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万宝大战”来救兵? 王石扳回一城(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王石。中新社发 孙宇挺 摄
资料图:王石。中新社发 孙宇挺 摄

  中新社北京12月24日电  (记者 庞无忌)在很多人以为万科管理层大势已去的时候,“万宝大战”再起波澜。事件中的关键一方——安邦24日凌晨发表声明,表达对万科管理层的支持。

  安邦保险集团在声明中称,看好万科发展前景,会积 极支持万科发展,希望万科管理层、经营风格保持稳定,继续为所有股东创造更大的价值。同时称,将与万科共同探索中国企业全球化发展的广阔未来,以及在养老地产、健康社区、地产金融领域的全方位合作。

  万科集团也在官网中发布声明称,安邦保险集团在举牌万科后,万科与其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沟通。万科欢迎安邦成为万科重要股东,并愿与安邦共同探索中国企业全球化发展的广阔未来等。

  万科与安邦互相表示欣赏和支持的态度,彻底打破了此前一些人对“安邦和宝能是一致行动人”的猜测。争取到安邦,也为王石的“反击”赢得一个重要的筹码。

  根据港交所日前披露的股权变动情况,12月17日和18日两天,安邦两度增持万科A股,其所持股份占万科总股本比例(含A股、H股,下同)升至6.18%。占比提高的同时,也让安邦成为“万宝之争”中的一个重要玩家。

  在万科股票停牌前,宝能系也再度增持,目前宝能系子公司钜盛华合计持万科A股约25.99亿股,占总股本比例为23.52%。

  从目前的形势来看,万科员工组成的盈安合伙(持股4.14%)、原第一大股东华润(约15.3%)、“元老级散户”刘元生(1.21%)等站在万科管理层一边,合计持股约21%,加之安邦的支持,王石重获与宝能一战的优势。

  当然其中所涉及的到持股各方站队如何,是否会再次生变,宝能系是否还有底牌,尚待继续观察。

  万科官方微信“万科周刊”23日刊文称,王石当日拜访瑞士信贷时透露,万科停牌是为了做资产重组和重大收购。因信息披露的要求,细节不能透露。但肯定不是“毒丸计划”,更不是“焦土战术”。无论重组还是收购,能提升公司价值是底线。

  王石还表示,按照宝能现有的股权,我认为它进董事会是迟早的事,但并没有达到可以轻易对董事会和万科管理层进行重大改变的地步。我坚持和重申的还是,希望能延续万科的企业文化。

  值得注意的是,保监会23日发文规范保险资金举牌,要求险资披露资金来源、投资比例、管理方式等信息。

  按照23日万科集团发布的官方回应,其对宝能系的“不满”之处在于:“在宝能系第一次举牌之后多次向其表达,希望宝能系能就举牌意向作出明确表示,在双方达成共识前,希望宝能系暂缓增持万科股票”,但并未得到“实质性的重视或有效回应”。

  不过,王石对宝能的态度似有所缓和。他在23日称:“宝能、万科都是在深圳的企业,大家都是为深圳做建设的,不应该内斗”。

  作者:庞无忌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j/2015/12-24/7686287.shtml report 2144 资料图:王石。中新社发孙宇挺摄中新社北京12月24日电(记者庞无忌)在很多人以为万科管理层大势已去的时候,“万宝大战”再起波澜。事件中的关键一方——安邦24日凌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