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金融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印花税暴涨背后是“散户市”之弊

来源:新京报
  头条评论

  A股散户的换手率是世界第一。散户相对于机构投资者能力欠缺、缺乏纪律性,很难挖掘股票的价值,不易长期持有股票,因此更偏好趋势操作。这使得中国股市整体波动性较大,在这种情况下,机构投资者也很难保证操作上的独立性。

  财政部近日公布的11月份财 税收入数据显示,当月证券交易印花税(以下简称“印花税”)为215亿元,同比增长140%,今年前11个月印花税规模高达2395亿元,相比2009-2013年年均400亿的规模,可谓巨款。印花税收入的峰值是2007年的2005亿,当时的印花税率是如今的两倍,可以说本轮股市热潮的规模远远超过2007年那一轮。

  为什么印花税收入这么多?因为成交量高,印花税的计税依据是单边征收交易金额的1‰,这意味着每买入后卖出时要缴纳1‰的税。从上海证券交易所的数据来看,前11个月的成交量高达125万亿,已经是去年全年的3.3倍。

  尽管股票的成交量成倍上涨,但两个交易所池子里的上市公司及其股票数并没有增长这么快,新增250%的交易量主要是换手率提高导致的,虽然换手率越高,股票的流通性越好,但这也意味着短期投机性较强,股民们不断追逐波动性较强的股票,间接上推动了中小板、创业板等板块的高市盈率。

  为什么中国股市的换手率会这么高?因为中国股市的散户比较多。据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的发言,散户交易量占中国整个市场的85%,远超美国的21%,A股散户的换手率是世界第一。吊诡的是,虽然换手是为了追逐更高收益、更有成长性的股票,但交易过于频繁,从整体上来看,股票的成长性在短期内相对稳定,交易越多,亏损的概率也就越大。从目前沪深股市的有效账户数来看,股民总数大约为6000万人,平均每个股民上缴了4000元的印花税,恐怕很多小散一年的利润都不会有这么多。

  股票交易散户化是目前中国股市最重要的特征,也是股市很多问题的症结所在。首先是部分股票的高估值问题,散户追逐股票价格短期的波动,而蓝筹股成长性虽好,但股价波动不大,相比之下,散户更愿意炒小票(中小板、创业板),某些股票的市盈率一度被炒到1万倍。

  其次,散户投资目标的短期化及小票股价容易被操纵,也使得过去一年内,不少机构投资者坐庄小票,这其中还出现了券商和公募基金的身影,甚至有同一家公募基金旗下的几只产品集体重仓一只创业板股票的情形,严重践踏了证券市场的公平。

  再次,散户相对于机构投资者能力欠缺、缺乏纪律性,很难挖掘股票的价值,不易长期持有股票,因此更偏好趋势操作。然而中国股市85%的投资人是散户,资金量巨大,很容易受整体股市气氛和题材、新闻事件的推动,这使得中国股市整体波动性较大,在这种情况下,机构投资者面对其产品的投资者,很难保证操作上的独立性,整体上也促使机构投资者散户化。今年年初股市连创新高的时候,某些对冲基金因为追求绝对收益,收益没有跑赢大盘,在媒体和散户中不乏批评的声音。

  我们都知道散户太多,制约了证券市场整体的发展,股市操作很难达到价值投资、理性投资的状态。中国股市的投资者结构也慢慢地朝机构投资者主导的方向发展,只是在美国这一过程走了上百年,中国股市的历史还只有二十余年,要走到这一步,恐怕还需要一些时间。

  聂日明(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研究员)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5-12/21/content_614480.htm?div=-1 report 2075 头条评论A股散户的换手率是世界第一。散户相对于机构投资者能力欠缺、缺乏纪律性,很难挖掘股票的价值,不易长期持有股票,因此更偏好趋势操作。这使得中国股市整体波动性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