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李河君“跳楼价”减持汉能25亿股 谁人接盘成谜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李河君“跳楼价”减持汉能25亿股 谁人接盘成谜

  停牌超过半年的港股上市公司汉能薄膜发电(00566.HK)有了新动向:公司主席李河君近日在场外减持25亿股,每股均价仅0.22港元(约合0.18元人民币),较汉能薄膜发电停牌前股价3.91港元大幅折让超过94%。此次减持涉及资金约4.5亿元人民币,其持股比例则从之前的80.75%下降到74.75%。

  李河君突然场外减持,吸引市场各方高度关注,由此也引出一连串的疑问:沉寂半年多的时间里,李河君及其管理团队都在忙些什么?李河君为何在此时突然减持?公司目前资金面是否趋紧?这次接盘者又是谁,传说中的“白武士”是否出现?

  带着这些问题,证券时报记者尝试采访了相关人士,并从近期公司发生的一系列事件中探寻汉能薄膜发电的资本运作脉络。

  寻求资金支持

  港交所权益披露数据显示,李河君在12月21日于场外减持25亿股汉能薄膜发电股份,每股均价仅0.22港元(约合0.18元人民币),较汉能薄膜发电停牌前股价3.91港元大幅折让超过94%,持股比例从80.75%下降到74.75%。

  为能了解李河君选择在这个时刻减持股份背后的原因,记者拨打了汉能高管林一鸣的电话,但接通后一直无人接听。

  随后,证券时报记者又联系到一位不愿具名接近公司的消息人士,她向记者透露,“汉能被港交所勒令停牌后,李河君主席大多时间在国内,而且经常到公司上班。在公司股份停牌期间,他做的最多的事情就是与机构投资者接洽,希望能够获得资金方面的支持。”

  实际上,此前有关汉能资金链告急的消息早已充斥市场。“公司资金链紧张的确是事实。”上述消息人士证实,早前汉能薄膜发电母公司汉能集团在没有任何理由的情况下,拖欠被开发商长实地产过百万港元租金的事情确有其事,但细节与外媒报道稍有出入。据悉,汉能集团在香港设有一个亚太区总部,位于中环中心77楼。不过,这起“拖欠房租”的纠纷被外界解读为汉能薄膜及其母公司汉能控股集团出现现金流紧张的一个信号。

  有媒体早前报道称,汉能集团在四处寻找买家,李河君拟以捆绑式出售水电站资产及15%汉能薄膜股份,并已获得央企接洽收购。还有消息称,汉能出售的资产可能不限于旗下被称为“现金牛”的水电站资产。

  “这半年来,李河君及其团队与潜在投资者接洽过多次,但到目前为止应该还没有确定的消息。”上述人士如是表示。

  今年5月20日,港股刚开盘,汉能薄膜发电就在短时间内从7.35港元狂泻至紧急停盘前的3.91港元,跌幅高达46.8%。持有336.2亿股的李河君身家缩水1039亿港元,约合人民币830亿元。如果从开盘的7.35元算起,李河君则损失了925亿元。之后公司又被港交所勒令停牌。

  接盘者会是谁?

  李河君年底“大甩卖”出售25亿股汉能薄膜发电股份,由于股价折让幅度很大,而且涉及金额约4.5亿元人民币,市场由此关注:这笔规模不小的股份转让,谁会是最终的接盘者?

  “如果真的像传言所说是央企接盘,公司应当会发布正式的公告,毕竟这也算是少有的利好消息,但目前看来不大像。”上述消息人士分析说,国企、央企接盘的话,那么它可能看中的是汉能的市场份额、独家技术、生产能力或是管理团队,“目前看来,除了汉能的技术外,其他几方面的可能性都不大”。

  “李河君还是真心希望通过资本市场来做一些实业方面的事情。通常,企业都希望在最需要的时候能从资本市场上获得强有力的支持,但这次,资本市场显然和李河君和他的汉能开了个不大不小的玩笑。”上述消息人士说,汉能虽然拥有目前本行业在全世界范围内最好的技术,但现在甚至在一段时间内,这些技术优势都无法转为大规模商业化。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5-12/29/c_128576322.htm report 1751 停牌超过半年的港股上市公司汉能薄膜发电(00566.HK)有了新动向:公司主席李河君近日在场外减持25亿股,每股均价仅0.22港元(约合0.18元人民币),较汉
(责任编辑:田欣鑫)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