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香港紧跟加息 财金高官喊话警惕资金外流

来源:证券时报
原标题:香港紧跟加息 财金高官喊话警惕资金外流
  证券时报记者 吕锦明

  美联储昨日凌晨宣布,启动近10年来首次加息,幅度为0.25%;之后,香港金融管理局昨日早上宣布跟随美国加息0.25%至0.75%。这是香港金管局近7年来首次加息。

  值得留意的是,包括汇丰、恒生在内的多家香港主要银行均暂未跟随加息。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昨日就美联储加息发表谈话,提醒香港置业者警惕楼市波动以及资金外流的风险。

  曾俊华昨日早上在回应媒体有关美联储启动加息周期的提问时表示,相信市场对美国加息1/4厘不会感到意外。他指出,未来全球经济走向仍有很大不稳定性,同时,世界各主要央行政策存在分歧,比如,一方面美国加息,另一方面欧洲央行进一步实行量宽,曾俊华认为这将令国际金融市况、汇率及资金流向会加剧波动,增加全球经济下行风险。

  曾俊华预期,国际资金将会缓慢渐进式流出香港,他强调目前香港经济基础良好、金融体系成熟,有能力应付大量资金流出,当局会尽力维持香港金融经济及就业稳定。曾俊华呼吁香港市民要留意加息对资产市场波动造成的风险,投资要量力而为。

  陈德霖表示,美国加息0.25厘已是在市场预期之中,这显示美国已启动利率正常化周期。他认为,全球新兴经济体在经历近6年的超低息环境后,将因美联储启动加息周期而不可避免会出现资金外流、汇率贬值及经济放缓。

  陈德霖指出,自2008年开始流入香港的1300亿美元等值资金,在美联储启动加息周期后将会开始流走,预期香港银行同业拆息也将会逐步上升,个别银行会因应资金成本及可承受风险而调整存贷利率。他同时呼吁,香港市民要为港元利率上升及资产市场可能作出调整作准备,小心管理信贷及资金流动性风险。

  陈德霖还表示,基于港元与美元挂钩的联系汇率机制,港元汇率触及弱方保证水平时,香港金管局就将出手沽出美元买入港元,强调这是利率正常化必经阶段。据悉,最近一次港元触及弱方保证水平令金管局出手沽美元是在10年前。

  谈及美联储加息给香港楼市带来的影响,香港美联物业首席分析师刘嘉辉认为,本次加息在短期内对香港楼市的影响不大,他估计至少要加息1厘以上,才会令业主感受加息带来的压力。他强调,未来香港新楼盘供应增加以及零售市道放缓等,才是值得留意的拖累香港楼市的负面因素。刘嘉辉指出,如果美联储加息速度快过市场预期,则有可能增加置业者供楼的利息开支,扭转目前供楼比租房便宜的情况。

  证券时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虽然美联储宣布加息0.25厘、香港金管局也宣布跟随加息,但包括汇丰、恒生、中银香港及东亚银行在内的香港主要银行普遍按兵不动,均维持存贷息率不变。

  汇丰香港区行政总裁施颖茵表示,美联储加息1/4厘的决定在市场预料之中,但由于香港银行体系资金仍充裕,汇丰因此决定维持利率不变,并会继续观察金融市场的情况,有需要时会检讨港元存贷利率。她分析称,除了美国利率走势外,香港金融市场的资金流动也会影响银行存贷利率,市民应留意利率变动下对其债务负担的影响,并尽早作出风险管理的准备。

  作者:吕锦明 (来源:证券时报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证券时报 https://epaper.stcn.com/paper/zqsb/html/epaper/index/content_765229.htm report 1453 证券时报记者吕锦明美联储昨日凌晨宣布,启动近10年来首次加息,幅度为0.25%;之后,香港金融管理局昨日早上宣布跟随美国加息0.25%至0.75%。这是香港金管
(责任编辑:UF02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