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宝能系举牌底气:一年举债超过600亿

来源:财经网
  虽然生死争夺的硝烟似乎开始飘散,但“宝万之争”棋至中局,站在背后的资本的面孔,刚刚开始渐次露出真容。

  资产规模急剧扩张、资金利器在手,是宝能系敢于四处举牌的底气所在。《第一财经日报》根据相关资料测算,2015年这一年内,仅宝能系的前海人寿、 钜盛华、宝能地产等几家成员企业,资产规模就增长了千亿元之巨。

  资产模急速扩张的背后,是宝能系大手笔的资本运作和举债。今年以来,通过银行、信托、基金公司等金融机构,以及参股有限合伙基金等方式,获得的资金可能已经超过600亿元,与其今年举牌、拟参股上市公司的资金规模相近。

  巨额举债、高杠杆,是宝能系的利器,也是外界必须正视的现实。规模高达600亿元巨额负债将在2016以后集中到期,这对存货奇高、经营性现金流并不宽裕的宝能系,是福又将是祸?

  资产规模千亿扩张

  2015年7月至12月15日,包括钜盛华、前海人寿在内的宝能系,开始在资本市场凶猛出击,四处举牌上市公司。迄今为止,前海人寿、钜盛华两家公司,已经举牌万科在内的8家A股上市公司。

  《第一财经日报》根据公开信息估算,截至目前,前海人寿、钜盛华举牌上市公司、拟参与的上市公司定增,如果全部实施,动用的资金量,保守估计将超过620亿元。其中,包括举牌万科、南玻A等上市公司,动用的资金规模,保守估计至少已经超过500亿元。

  除了举牌,前海人寿、钜盛华还计划大规模参与上市公司定增。根据中炬高新此前披露,前海人寿控制的富骏投资、崇光投资等四家企业,还计划认购该公司非公开发行的3亿股,募集资金不超过45亿元;此外,韶能股份11月17日也披露,拟向前海人寿、炬盛华定增,募集32亿元资金;10月29日,华侨城A公告,前海人寿、炬盛华分别拟以现金认购其定增的5.87亿股、1.17亿股,认购价为6.88元/股,涉及资金约46亿元。若全部实施,宝能系合计共需资金约120亿元。

  宝能系凶猛凌厉的举牌,万科无疑占据了大头。根据公开信息计算,在上述资金中,仅用于举牌万科部分,就已达到400亿元以上。而钜盛华又充当了绝对主力,由其出面举牌所耗资金,可能已经达到300亿元。

  与四处举牌相呼应的,是宝能系的资产规模出现爆发式增长。仅以前海人寿、钜盛华、宝能地产、宝能控股四家来测算,最近一年的资产规模的总和就增加了千亿元之巨。

  在上述四家上市公司中,作为持牌金融机构,最为显眼的无疑是前海人寿。三季报显示,截至今年9月底,前海人寿总资产已达1260亿元,而去年底为560亿元,三个季度增加了700亿元,增幅达到125%。其中保费收入553亿元,同比增长108%。

  虽然资产规模不如前海人寿,但自2014年以来,钜盛华的资产也实现了急速膨胀。公开资料显示,2013年底该公司的资产规模为87.43亿元;2014年末则暴增至283.13亿元,同比增长223%。据其今年12月16日披露,截至10月底,钜盛华总资产为523.6亿元,比2014年底的283.1亿元,增幅超过90%。

  资产规模的急剧膨胀,与负债的增长有密切关系。《第一财经日报》获得钜盛华2015年公司债募集说明书显示,2014年底,其总负债为96亿元,今年6月底已经增加到149亿元。而到了10月底,其负债已增加至307亿元,半年增加了210亿元左右。

  宝能地产同样如此。据其债券募集说明书披露,2014年底、2015年6月末,宝能地产总资产分别为470.4亿元、514.4亿元,负债分别为349亿元、397亿元,负债半年增加了48亿元,超过同期资产增长速度。

  底气来自巨额融资

  宝能系资产规模的快速扩张,有赖于负债的爆炸式增长。而其主要的资金来源,除了前海人寿动用的保险资金之外,主要来源于银行、信托、基金公司等金融机构。而这也是2015年以来,宝能系敢于四处凶猛举牌的底气所在。

  《第一财经日报》根据相关数据测算,仅钜盛华、宝能控股、宝能地产三家公司,2015年以来就获得了数百亿元融资。

  在上述三家宝能系成员中,宝能地产今年融资规模不大。债券募集说明显示,截至6月30日,宝能地产共取得银行授信209.77亿元,其中已使用173.05亿元,尚有36.72亿元没有使用。

  大规模向金融机构融资的主要是钜盛华、宝能控股两家。有媒体此前报道,今年2月份以来,仅宝能控股一家,今年上半年就通过银行、信托等金融机构,获得资金约76亿元。

  债券募集说明书显示,截至2015年6月底,钜盛华长期借款余额58.9亿元,共计在各类金融机构获得总授信85亿元,其中已提用67.76亿元,未提用金额17.23亿元。发放贷款最多的,包括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四家国有大行和渤海信托,总规模达到58亿元以上。

  12月16日披露的数据显示,2014年底,钜盛华长期借款余额为23.5亿元,而到了今年10月底,这一数字已大幅增长到126亿元,增加了102亿元以上,增幅高达430%左右,比6月底亦增加了67亿元左右。

  而这还只是钜盛华的部分负债。若加上举牌万科部分,钜盛华今年前10个月的融资规模,已经超过200亿元。11月27日—12月4日,钜盛华通过7个资管计划,累计举牌万科4.97%股份,共计耗资96.5亿元,除了自有的劣后资金,钜盛华融资64.3亿元。而根据公开信息,7个资管计划起始规模多达187亿元。

  此外,12月14日,南方资本旗下一款名为广钜2号的资管计划完成备案,规模达30亿元。12月18日,安信基金用于指定增持万科、初始规模的资管计划,也已完成备案。

  此前10月15日至11月9日,钜盛华已将所持有的7.28亿股万科股票,质押给了鹏华资产,该部分股份共计占万科总股本的6.59%。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上市公司股权质押融资,质押率平均在40%左右,万科作为优质大蓝筹,质押率相对较高。按当时万科股价计算,40%的质押率,融资规模亦在40亿元左右。

  这还不包括大量股权质押融资。除了上述三家企业,今年6月以来,前海人寿、宝能地产、宝能集团、中林实业等宝能系成员企业,股权被频频用于质押。其中,前海人寿被质押股权比例约为44%,宝能集团、中林实业分别为30%、51%,钜盛华股权亦被质押了约29%。

  钜盛华12月16日披露,其股东中,除了深圳市宝能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宝能集团”)、深圳宝源物流有限公司,还有持股30%的深圳市浙商宝能产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浙商宝能”),持股1.92%的深圳市宝能创赢投资企业(有限合伙)(下称“宝能创赢”),注册资本分别为200亿元、8.01亿元。

  目前尚不清楚在上述两家合伙基金,在宝能举牌万科中所扮演的角色。工商资料显示,浙商宝能由宝能集团出资33.5%,深圳浙商宝能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出资0.05%,华福证券出资66.45%。而11月30日,宝能集团曾将所持钜盛华30.97亿股,质押给华福证券。因此,浙商宝能很有可能是宝能系的融资通道。

  记者根据以上数据测算,如果相关资金全部到位,加上今年增加的62亿元注册资本,钜盛华今年融资规模达到370亿元左右,接近其10个月资产增长规模。加上上述宝能集团参与的两个有线合伙企业、宝能控股所获贷款,剔除重复计算,宝能系今年获得的资金总量,已经超过600亿元,与其举牌、参与定增资金规模相近。

  高杠杆之忧

  尽管通过银行、信托公司、基金公司等获得数百亿元融资,但宝能系的资金面可能并不充裕。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上述融资,今年8月至11月,钜盛华先后5次增加注册资本。工商资料显示,今年8月26日,钜盛华将注册资本从101亿元,增加到163亿元。按其债券发行说明书披露情况推算,通过增资,其获得的资金共计达到62亿元。

  根据债券募集说明书,在获得上述巨额融资之后,截至10月底,钜盛华账上货币资金仅有22.26亿元。而在6月底,宝能地产货币资金也只有16.1亿元。而仅在2016年,宝能地产就有约35亿元借款到期。

  钜盛华可能也将同期迎来偿债高峰期。在公开披露信息中,钜盛华虽未披露相关融资起始时间,但据其12月16日披露信息,其举牌万科的7个资管计划中,有5个将在2017年11月到期,届时该公司若要继续维持持股比例,则必须赎回。

  而有业内人士也指出,浙商宝能所持30%股份,也存在“明股实债”的可能。按30%的持股比例计算,该部分资金量大概在54亿元左右。而明股实债的借款,在宝能系亦有先例。《第一财经日报》获得的资料显示,2014年7月,华润深国投就发行过一款股权信托,用于对新疆宝能宝能投资有限公司增资。在宝能地产债券募集说明书中,这笔资金实际上是抵押、质押、保证借款,期限24个月。

  从已有信息来看,宝能系自身经营现金流并不宽裕。2014年、2015年上半年,钜盛华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分别为-32亿元、7.2亿元。到2015年10月底,其营业收入仅4.2亿元,净利润11.13亿元。宝能地产同期经营现金流为-104亿元、-7.4亿元,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2.7亿元、-3.1亿元。

  虽然宝能系的资本运作能力非同一般,但其成员企业间的大量资金担保、拆借,不能不对其资金安全产生影响。宝能地产债券募集说明书披露,2010年以来,宝能地产为钜盛华、中林实业、宝能投资集团等关联方,提供的各类担保多达78.8亿元,其中近60亿元尚在存续期。而关联方为宝能地产提供的担保,累计更是达到153.7亿元,在保余额亦达103亿元之巨,钜盛华今年也为关联方宝能城有限公司提供了45亿元担保。

  根据债券募集说明书,上述担保、被担保中,宝能地产担保部分将在未来两年左右集中到期,而关联方为其提供担保的债务中,2016年、2017年到期的也达到数十亿元,而这还不包含其与宝能系成员企业间的大量应收款、应付款。

  另一方面,大量举债导致宝能系资产受限规模巨大。资料显示,截至2014年12月底,钜盛华受限资产账面价值合计达162亿元。2015年6月底,宝能地产受限资产达171亿元,原因主要是银行借款设定的担保资产。

  作者:慕青 关键字 底气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财经网 https://stock.caijing.com.cn/20151224/4039539.shtml report 6132 虽然生死争夺的硝烟似乎开始飘散,但“宝万之争”棋至中局,站在背后的资本的面孔,刚刚开始渐次露出真容。资产规模急剧扩张、资金利器在手,是宝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