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从“被定制”到“自定义” 浦发银行梦卡实现个性化突围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在近期发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中,“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成为了包括金融业在内的各行业发展的行动指南。作为金融业“消费马车”动力之一的信用卡,经过多年市场拓荒和业务推广的“跑马圈地式”发展,其中国整体市 场正趋向饱和。从“创新”高度重新审视和布局,冲破大同小异的同质化产品和短期吸睛服务吸引用户的桎梏,已成为未来银行间信用卡业务竞争决胜的关键。对此,始终秉持“新思维”的浦发银行信用卡,在产品人群覆盖和深耕细分市场两个维度,进行了统筹创新,并在这种立体化创新布局战略下,紧跟信用卡行业创新发展风潮,推出并不断丰富了浦发信用卡的品牌名片——“梦“卡,成功实现了差异化突围。

  广覆盖:以独特的专属化平台打破人群壁垒

  传统信用卡的发行是自上而下(银行到客户)的,即银行决定发行什么产品,客户再从固定的产品池中选择适合自己的产品;而浦发“梦卡”则实现了自下而上(客户到银行)的“私人定制”,即客户根据自身需求定制专属卡片,银行再据此定制信息,量身制卡。

  对于广大消费者来说,用户定制信用卡已不是新鲜概念。但细究以往传统信用卡的定制,不过是银行对预设人群群体共性的满足,消费者个体的个性化需求往往得不到真正的满足,只能在“被定制”中被动地妥协。所谓的创新,只是在不断细分人群,并加以群体需求归类,在满足不同群体办卡需求的基础上推陈出新。这种传统定制模式,导致了目前信用卡人群覆盖上的诸多盲区,许多消费者无法选择到最适合自己需求的心仪产品,或是在拥有“表面定制”的产品后,只能“一卡不够,多卡多带”,无形中损害了信用卡的使用体验。

  正是基于对这种消费者需求的敏锐洞察,浦发果敢地打破了现有信用卡产品体系和人群覆盖壁垒,把人群细分定位到每个消费者个体,化被动为主动,把主动权交还给消费者,彻底解放消费者个体自主选择的自由,从而推出了业界首个真正的个性化“深度定制”产品——浦发银行“梦”卡,让用户可以完全按照自己的爱好和需求,从卡片材质、卡面图案、专属权益甚至卡组织等四大方面,从外到内,统统自主选择,亲手打造专属自己的信用卡。其中最具变革意义的是在专属权益方面,“梦”卡解除了传统信用卡的各项权益与卡片种类紧紧捆绑的束缚,首创行业内“一张信用卡,一个权益平台”的“一卡一平台”运营理念,持卡人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随时“安装”或“卸载”各项权益,不再受到卡种限制。这最大化满足了每个消费者的需求,更在消费者选择创建自己专属卡的过程中,充分调动了个体的参与性,真正体现了每个消费者的自我价值,顺应了“个体为王”的时代主流,最终形成了浦发信用卡愈加广泛的消费人群。“我们的宗旨是,让每个人都能拥有最适合自己的信用卡。”浦发信用卡产品部负责人告诉笔者。

  个性化:精耕细作高端人群重新定义尊崇标准

  如今,信用卡不再只是用于便捷消费的一张卡片,它已被赋予了超越本身更多的社会价值和感性价值。尤其对于高端客群来说,信用卡更是一种社会地位的标志,生活品质的追求,人生态度的体现。传统信用卡的PVC材质和被定制化的用卡模式,往往不能满足这部分人群的高标准个性化需求,仅在原有材质和模式上的进一步升级已不足够,必须想其所想,及其所及,细致入微的制定更高的尊贵体验标准,才能真正赢得高端客群的认可。

  近期,浦发信用卡针对高端客户推出梦卡金属卡系列产品,此系列卡面经由知名设计师专门针对男女不同高端人群量身定制,首次尝试使用镀24K真金、不锈钢等特殊的金属材质,搭配钻石镶嵌,整体设计闪耀夺目,大气稳重奢华,是商务精英男士的用卡新选择;而针对追求精致而有品质生活的女士人群,则推出四款卡面,采用特殊金属材质、镶以施华洛世奇水钻及金属棱边,分别呈现东西方不同的女性风格,消费者可根据个人偏好择取。所有金属卡均通过精细的艺术品打磨,结合精湛的纯手工雕刻工艺,每一张卡经过至少25道工序,在美国纽约州等地历时两个月匠心制作,每款卡面均限量出售。产品一经推出,广受众多精英人士的追捧。

  “针对高端客群的金属卡只是浦发梦卡成功试水"超专属化"产品服务的一个开始。未来,在越发彰显个体独特性、注重个性化需求的时代,浦发梦卡具有极大的可塑性与延展性,势必将越发契合消费者内外在需求。”有关分析人士说道。

  立体化创新布局 开创信用卡“私人定制”先河“以专属化的平台打破人群覆盖的壁垒,扩张市场份额,达成用户人群的广度基础;以高端化的定制重新定义尊崇标准,抢占服务至高点,形成品牌影响力的深度口碑,纵横交错立体布局,用创新思维高屋建瓴的驱动差异化发展,这正是浦发信用卡极具远见的战略体现。”有专业人士向笔者分析道,“浦发梦卡不只是开启了"深度私人定制时代",更从根本上激活了信用卡与持卡人之间的互动关系,从而增强了用户对信用卡的黏度与归属感,最终拉动信用卡盈利效率的大幅增长。”

  上述专业人士指出,“信用卡行业里一直存在这么一个普遍问题,即发卡量很大,但实际使用率却并不高,"睡眠卡"增加了银行的管理成本,各家银行一直都在着力解决这个问题。而面对这些问题,行业内通常的做法是通过消费返利等各种形式刺激用户持卡消费,这个办法虽然短期有效,但长期来看,成本过高难以持续。”浦发银行梦卡的经验表明,解决这个行业问题的关键在于,要找准不同客户的不同消费需求,抢抓个性化定制市场先机。将以往银行设定产品和权益的权利交到消费者手里,让消费者根据自己的需求自主定制想要的卡片,根据自己的功能需求选择产品权益。如此一来,对于浦发的持卡人来说,在消费过程中,信用卡就从“可选项”变成了“优选项”甚至是“必选项”。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5-12/25/content_28315.htm report 3031 在近期发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中,“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成为了包括金融业在内的各行业发展的行动指南。作为金融业“
(责任编辑:Newshoo)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