日本上世纪70年代在预算中给了一部分的老人年金或者老人的一些优待,而经过三十年的发展进入超老龄社会以后,这部分原来在预算中非常小的支出项变成了经济大的支出项,而没有人能够管得了。就成了你是必须支出的,所以日本的目前的财政状况三分之一在付基本是养老金,它把养老和财政混在一起了,那么财政成了很多的养老的职能。三分之一在支付养老金,三分之一在支付债券利息,三分之一在支持政府开支,所以日本的债务不断上升,已经达到500,包括政府债。

  现在的巴西、阿根廷凡是在预算中预留了一些适于将来养老的,将来随着老龄化社会这笔钱将来多的超乎想象。如果现在不把它及时退出的话,将来财政会拖垮。我想说财政的归财政,养老的归养老,医疗的归医疗,井水不犯河水。财政是一个国家治理的基础,是国家长治久安的命根子,它不应该承担过度的跟混淆起来养老的功能,而养老金融或者是养老社保体系,它有自身的一个运行体系,它可以通过缴费,在我们国家可以通过五险一金,然后通过未来的部分的国有资产的划转来解决这个问题。虽然我们不足,但是让这个问题就在养老的体系中呈现,不要去完全地或长期地依赖财政,虽然财政欠账挺多的,现在每年财政给社保的至少是四千多亿,还是量比较大的,这个是应该的。但是应该是逐渐退出的。

  医疗的事情是比较头疼的,各国实际上坦白说也没有找到一个最佳的方案。医疗的将来怎么缴费,怎么处理,应该在医疗体系中解决。我觉得世界各国至今或者是没有认识到这个问题的重要性,就是一定要保持三个独立,财政归财政,财政的问题在财政的问题中解决,养老的归养老,养老的功能不要过多地卷入财政,医疗的问题归医疗,不要很多地混淆于养老,这样的话,我们努力做到财政长期可持续,这个也很重要。

  大家看看,欧债危机不是财政问题吗?养老要充分,只要我们现在及时地进行养老金改革,及时进行投资,而且特别是人大提出的多支柱思想,及时地及早地划归更多的国有资产,特别是地方已经在养老金出现缺口的情况下,一次多划一些,比如说30%,合理运作高收入运作,我相信这个是没有问题。我们全民的养老有缺口但是有办法。

  医疗还要进一步改革,总结全球的经验教训,我相信医疗的问题也将在医疗中得到解决。总体来说,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将来长期的长治久安,靠大财政大财政的一个根基。请允许我今天提的财政、养老、医疗要长远分开,井水不犯河水,同时让三个体系按照自行的规律去运作,各自寻求长期可持续,由此来确保中国经济长期繁荣稳定。谢谢大家。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1218/n431737783.shtml report 3345 搜狐财经讯(马克)12月17日,华夏时报主办的第九届机构投资者年会暨金蝉奖颁奖盛典在京举行,华夏时报总编辑水皮、全国政协委员贾康、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姚余
(责任编辑:沈路)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