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新兴市场货币基本进入熊市(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特派记者 张涵 纽约报道
特派记者 张涵 纽约报道

  美联储开启加息历程前后,随着美元指数的上涨,人民币经历了连续十天的大跌后,本周开始企稳。12月22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4746,较上一交易日上涨7个基点。21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4753元,较前一交易日上调61基点,该中间价自12月7日以来连续阴跌的势头终于就此打住。

  “人民币已经与美元脱勾,在美联储加息作用的强美元周期下,人民币在明年将继续贬值,”美银美林首席货币分析师David Woo在专访中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他表示,近期的趋势已经很明显,在下跌到一定程度后,央行会出手干预,以防止下滑过快。“汇率三次下滑后进行一次上调可能成为未来的新范式。”

  他预计,2016年美元兑人民币将会升至6.9。

  作为全球宏观政策和汇率领域极具市场影响力的分析师,David Woo早在今年上半年就预计到美联储加息前后,人民币将改变主要追踪美元的状态。

  “此前人民币一直保持跟随美元是由于美元的低利息和低汇率,但现在美元将进一步走强,人民币失去了跟随美元的理由。”David Woo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但他强调,允许人民币贬值对中国经济是利好,其目的在于为国内的货币政策增加空间。

  《21世纪》:从近期人民币十连跌明显可以看出,中国央行并没有入场进行干预。允许人民币贬值的逻辑在哪里?预计贬值幅度怎样?

  Woo: 我认为人民币贬值的动机是由争取货币政策空间的需求驱动的,而不是出口竞争力。分析目前中国的环境,我们认为,中国在经济放缓的同时事实上货币政策也是收紧的。这是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水平升高以及实际利率仍然太高的后果。我们认为中国应该实施更宽松的货币政策,让人民币走软。

  2015年初,曾有人担忧人民币大幅下滑可能会对企业造成太多痛苦,由于它们坐拥大量未对冲的外币计价的负债。然而,有传闻证据表明,自8月11日以来,中国企业一直在忙着减少他们的外币风险,而中国央行外汇储备的大量份额一直在为这些对冲活动融资。

  然而,毫无疑问,中国人民银行外汇储备流出的步伐是不可持续的。我们认为,央行的外汇储备的实际损失并不反映在公布的储备数量。

  随着美联储加息和中国央行降低利率的压力,中国和美国之间的利差在2016年可能会进一步缩小。这可能导致资本进一步加速流出中国以及压低人民币汇率。

  综合所有因素看,我们认为人民币汇率在2016年将进一步下滑。我们预计美元对人民币将升到6.9,这将代表目前的水平贬值9%。

  《21世纪》:人民币贬值对美国的影响如何?你之前曾说过,人民币贬值对美国产生的影响比美联储加息还要大,能否进行解释?

  Woo: 在我们看来,人民币的前景将从宏观和流动的角度对美国的实际收益产生重要的影响。北京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这会在很长一段时期内让投资者相信美联储可能会将实际利率保持在远低于之前周期的水平。

  需要注意的是,市场预期美国实际利率是加息前的最高水平。美国应该有更高的利率,与中国保持更广泛的实际利差。

  我们认为,在过去十年中,全球储蓄过剩和储蓄从高风险的私人投资者转向低风险的储备管理者无疑是美国低实际收益率的主要驱动因素之一。

  然而,这个故事最重要的一个方面在于中国外汇储备的下降。中国是美国国债的最大单一持有人,但近期出现显著资金外流。也正因如此,中国外储下降后将会直接影响到其手中所持有的美联储债券价格。

  随着经济的放缓,资本外流加速和货币变得更不稳定,2015年中国对发达国家市场的重要性已大幅上升。这种技术外溢效应可能会在2016年进一步加强,尤其是当我们相信中国将牺牲在岸人民币稳定以获得更多控制的货币政策。

  《21世纪》:除美国外的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会怎样?

  Woo: 在其他发达经济体央行加息仍有很长的路要走,尤其是欧洲和日本,它们仍处于量化宽松模式。欧洲央行已准备好启动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日本央行很可能会继续巩固其庞大的资产负债表的扩张。只有英国央行有可能加息,但英国有退出欧元区的风险,其最重要的贸易伙伴欧元区也存在风险。

  《21世纪》:预计新兴市场状况如何?

  Woo:中国增长持续走弱,这就是为什么商品可能维持复杂走势的重要原因。中国是一个如此重要的大宗商品消费国,中国增长减速,能源和金属似乎都将在中期内继续保持低迷下去。许多亚洲新兴市场货币将结束升值,以抗衡人民币元走软,我们认为新兴市场货币在2016年基本进入熊市。(编辑 李艳霞)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5-12/23/content_28124.htm report 2389 特派记者张涵纽约报道美联储开启加息历程前后,随着美元指数的上涨,人民币经历了连续十天的大跌后,本周开始企稳。12月22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4746,较上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