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简讯

来源:经济参考报
  “十三五”期间环保投资需求或达到10万亿元

  记者 李静 北京报道

  在日前举行的2015中国环保上市公司峰会上,记者获悉,目前环保部正在加快制定环保“十三五”规划,将以环境质量改善为核心,气水土三大环境战役将推进实施。桑德集团董事长文一波在会上表示,据测 算,“十三五”期间,环保产业投资需求将达到10万亿元级。

  环保部环境规划院副院长吴舜泽在会上透露,“十三五”期间肯定会把环境质量尤其PM2.5颗粒物的下降作为指标,这是第一次在环境方面出现质量性约定的指标。“我们希望珠三角一批城市在2020年基本达到空气标准,在2025年长三角很多区域基本达标,可能京津冀2025年达标存在比较大的难度。”吴舜泽说。

  相应在水污染治理方面,黑臭水体治理成为一大重点。中信证券的《环保行业2016年投资策略》研究报告提出,从黑臭水体治理投资需求看,如果全国城市建成区1000个、每个区平均有20个中小河道且其中40%属于治理范围、每条河道中黑臭水体长度3公里,以及单位投资3000万元/平方公里,则测算得到若2030年消除全部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对应投资需求或超过7000亿元。

  专家建议建立环境污染损害赔偿机制

  记者 金辉 北京报道

  由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与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主办的“中美智库应对环境与健康挑战研讨会”近日在京举行。与会人员认为,土壤污染、水污染等环境问题会造成一定的健康隐患和现实危机,但目前国内还缺乏对公害病的认定、诊断标准和相应的管理程序、法律法规,以及对公害病患者的赔偿、管理和医疗救助等相关规定。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所教授尚琪指出,目前中国环境污染的特点是污染重、持续时间长、人群有暴露接触。大部分污染物对人体健康的影响是亚临床的状态,个别的会引起疾病,从基础角度来说叫环境污染疾病。国际上把环境污染导致的疾病认为是公害病。目前国内还缺乏对公害病的认定、诊断标准和相应的管理程序、法律法规,以及对公害病患者的赔偿、管理和医疗救助等相关规定。他强调公众需要提出正确诉求,争取政府评估地方环境污染带来的健康危害。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环境污染与健康研究室主任张金良表示,目前国内损害赔偿有几个机制性问题尚待解决。一是污染者付费、赔偿的钱从哪儿来;二是损害鉴定、损害赔偿的定义。中国的环境污染存在明显的区域差别,在制定环境健康政策时也需考虑区域差别。

  作者:李静
business.sohu.com false 经济参考报 https://dz.jjckb.cn/www/pages/webpage2009/html/2015-12/21/content_13568.htm report 1745 “十三五”期间环保投资需求或达到10万亿元记者李静北京报道在日前举行的2015中国环保上市公司峰会上,记者获悉,目前环保部正在加快制定环保“十三五”规划,将以环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