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详解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稳健的货币政策: 何为灵活适度?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导读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于12月18日至21日在北京举行。会议对明年的货币政策定调是稳健,并称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而在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货币政策的表述则是“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

  本报记者 杨志锦 张奇 北京报道

  据新华社消息,中央经 济工作会议于12月18日至21日在北京举行。会议对明年的货币政策定调是稳健,并称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而在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货币政策的表述则是“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

  何为灵活适度?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货币总量还是保持稳定,至于什么时候增减,视具体的经济情况来调节,没有刚性指导政策。”

  “目前经济环境复杂,很多经济变量现在还无法确定,在这种情况下只能采取一种灵活性的措施。”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公报还称,稳健的货币政策要为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在此情况下,曾刚认为,结构性工具越多,货币政策的灵活度越强。

  稳健:降准降息空间?

  2010年以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货币政策基调一直都是稳健的货币政策。

  今年以来,央行通过五次降息、四次降准后一年期存款利率差已降至1.50%,大型金融机构的存准率为17.5%。

  央行公布数据显示,11月末广义货币M2增速为13.7%,并且M2增速已连续5个月高于13%。同花顺iFind显示,今年前11月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新增规模为11.11万亿,相比去年全年增加13.58%。

  渣打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丁爽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2015年货币增长、信贷增长分别是13%左右、15%左右的增长,货币条件实际上是偏宽松的。”

  东部省份一家国有大行省级分行负责人介绍,今年该分行贷款投放规模增加,主要增量在个人住房消费类贷款,预计明年还将保持这一态势。

  一位城商行中层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2009年的情况是有项目,但是没有信贷额度;现在是有信贷额度,但是没项目。“贷款额度还有,银行为了保证来年的规模,用票据冲规模。”他说。

  在他看来,目前固定资产投资已经下滑,企业的融资需求下降,在去产能、去杠杆的同时增加贷款投放是一个两难之举。

  公报还称,稳健的货币政策为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对此,邵宇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这意味着结构性金融改革可能要为去产能创造条件。“在去产能过程中,有的企业要存续,有的企业要破产,不同的情况肯定要有不同的政策,总体而言需要保持一个比较宽松的货币环境。”

  何为灵活适度?

  货币条件宽松的一个量化观测指标是M2。丁爽介绍,一般M2的增速是目标GDP增速加上目标CPI再加2~3个百分点。如果明年经济增速是6.5%-7%,CPI是2%,再加2到3个百分点,明年M2增速将在12%左右。

  “但是真正结果要看实际执行过程中是想放松还是想收紧。”丁爽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实际上M2可控性还是比较强,可能某一个月不能完全达到目标,但是某几个月来说还是能达到这个目标的。”

  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公报提到,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邵宇认为,灵活适度需要在保持广义货币M2增长的情况下进行适当调节。同时,利率、汇率政策的灵活调整也能体现出货币政策的灵活性。

  曾刚则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现在国际经济形势复杂,同时国内面临结构性问题,货币政策要兼顾的目标多元化,在这种情况下只能让货币政策保持一定的灵活性。

  他举例称,在去杠杆、去房地产库存产生效果不确定之时,是否需要货币政策与之相配合,实际上要看未来的情况而定。

  “未来总量的政策可能不是那么重要了,更重要的是结构性政策。”曾刚说。

  曾刚认为,在货币政策为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条件下,结构性工具越多,货币政策的灵活度越强。此前,央行通过定向降准,MLF、SLF、PSL等定向工具向三农、小微、棚改等领域提供流动性,以支持这些薄弱环节的发展。

  “小微、三农、扶贫等领域未来都需要扶持和支持,央行可以通过政策性银行进行结构性的优化,原则上要让资金进入需要扶持的领域。”曾刚说,“这些结构性的领域,降低利率或者无差异降低存款准备金的调整是做不到的。”

  丁爽认为,货币政策产生的边际效应递减,信贷对推进实体经济效用越来越低。“如果进一步使用货币政策提振实体经济,一方面效用越来越低,另一方面流动性更多流向股市、债市、房地产市场,其实是增加风险。现在的情况需要积极的财政政策发力。”他说。

  作者:杨志锦 张奇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5-12/22/content_28042.htm report 2741 导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于12月18日至21日在北京举行。会议对明年的货币政策定调是稳健,并称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而在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货币政策的表述则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