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奇瑞汽车第500万辆下线迎来新起点

来源:经济参考报
  12月18日,伴随着一辆簇新的“艾瑞泽5”驶下生产线,奇瑞芜湖工厂迎来第500万辆汽车下线,由此成为第一个乘用车产量突破500万辆的中国品牌汽车企业。

  1999年12月18日,奇瑞汽车第一辆轿车下线;2015年12月18日,奇瑞第500万辆汽车下线。“从500万辆新起点再出发,全力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汽车品牌。”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说,到2020年奇瑞将跻身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级汽车企业,产品主要技术性能达到国际一流水平。

  奇瑞公司成立18年来,依靠“模仿创新”——“集成创新”——“正向开发”的成长路径,每年投入营业收入的5%-10%,10多年来累计研发投入达到300亿元人民币,形成了从传统汽车到新能源汽车,从整车到发动机、变速箱、关键材料、关键装备等核心技术,从设计、开发到试制、试验比较完整的自主创新能力。截至2015年上半年,奇瑞累计申请专利10165件,累计获得授权专利7308件,位居中国品牌汽车企业第一位。

  在国际化方面,在“无内不稳,无外不强”发展理念的推动下,奇瑞从发展初期就注重开拓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成为我国第一个将整车、CKD散件、发动机以及整车制造技术和装备出口至国外的轿车企业。目前,奇瑞产品已经走进全球80余个国家和地区市场,累计出口销量超过120万辆,在海外建立了14个生产基地,同时在海外建立了1100余家经销网点和900余家特约售后服务站,形成了较强的市场辐射能力,在一些国家如伊朗、委内瑞拉、智利、埃及等已跻身主要汽车品牌行列。

  在新能源领域,奇瑞公司自2000年开始投入新能源汽车的研发,以国家863项目为载体,以科技部批准组建的“国家节能环保汽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为依托,联合国内顶尖的高校及科研院所,完成了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化研发,建立了完善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研发体系、世界一流的新能源试验中心、试制中心等,在电动汽车关键零部件和核心技术领域,公司已经形成一整套关键零部件研发、试验、应用标定及产业化的能力,完全掌握了新能源汽车的核心技术、标定技术和试验验证技术。

  在市场表现上,奇瑞新能源也位居国内汽车企业前列,今年1-11月,奇瑞新能源产品累计销量11355辆,同比增长59.7%。而明年4月份,奇瑞第一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艾瑞泽7PHEV即将上市。

  近年来,奇瑞深入实施战略转型,从追求“速度、销量、规模”的发展模式坚定向追求“品质、品牌、效益”转变。

  2010年,奇瑞汽车当年销售达到68.2万辆,创下历史新高。与此同时,奇瑞意识到这种依靠追求速度、规模和销量的发展模式,是无法持续的,面对市场环境的变化,必须要调整,必须进行战略转型。

  而推动奇瑞启动战略转型背后的内部因素是,奇瑞已站到了一个全新的技术、品牌平台上,面对新的市场竞争形势,要进一步做大做强,就必须要有新的发展模式来支撑,必须进行深层次转变。

  奇瑞实施战略转型的外部因素是,经过十余年的高速发展,中国汽车的市场环境发生了变化。国内汽车消费市场不断升级,消费者对汽车品质和品牌的要求越来越高,同时由于跨国公司对中国市场的依赖和重视,产品价格区间不断下压,中国品牌汽车的生存空间客观上受到压缩,中国品牌如果继续初始阶段的发展模式已经不能适应新的竞争环境,必须进行深层次的转变,向上突破品牌天花板。

  2013年4月,奇瑞正式发布了“技术奇瑞”的企业战略和新的品牌发展战略,同时启用了全新品牌LOGO。同一年,艾瑞泽7和瑞虎5等战略性产品上市。

  在总结奇瑞18年发展历程的体会时,尹同跃说,“坚持真正做自主研发是中国汽车工业的出路,做好产品内在品质成为自主企业长期发展的根基。”

  同时,以实现第500万辆汽车下线为契机,尹同跃宣布,在战略转型第二阶段,奇瑞汽车结合“中国制造2025”规划,在集成第一阶段取得的成果和成绩的基础上,继续坚持自主创新,通过坚持“技术、品质、国际化”打造品牌,依托“技术2.0”、“品质2.0”和“国际化2.0”三大升级,实现消费者体验的升级。

  作者:陈飞
business.sohu.com false 经济参考报 https://dz.jjckb.cn/www/pages/webpage2009/html/2015-12/24/content_13671.htm report 1893 12月18日,伴随着一辆簇新的“艾瑞泽5”驶下生产线,奇瑞芜湖工厂迎来第500万辆汽车下线,由此成为第一个乘用车产量突破500万辆的中国品牌汽车企业。1999年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