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王石并非服软 监管层开始摸底“宝能系”

来源:界面 作者:罗强
万科主席王石。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万科主席王石。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在凌晨发布祝贺万科总裁郁亮生日快乐的照片后,12月23日上午,正在拜访瑞士信贷的万科主席王石在演讲中表示不会实行毒丸计划,同时表示“宝能、华润、万科都是深圳帮,都是一家人,不应该内斗”。

  王石言论一出,坊间普遍将

其解读为王石在向宝能示弱。实际上,正如“不要看说什么,更要看他做什么”这句话,《21世纪经济报道》援引瑞士信贷处人士消息称,王石的演讲更像是拜票性质,希望基金经理们能支持管理层。

  到了23日晚间,《万科周刊》更是发布消息称,王石在早上的演讲实际要点是:按照宝能现有的股权,我认为它进董事会是迟早的事,但并没有达到可以轻易对董事会和万科管理层进行重大改变的地步。我坚持和重申的还是,希望能延续万科的企业文化。

  从瑞士信贷演讲联想数日前王石赴基金经理饭局,可以看出王石仍然四处“拜票”,希望得到持有万科股票中小机构的支持,以增加在未来进行资产重组或其他相关议案通过股东大会中的投票优势。此前由万科公告资产重组所引发“毒丸计划”猜测被否,看起来是王石为保证中小股东利益,甚至争取其支持的合理之举。

  王石还提到,如果宝能要改组董事会的话,股权还不够,同时也会对公司造成不稳定影响。从他掌握的情况来看,安邦应该和宝能不是一致行动人,因为安邦每次增持都和万科详细沟通,强调自己只是财务投资者。

  值得注意的是,在晚间《万科周刊》发布的消息中还援引财新网一篇报道称,安邦可能更愿意和万科管理层合作,近日来双方互有沟通,但并未达成合作的一致性意见。虽然这并不是官方言论,但仍可以引发无限遐想。

  安邦作为持股6.18%的第三方机构,事实上已经成为影响整个形势的关键角色,王石目前的表态也并不能代表未来安邦与宝能不会进行结盟。同时,王石所称宝能要改组董事会股权还不够,则是因为在万科公司章程中明确规定,要改组董事会至少需要30%以上股份,而一旦持股达到30%,就将触发全面要约收购。

  一旦触发全面要约收购,宝能可能需要调配上千亿资金用于全面收购,这并不是宝能所希望的情形。实际上,以目前宝能持有万科23.52%股份来看,其已能够提议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并提议包括罢免、推举董事在内有关经营方面的议案,但正如王石所说,一旦陷入改组董事会之争,必然对万科造成不稳定影响。

  在王石在瑞士信贷处的演讲曝光之后,万科集团公关部门在下午时分还发给媒体一份说明中称,万科欢迎投资者购买万科的股票,但并不欢迎宝能系收购万科、控制万科。

  同时,在这份说明中万科还透露,在宝能系第一次举牌之后,万科多次要求宝能系就其举牌意向做出明确表达,但万科的意见并没有得到实质重视和有效回应。

  而在《万科周刊》发布消息的最后,编辑人员不仅贴出王石送给郁亮的生日题词,同时还贴出了一副“戰”字画。可想而知,为争夺对万科的控制权,王石势必战斗到最后一刻。

  与此同时,由内部人士向界面新闻提供的一份内部通知显示,银监会向各股份制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发布通知称,为准确掌握“宝能系”企业有关情况,要求各行将“宝能系”企业在各自银行的授信及信用请进行反馈,包括但不限于业务品种、抵质押情况、用信金额、风险敞口等。

银监会摸底宝能系公司通知。图片来源:网络
银监会摸底宝能系公司通知。图片来源:网络

  另外一份来自保监会的《保险公司资金运用信息披露准则第3号:举牌上市公司股票》显示,保监会对保险机构披露举牌信息进行了重点规范,其中对于披露内容与披露时间进行了更严格与细致的要求,这同样被解读为对宝能旗下前海人寿、安邦保险对上市公司举牌的监管措施。

  这两份通知是继深交所要求钜盛华提供更详细资金来源问题之后,监管机构首次摸底“宝能系”企业,虽不清楚银监会和保监会此番动作的最终目的,但并不排除未来在这宗股权收购战中,监管机构将成为最后的定夺者。

business.sohu.com false 界面 https://www.jiemian.com/article/485043.html report 2929 万科主席王石。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在凌晨发布祝贺万科总裁郁亮生日快乐的照片后,12月23日上午,正在拜访瑞士信贷的万科主席王石在演讲中表示不会实行毒丸计划,同时表
(责任编辑:郭儒逸 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