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鼎晖投资的创新成长逻辑:寻求投资回报周期匹配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林坤

  PE的投资行为正在出现分化:一方面,部分PE随管理基金规模不断扩大,成长为“大基金”,他们投资单个项目金额也在不断放大;另一方面,部分经过裂变的PE机构,合伙人单飞出来,在募资不易的当下,较多采取“小步快走”战术——基金规模不大,单个项目投资基金不大。

  而这造成了基金蜂拥早期和中后期投资,而一些中型成长项目的机会却被忽视了。鼎晖投资却不希望放弃这样的机会。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鼎晖投资创新成长基金的募资工作目前已接近尾声,该基金规模约8亿美元,将主要投向医疗、TMT、Pre-IPO三大领域。

  鼎晖为什么要做创新成长基金?为什么又将上述三大领域作为关注方向?成长基金的优势和投资逻辑又是什么?日前,鼎晖投资创始合伙人、创新成长基金负责人王霖接受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专访。

  市场需要中型基金王霖表示,市场需求和投资人建议,让鼎晖决定在今年年末成立创新成长基金。“鼎晖管理的资金规模很大,一期美元基金就有26亿美金。在4年的出资期内,鼎晖每个项目的投资额只能集中在1亿美金左右。因为如果项目的投资额太小,最后基金就会投不完。”他说。

  市场上和鼎晖一起成长起来的中信产业基金、新天域资本等投资机构,基金的管理规模也很大,都超过10亿美金。但实际上市场中有很多优秀的中小型项目,投资额度在几千万美金,却缺少做中型美元基金的机构来投资。为了适应市场的需求,鼎晖在2015年成立新基金——创新成长基金。在基金成立之初,鼎晖投资董事长吴尚志曾表示:这次战略性的重新定位,能够为鼎晖带来更好的专业知识分享、优质项目采集乃至最终投资结果。

  鼎晖这期成长基金的规模为8亿美元,一半人民币一半美元(约4亿美元和25亿人民币)。王霖表示,仅仅四个月时间,成长基金募集工作已经完成80%。“募资就像上下坡,刚开始的时候较困难,但超过一半以后就比较容易,所以现在的收尾工作还比较顺利。”

  在所募集的资金中,政府投资平台、保险公司和上市公司等都进行了投资,机构客户占80%左右。王霖表示,鼎晖没有通过第三方团队进行此次融资,基本上都是鼎晖基金及融资团队和鼎晖财富管理团队完成。

  “因为我们想通过融资了解LP(有限合伙人)的想法,在融资过程中感觉到有多难,在投资的时候就有多谨慎。”他说。

  投向医疗、TMT、Pre-IPO领域按照项目投资额来划分,鼎晖计划未来把6500万美元(即约4亿元人民币)以下的项目,将放在成长基金中。成长基金的主要投向为医疗、Pre-IPO和TMT三大领域,配置占比大约为50%、30%和20%。王霖表示,未来根据行业的投资机会和国家经济大形势的周期,鼎晖也会做出适当的调整。

  以消费品投资起家的鼎晖,做过蒙牛、南孚、双汇等的消费品投资项目。但过去几年在医疗服务、医药、器械领域,鼎晖也布局了许多的企业。鼎晖此前投资了8家医疗服务机构,包括慈铭体检、和美妇产医院、安琪儿医院、新世纪儿童医院、康宁医院等,其中有几家已经上市。

  在医药领域,鼎晖也投资了八家公司,包括康弘药业、绿叶制药等。康弘研发的治疗老年黄斑病的生物创新药,达到同样的疗效比国外药物便宜约三分之二,因此销售很好。2015年6月康弘药业登陆A 股,目前已经达到400亿左右的估值。在医疗器械领域,鼎晖也投资了11家公司。

  王霖表示,在医疗、器械领域,中国未来的机会很大。以往在医疗领域,高端的药和器械基本由外国人主导,但现在如康弘这样的中国企业经过多年的积累,有很多资金可以用于相关研发。另一方面,中国还有很多留学生回来,他们很多在海外已经是做到医药领域的顶尖科学家。有了钱和人才,就能做成事。比如恒瑞医药在今年9月,将自主研发的生物药有偿许可给美国Incyte公司,有望获得高达7.95亿美金的里程碑付款和销售提成。

  “新基金投向大健康产业的原因就在于,鼎晖过去在医疗方面的布局很多,整体投资回报率也还不错。这让公司在行业中已经建立了相对优势,也积累了经验、人才和资源。”他说,未来鼎晖会继续加大在医疗这一块的投资,相当于是把原来做医疗投资的PE、 VC团队组合到一起,放到新基金中组成医药投资团队。

  这支医疗投资团队可以称为豪华医疗投资团队:有二位来自耶鲁的生物基因学博士,一位清华的生物基因学的博士,均在生物药领域有专业的研究和实践;原三九制药财务副总监,有十多年行业经验;原葛兰素史克中国投资公司的业务发展和市场信息总监,跨国公司医药投资背景使其具有很深的医疗网络关系;鼎晖最近还引进了一个三甲级专科医院院长人才,他把医院收入从几千万做到了七八亿,同时医院利润也非常好。不难看出,鼎晖的医疗投资团队布局,无论是从专业、投资及实践,都占据了医疗健康领域的制高点。

  王霖称,由于医药行业的投资非常专业化,药的分子式是什么、成药性有多强、是否有副作用、市场有多大等,不是一般人能够理解的。所以鼎晖在医疗投资团队的建设方面,尽量保持高度专业化。

  由于鼎晖此前的VC团队,主要做的是互联网高科技领域的相关投资,因此成长基金关注的第二块领域为TMT投资。王霖表示,在TMT这块鼎晖也对团队进行了重组,把之前的VC团队合并到了新基金团队中。

  鼎晖此前投资过房多多、百世物流等公司,王霖认为,鼎晖做TMT投资有别于其他投资公司的地方在于,传统企业的支撑。“鼎晖靠传统项目起家,现在说‘互联网+’,我认为互联网到了一定程度就是想办法去提高效率,让传统企业加上互联网。”他说,比如由于鼎晖之前投资了链家和融创,从开发商到中介都非常熟,所以房多多出来的时候,我们凭借对行业的了解对其进行了投资。

  此外,成长基金还会投向鼎晖起家的另一个领域——Pre-IPO项目。王霖表示,团队会寻找一些成长较快的中小企业进行投资,寻求Pre-IPO的机会,帮助企业上市。在过去的十几年中,鼎晖有过很多Pre-IPO的成功项目。如鼎晖之前投资的晨光文具,文具行业并不大只有100亿元人民币左右,但晨光占据了30%的份额,是行业第一。

  周期匹配与投资价值王霖表示,此次成长基金的优势在于投资回报周期的匹配性。医疗、TMT、Pre-IPO领域项目的长周期、短周期结合,高风险、低风险结合,有利于综合性投资基金的形成。比如医疗服务项目的投资周期很长,但是项目稳定、风险小、失败概率低。

  在Pre-IPO的项目方面,鼎晖一般在企业报送材料之前介入投资。这些项目的周期快,虽然IPO排队时间可能比较长,但企业基本上排队三年实现上市,加之上市后锁定的一年,投资机构约在三四年后就能实现退出。TMT领域有些公司上市快,有些公司上市慢,但在TMT公司一轮轮投资并购的过程中,机构就有机会退出。如鼎晖在百世物流中,就退出了一部分。

  在项目的筛选方面,王霖表示,鼎晖首先看得是行业的发展趋势,再基于细分市场来研究,找企业、团队,最后对资源进行整合。比如在医药的投资中,鼎晖会深入到体系中把综合实力前一百的企业进行排序,看看哪些是增长好的,哪些是销售额高的。然后再从里边筛选有可能投资的企业,想办法与之进行交流。

  “价值投资始终是第一位,鼎晖在投资过程中,首先考虑的是公司的价值。”他表示,资本市场带来的是锦上添花。上市能够赚更多,但是价值投资的优势就在于,公司不上市也会有很好的投资回报。

  比如鼎晖在医疗服务领域投资的慈铭,鼎晖第一笔对慈铭投资了不到两千万,有四十多倍的回报,两期基金对慈铭一共投资了三次,目前鼎晖在慈铭的项目中已经退出。虽然慈铭没有上市很可惜,但整体的投资回报还不错。

business.sohu.com tru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1225/n432591272.shtml report 4169 PE的投资行为正在出现分化:一方面,部分PE随管理基金规模不断扩大,成长为“大基金”,他们投资单个项目金额也在不断放大;另一方面,部分经过裂变的PE机构,合伙人
(责任编辑:董丽玲 UF02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