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零七股份屡受调查 控制人受重处10年市场禁入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零七股份,深交所股票代码000007,于1992年上市,是最早一批上市公司之一。

  公司从主营房地产,物业管理转型至涉及矿产业务,再由矿采到11月公布的重组预案转型至互联网大数据平台。转型期间,公司屡受证监会调查,质疑与问询伴随至今。

  12月23日公司收到证监会 行政处罚书,实际控制人练卫飞被采取10年为期的市场禁入措施。除了本次受罚原因大额私人借款,诉讼官司未及时披露之外,练卫飞近年多次知情未披露,不规范受采访,多次出现合同履约进度不及预期都导致了此次重罚。并且,控制人练卫飞曾因多处转让股份受到投诉。

  披露违规,私人借款受罚

  零七股份于12月23日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书,证监会就公司未按规定披露外借款事项,未及时披露诉讼进程等事项进行了处罚。

  练卫飞为公司实际控制人,其直接,间接持股共计24.24%,于2008年至2014年6月16日履职公司董事长。本次受罚涉及多笔未披露借款,皆出资练卫飞之手。卸任前期,于2014年5月5-9日练卫飞在未经董事会股东大会的审批之下,利用职权之便以公司名义向多名自然人借款,合计达7300万元,金额占前年经审计后净资产21.89%。练卫飞在调查过程中坦言,“该笔资金是为了解决公司转贷问题,帮助公司进行资金周转。”

  经《第一财经日报》梳理,公司今年的确存在资金周转难的问题。公司在主营矿业收入稳健,投资活动低频的情况下,依然面临着大额的债务需要偿还。除了诉讼债务,公司还面临着大额银行债务。截至今年三季度,公司本年偿债资金流出1.5亿元。

  另一方面,本次处罚中未按要求披露的诉讼事项,也是2014年度审计机构重点关注事项之一。2014年11月,涉足矿业的零七股份因未按《工矿产品购销合同》要求向采购方供货,且公司未按约定双倍订金赔款4525.5万元,受到采购方起诉。起诉文件在多位管理层经手的情况下,依然延迟3个月披露。

  截至今年11月,此案判决练卫飞及子公司广众投资负偿债义务,由于练卫飞仍拟继续上诉,对零七股份资金影响未有定论。新任领导层对预付款1.42亿的情况也力求整改。除此之外,一位律师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零七股份可能还面临着投资者的诉讼。公司违反了《证券法》第一百九十三条相关披露规定, 违规披露期间未抛售股票的投资者可以依法对公司进行诉讼。

  控制人练卫飞屡犯屡罚

  证监会对控制人练卫飞采取了10年市场禁入的处罚措施,一位证监系统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坦言:“针对个人来说,市场禁入10年的处罚确实不轻。”这并不是练卫飞首次受到的行政处罚,在本次重处之前,练卫飞还面临着多次监管措施以及纪律处分。

  2015年5月,由于公司内控环节出现重大缺陷,出现练卫飞私刻公章以公司名义借款,出现大股东侵占上市公司利益,重大诉讼事项未披露的情况。零七股份受到责令改正的监管措施。

  2014年8月,练卫飞在明知钛矿包销合同无法执行的情况下,审核签署定期报告。并且公司在钛矿开采还未取得环境许可,尚无任何产出的情况下,练卫飞指导采购商进行误导性回函,以此作为信息披露依据,合同进度披露与实际不符。练卫飞受罚款30万元,且受到深交所公开谴责。

  2011年,练卫飞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不排除会将矿业资产注入上市公司融资或在A股上市。”练卫飞释放将非洲钛矿项目投产及注入零七股份概念。报道后,零七股份连续两日涨停,随后公司发布澄清公告。练卫飞因受媒体采访不规范,提供披露消息不准确,受到批评,且计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

  本次公司受到政处罚书的同时,公司也面临着练卫飞债券纠纷导致的资金冻结以及股权冻结的情况,练卫飞还面临着将公司股权多处转让的投诉。行政处罚书称:“在零七股份及其个人 被监管机构处罚后、不仅不积极悔过纠正,反而多次参与并指使有关人员蓄意隐 瞒,属一犯再犯、屡教不改,依法应予严惩。”并严惩练卫飞10年市场禁入措施。

  零七股份作为首批深市主板上市公司,其经营历程几度起伏。公司从1992年首批上市的深圳市赛格达声股份有限公司,主营生产,加工,销售电器设备。2001年带帽ST达声转型房地产业务的深达声A。近年来公司涉及矿产业务,并且改名零七股份。公司于今年10月宣布新重组方案,拟进军互联网大数据。

  练卫飞,曾经以数十亿元身家荣登胡润百富榜的富豪,昔日的汽车贸易大王,在此次禁入措施后,将隐退二线。目前,零七股份部分管理层已经进行了更换。

  作者:陈楚翘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12/4729966.html report 2680 零七股份,深交所股票代码000007,于1992年上市,是最早一批上市公司之一。公司从主营房地产,物业管理转型至涉及矿产业务,再由矿采到11月公布的重组预案转型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