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北京2条地铁新线今开通 昌平新城居民进城40分钟(组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12月26日,北京地铁14号线中段和昌平线二期正式投入试运营,至此,北京轨道运营总里程达到554公里。 李慧思 摄
  12月26日,北京地铁14号线中段和昌平线二期正式投入试运营,至此,北京轨道运营总里程达到554公里。 李慧思 摄

12月26日,北京地铁14号线中段和昌平线二期正式投入试运营,至此,北京轨道运营总里程达到554公里。 李慧思 摄
  12月26日,北京地铁14号线中段和昌平线二期正式投入试运营,至此,北京轨道运营总里程达到554公里。图为北京市副市长张建东等到地铁新线考察并慰问建设者。 李慧思 摄

  中新网北京12月26日电  (记者 杜燕) 今天,北京地铁14号线中段和昌平线二期正式投入试运营,至此,北京轨道运营总里程达到554公里。与此同时,地铁8号线安德里北街站、15号线大屯路东站也同步开通。

  14号线中段提升大望路商圈交通便利度

  北京地铁14号线是北京市轨道交通网中一条连接东北、西南方向的轨道交通“L”型骨干线,西起丰台永定河西的张郭庄站,东北至朝阳区善各庄,沿线经过丰台、东城及朝阳三个区。

  14号线西段,张郭庄站-西局站,于2013年5月5日开通试运营;14号线东段,金台路站-马泉营车辆段,于2014年12月28日开通试运营。

  今天开通的14号线中段长16.6公里,自北京南站至金台路站共设车站11座,开通9座车站,其中换乘站5座,可分别与1号线、7号线、10号线、5号线、4号线换乘,实现与东段贯通运营。平乐园站和陶然桥站开通时甩站通过。

  14号线中段的开通,直接连接大望路商业圈、方庄、蒲黄榆周边的成熟大型居住区以及北京南站这一重要交通枢纽,进一步提升大望路商圈的交通便利度、为周边居民提供更多的出行方式选择,也很大程度缓解北京南站的交通压力。

  京港地铁相关负责人介绍,贯通试运营初期日均客运量预计53.4万人次。对于14号线中段部分换乘车站来说,由于已有线路高峰时间列车满载率已较大,因此已重点部署换乘工作,拟定客运组织方案,并制定相关应急预案。

  以大望路站为例,14号线大望路站日均客流约为17万人次,其中换乘客流约为13万人次,是14号线中、东段贯通后客流最大的车站。为保障运营秩序和乘客安全,14号线大望路站在非高峰时段,将在换乘通道中的楼梯处安排工作人员值守、引导客流;高峰时段,除楼梯除外,还将在换乘通道的拐角处增派工作人员,加强对乘客的疏导。

  昌平新城居民进入市中心区只需40分钟

  昌平线二期北起昌平城区西北涧头村西侧,与昌平线一期在南邵站贯通。正线全长10.6公里,共设站5座,自西向东分别为昌平西山口站、十三陵景区站、昌平站、昌平东关站、北邵洼站,全部为地下站。

  昌平区内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科教旅游产业云集,是首都的重要经济增长点,昌平线二期的建成,犹如打通昌平和市区交通的“任督二脉”,开启昌平老城区的“轨道交通元年”。

  昌平线开通试运营后客运量持续增加,2011年运送2704万人次,2012年运送3831万人次,2013年运送4814万人次,2014年运送5733万人次,4年间客流量翻了一番,尤其是随着昌平线周边住宅区的发展,沙河、沙河高教园、生命科学园等站早高峰客流增长迅猛,三座车站在站外设置导流设施。

  此次,昌平线二期开通试运营前期,地铁运营公司走访调研昌平线特别是二期地铁沿线,对新线开通后的客流变化进行合理预测,并针对可能出现的车厢满载现象提前、线路满载率提高、沙河及沙河高教园站外限流形势愈加严峻、西二旗换乘人数显著增长等情况,按照“重点车站、重点控制,全线联动、统筹协调”的原则,对昌平全线各站客运组织方案进行整体调整。昌平线二期开通后,晚高峰列车按4分钟间隔运行。

  明年在建地铁至少15条线

  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总工程师杨广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地铁14号线中段和昌平线二期的试运营,北京轨道交通运营里程达到554公里。而新一轮大规模轨道交通线路也在陆续开工中。

  杨广武透露,北京目前在建线路7条,119公里;年底前,将再开工8条线路,172公里。据统计,到明年,北京在建线路至少15条,总长度291公里,其中地铁12号线、17号线、19号线、新机场线等在列。

  为了提高轨道交通的运输能力,从地铁14号线开始,北京开始采用A型车,正在建设中的地铁16号线以及明年拟开工的多条线路也确定采用8A编组。按照测算,一列8A编组列车比目前比较常用的6B编组,运力能够提升70%。杨广武表示,今后市内所有新规划的线路都将主打A型车,从而构建北京的轨道交通大运量8A线网。

  不仅多拉快跑,北京地铁新线还增设了诸多便民服务设施。记者了解到,新地铁在客流大的车站、重点服务区将增设母婴室、卫生间等设施。同时,安检纳入地铁设计体系中,与车站进行一体化设计,比如每个口的安检通道或将增加到两条,让乘客能够更快速的进站。此外,新地铁全部4G信号覆盖。

  作者:杜燕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j/2015/12-26/7689176.shtml report 2864 12月26日,北京地铁14号线中段和昌平线二期正式投入试运营,至此,北京轨道运营总里程达到554公里。李慧思摄12月26日,北京地铁14号线中段和昌平线二期正式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