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华谊的生意经:未来四年实景娱乐撬动百亿营收

来源:搜狐财经

  搜狐财经讯 12月22日位于海口的观澜湖的华谊冯小刚电影公社南洋街正式对外开放,并且还进行了老北京街的奠基仪式。截至2015年第三季度末,华谊兄弟品牌授权与实景娱乐板块共实现签约项目14个,华谊表示,未来4年,实景娱乐板块计划落地20个项目,撬动百亿规模营收。

  南洋街是观澜湖华谊冯小刚电影公社落成的第二条特色风情街道。300多米长的水岸边,集合了70幢中外建筑风格交相辉映的南洋风情建筑。其中,富有时代感的牌坊、码头、钟楼、小桥等南洋建筑集群极富意趣。南洋街充分凸显了“一带一路”和海南地域特色,不仅真实还原南洋风情建筑和街道,呈现当铺、洋服铺、武馆、药铺、凉茶铺、饼屋等南洋市井商业风情,同时全天候的演艺让游客感受到立体多元的文化旅游体验。南洋街还吸引了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印度尼西亚、印度等“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各国的许多商号商户进入经营。

  南洋街由冯小刚导演的御用美术指导石海鹰担纲主设计师,带领其设计团队,收集大量南洋建筑的历史、文献,汲取其中的精华,历时四年完成设计创作,并在相关施工图设计单位、建筑施工单位、道具陈设制作单位的配合下,完美而鲜活地呈现出极具建筑美学的南洋风情街。

  2014年6月7日,观澜湖华谊冯小刚电影公社的1942街正式开街,开业一周年,游客已经破百万,并且吸引了全球拥有10亿观众的法国《城市之间》节目入驻。

  实景娱乐是用“电影+旅游”的方式,让光影记忆转化为身临其境的旅游体验。“我们在电影上造的梦,冯小刚电影公社将这个梦延续到现实,让我们触手可得。”冯小刚表示,今日举行奠基仪式的老北京街,未来将融入电影《老炮儿》里的北京胡同儿元素,集合老北京风情建筑集群,将光影转化为触手可及的实景娱乐体验。

  根据华谊兄弟公告资料,参与“观澜湖华谊冯小刚电影公社”项目的是华谊兄弟全资子公司实景娱乐公司,观澜湖在项目中持有60%股权,实景娱乐持有35%股权,冯小刚工作室则持有5%股权。而在2014年,华谊兄弟出让其持有的实景娱乐49%的股权给北京华信实景股权投资合伙企业。

  “华信实景是一家PE机构,在地产行业融资经验丰富,也有丰富的地产企业资源,未来有利于实景娱乐项目的开发及快速发展。”华谊内部人士曾表示。可见,以轻资产模式来撬动地产这类“重资产”项目,成为 华谊兄弟实景娱乐项目的重要特点。

  华谊兄弟王中军也曾公开表示,公司核心业务是电影,主题公园等实景娱乐项目是以入干股、品牌授权为主 ,真正的操盘则是合作方公司。“我们是靠知识产权来赚钱的。”而据21世纪经济报道,华谊内部人士曾表示,“实景娱乐板块未来是公司电影衍生业务收入的主要来源,公司可以从三个方面获得收入:品牌授权、 门票分成及股权收益。因此,对公司来讲,实景娱乐板块只要有新项目确认,就会有收益进入公司。”

  今年以来,华谊兄弟苏州、深圳、郑州的实景娱乐项目陆续开工。华谊兄弟自2011年开始布局品牌授权与实景娱乐业务,主要产品形态包括电影小镇、电影世界和文化城。

  三季报显示,在影视娱乐、品牌授权与实景娱乐、互联网娱乐三大业务板块中,华谊兄弟品牌授权与实景娱乐板块实现营收4071.7万元,同比增长105.52%。报告期内该板块实现签约项目14个。公司人士表示,未来4年品牌授权与实景娱乐板块计划落地20个项目。根据华谊兄弟2014年年度报告数据显示,2014年华谊兄弟实景娱乐实现业务收入2.34亿元,毛利率达100%,华谊兄弟总裁王中军早些时候表示,未来3至5年将有望收回300亿的投资成本。

  据搜狐财经记者了解,王中军所指的3至5年有望收回300亿的投资成本并非指华谊兄弟收回成本,而是指实景娱乐项目收回成本。华谊兄弟的每个实景娱乐项目都是与一些有实力的开发商合作的,华谊兄弟以知识产权入股的,可以说几乎没有有形成本,每建一个实景娱乐项目,华谊兄弟在开工前就要一次性收取一笔知识产权授权费,之后项目建成了再参与营业收入的分成。“公司会持续保持轻资产运营”,华谊兄弟内部人士表示。

  对于快速增长的实景旅游产业,业内人士表示,文化旅游地产领域多数主题公园处于亏损状态,盈利的比较少。游客的口碑很重要,服务、配套设施、商户等细节都将影响到项目的长期运营。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1223/n432362602.shtml report 2398 搜狐财经讯12月22日位于海口的观澜湖的华谊冯小刚电影公社南洋街正式对外开放,并且还进行了老北京街的奠基仪式。截至2015年第三季度末,华谊兄弟品牌授权与实景娱
(责任编辑:罗为加)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