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三方商谈控制权与董事会席位 万宝之争安邦站队万科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华夏时报

  三方商谈控制权与董事会席位 “万宝之争”安邦站队万科

  摘要:“万宝之争”剧情演变之快超乎想象。12月23日深夜,万科与安邦结成同盟,扭转了此前市场普遍认为安邦与宝能是一致行动人的观点。

  本报记者 陈小瑛 深圳报道

  “万宝之争”剧情演变之快超乎

想象。12月23日深夜,万科与安邦结成同盟,扭转了此前市场普遍认为安邦与宝能是一致行动人的观点。

  至此,万科阵营的股份占比已有27%,而宝能在万科18日停牌前通过几次抢筹后的股份,已增至24.26%。据一位与安邦集团高管有密切交流的机构人士向记者透露,目前万科、宝能与安邦三方都在商谈,宝能与安邦希望进入董事会,而万科方面希望宝能能放弃争夺控制权,仅充当财务投资者,延续万科文化,形成共赢局面。同时,为了防范谈判失败,王石还在四处奔走,向持股较多的机构投资者拉票支持万科。

  三方谋求多赢

  此前被视为宝能盟友的安邦,在“万宝之争”开战以来,一直保持沉默,在23日深夜,却戏剧性的发出一纸声明,表示会积极支持万科发展,希望万科管理层、经营风格保持稳定,继续为所有股东创造更大的价值。

  “无需再猜测了,我们已经发文表明了立场,就是支持万科管理层。”安邦集团品牌部人士对记者表示。

  “经过谈判,看来安邦顶层已经有了一致意见,安邦一开始不表明立场,可能是想等着王石主动求和,这样谈判的筹码也就更多。”与上述安邦集团高管有密切交流的一位机构人士分析,至少安邦能成功进入董事会,以后展开与万科的合作也更顺利。

  在股权争夺过程中,股东改变立场并非不可能,当年的“君万之争”,剧情演变也是如此,一开始反对万科的几个股东,在王石的劝说下,最后均临阵倒戈支持万科。

  据上述机构人士向记者透露,宝能的姚老板在听了王石的发言后,心中非常不快,找到安邦希望说和。而据其了解,王石也想通过安邦作为中间人调和,与宝能开始商谈有关问题。

  这从王石的语气变化也可看出,此前对宝能不屑一顾,在23日的讲话明显变得缓和,王石称希望多赢,照顾到多方利益,只要是符合广大股东利益的,万科管理层不介意作出妥协。同时,王石也不再一味强调宝能入主的负面效应,亦提到宝能增持万科股票的正面影响,如果“万宝之争”的结果能够让股权结构更稳定,那对公司的信用风险评级和企业长期发展都有益处。王石坦言,按照宝能现有的股权,进董事会是迟早的事。

  23日,姚振华针对“万宝之争”也向媒体表示,其实没有那么激烈,“我们一直与万科在做良好的沟通。王石是我非常尊敬的人,他是地产界的老大哥。”

  “如果安邦和宝能承诺作为财务投资者,保持现有管理层稳定,而管理层答应让两家进入董事会,只要公司稳定、股价稳定,各方都是赢家。”上述机构人士分析称。

  但王石并未把全部希望寄托在与宝能商议成功上,一边派人展开与宝能的谈判,一边仍在马不停蹄的拜访各大机构。在23日拜访完瑞士信贷后,24日又在国泰君安深圳分公司发表了演说,参会的还有博时、鹏华、宝盈等公募基金和私募基金。同日,王石又赶赴香港拜访外资机构。

  “现在王石重点拜访的是持有万科上千万股的主力机构,希望在股东大会上能支持万科投赞成票。”深圳某私募基金负责人告诉记者,投票通过了重组方案,万科就能稳赢。

  宝能的后顾之忧

  随着安邦的站队,宝能的力量在明显减弱。同时,宝能还有其它后顾之忧。

  “宝能的杠杆资金本来是没有风险的,因为至少是两年期的合同,宝能有地产、保险业务,后续有资金还上,万科停牌影响也不大,更何况现在浮盈上百亿。”为宝能此次举牌万科服务的某机构人士告诉记者,如果出问题,只可能是银监会对于银行理财资金使用是否合规的认定,以及保监会对保险资金使用比例的降低。

  据财新网调查,钜盛华举牌万科的资金,实际上来自于浙商银行,11月钜盛华拿出67亿资金,作为劣后级向华福证券融资133亿,合计出资200亿成立深圳市浙商宝能产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层层穿透后,该基金的资金来自浙商银行理财资金。

  12月24日凌晨,浙商银行对外发布消息称:浙商银行理财资金投资认购华福证券资管计划132.9亿元作为优先方,仅用于钜盛华整合收购非上市金融股权,不可用于股票二级市场投资,也不作为其他资管计划的劣后资金。

  有专业人士指出,主要看监管层需要穿透到哪一层,浙商银行的理财资金最终投向是未上市股权投资,还是需要穿透到增持二级市场万科股票的劣后级资金,而银行理财资金能否投资二级市场股票或未上市股权,主要看是否为私人银行客户资金,这也有待监管层的核实。

  “浙商银行理财资金使用的问题是否合规,实际上属于浙商银行的问题,不会牵涉到宝能,双方已经签订了7年期的理财合同,如果要撤资则属浙商银行违约,但如果监管层对此认定为不合规,则宝能要想再通过其它资管通道,从银行获得资金就难了。”上述为宝能服务的机构人士分析说。

  12月22日,深圳银监局已经向各银行下发通知,要求将宝能系在银行的授信及用信情况上报,包括但不限于业务品种、抵质押情况、用信金额、风险敞口等。

  “原本宝能的计划是,先通过机构通道,利用杠杆从银行获取资金,后面几年再慢慢还债,宝能有大量地产项目回笼资金,同时,保险业务每年增速也很快,用杠杆资金的风险其实没有外界传言的那么大,但被盯上后,可能会导致监管层的收紧,引发意外的风险。”一位与姚氏兄弟熟知的私募基金负责人告诉记者。

  保监会也于近日发文,要求险资举牌要将资金来源说清楚,虽然并非针对前海人寿,但在“万宝”之争正当激烈时出台,或许是一个警醒,业界担心,未来可能继续降低险资对上市公司举牌的上限。

  上述私募基金负责人透露,原本宝能准备继续寻找资金,在万科复牌后再举牌万科,但引来监管层的关注后,宝能如果找不到资金,也只能与万科妥协。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1226/n432663226.shtml report 3150 三方商谈控制权与董事会席位“万宝之争”安邦站队万科摘要:“万宝之争”剧情演变之快超乎想象。12月23日深夜,万科与安邦结成同盟,扭转了此前市场普遍认为安邦与宝能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