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氢能源是未来清洁技术投资的新方向(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氢能源是未来清洁技术投资的新方向
导读

  据张一巍介绍,节能环保占同创伟业整体业务的比重大概在20%到25%,而年复合收益率则平均保持在20%到30%之间。“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这已经是一个相当不错的收益。以前VC、PE的暴利时代已经过去了,一个低收益时代正在走来。”

  见习记者 王帆 深圳报道“资本市 场很热的时候,清洁技术并不会特别受关注;但在资本寒冬,大家却发现这是一个很稳健的投资领域,因为清洁技术行业的波动比较小。” 同创伟业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同创伟业”)合伙人、清洁技术投资负责人张一巍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这位前华为软件工程师,2009年加入同创伟业。谈到清洁技术行业,他提及最多的一个字是“稳”,不管是最近几年投资比例的“平稳”,还是这一领域收益的“稳健”。

  据他介绍,节能环保占同创伟业整体业务的比重大概在20%到25%,年复合收益率平均保持在20%到30%之间。“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这已经是一个相当不错的收益。以前VC、PE的暴利时代已经过去了,一个低收益时代正在走来。”

  当前,新能源汽车进入爆发期,张一巍把目光投向了氢能源。他预计,氢能源有望带来工业领域的突破性发展。

  光伏迎来了抄底时机

  《21世纪》:同创伟业创办于2000年,何时开始投清洁技术?

  张一巍:大概2007年底,从投光伏行业开始。到目前为止,我们成功退出的案例中,光伏占了3个,包括已经上市的奥克股份新大新材拓日新能

  《21世纪》:经过多次市场调整后,光伏行业适合抄底吗?

  张一巍:现在已经算是谷底了,去产能的过程基本已经完成,中国成为最大的光伏组件生产国和消费国,盈利模式也相对清晰。算上国家补贴,光伏发电厂的收益率可以达到15%左右,这是非常好的收益了。光伏切片的价格也比较稳定,如果接下来光伏电站的商业模式理顺了,又将带来新的投资机会,比如逆变器、储能等。但这并不是我们目前关注的热点。

  试水土壤修复

  《21世纪》:你曾说过,土壤是节能环保的下一个金矿,改革开放30多年积累的财富全部用在土壤修复上都不够。同创伟业是否有进入这一领域?

  张一巍:土壤最重要的污染来源之一就是有色金属矿。我们在江西投了一个土壤修复的项目,因为江西的锂矿很多,污染比较严重。

  从政策上来看,矿山环境治理和修复已经明确了谁污染、谁治理,市场责任主体比较确定。这算是我们在土壤修复领域的一次试水吧,未来会根据市场的发展和政策情况再做决策。

  《21世纪》:土壤修复技术并不成熟,政策支持也相对比较迟缓。现在是否一个好的投资时机?

  张一巍:相比大气治理和水治理,土壤修复可能是一个更大的市场。现在国外有很多场地修复项目,但在国内这个市场仍然还没有真正揭开。

  在场地修复中,谁来买单?商业地产相对容易界定,但如果是政府工程,谁来出钱?这是一个比较复杂的事情。

  土壤修复要付出巨大代价,技术难度高,包括化学、物理、生物方法,在找到好的商业模式之前,是否应该着急把它揭开,也需要考量。

  偏爱材料更甚工程

  《21世纪》:从以往的投资案例来看,似乎你们总体更偏好环保材料类的投资标的?

  张一巍:刚才说到的土壤修复属于环保工程类,我们做起来会比较谨慎。工程类项目往往要接政府订单,政府关系是一个重要因素,这就导致跨地域发展比较难。但材料类的,比如水污染治理中的滤膜,大气污染治理中的除尘膜,我们都投过,产品是直接面向公司的,天然跨越了地域障碍。这种更市场化的标的,我们比较容易判断,因此也更偏爱这一类。

  《21世纪》:你们很看重投资标的的市场化程度?

  张一巍:不管投什么方向,技术和市场都同样重要,但材料类的投资标的,技术含量相对更高。节能环保行业的商业模式一般比较重,技术的突破很重要。

  工业转型升级归根结底要靠材料和工艺。在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情况下,企业可以慢下来,在材料和工艺上更加精耕细作,这也是经济转型升级的一个契机。

  电动汽车投资已进入拐点

  《21世纪》:两年前你就曾经说过,电动汽车未来发展潜力巨大,尤其提到了充电桩和配电站。这几年你们做了哪些布局?

  张一巍:我们投了做锂电池正极材料的供应商当升科技、做动力电池里正极和负极材料的贝特瑞,都已经退出了。现在重点在看动力电池膈膜,因为在正极、负极、电解液和膈膜这四大电池组件当中,基本上就剩下膈膜有较高的技术壁垒,其他相对来说已经比较成熟了。

  《21世纪》:你如何看待今年特别火的充电基础设施领域的投资机会?

  张一巍:我们也正在看。目前做充电桩的模式其实都差不多,提供公共接口,把充电桩接入进去,完成网上预约、支付等,比拼的是谁能撬动大厂商,接入更多的资源。但是未来会不会有一个标准的第三方统一接入各大厂商的充电桩,还并不明朗。

  《21世纪》:整个电动汽车行业的投资到了什么阶段?

  张一巍:从去年开始,电动车市场迎来拐点,高速增长。尽管各项补贴在逐步减少,但用户已经比较接受这个概念,差不多可以靠市场的力量自然发展。现在电动汽车标的,放到二级市场可以投,一级市场已经投得差不多了。

  氢能源是未来主投方向之一

  《21世纪》:目前在清洁能源领域,你们最重点关注什么领域?

  张一巍:氢能源。我们与富瑞特装、张家港开发区政府成立了一个新能源基金,其中氢能源投资标的会占到60%到70%,专门投氢产业链。

  今年,丰田、本田和现代在美国、日本都已经正式发布了氢能源商用车。前段时间我们刚去日本考察了清洁能源利用,氢能源战略已经被上升到国家战略在推广,加氢站等各方面的配套也相对比较完善了。

  正如前面所说,我更喜欢聚焦在靠新技术驱动的市场。我们预计,氢能源可能是继互联网之后工业领域的一个新的突破性技术,因为汽车本身就处在民用工业的金字塔顶端。

  如果汽车能转向氢能源,利用光伏发电制氢,然后再用氢燃料电池去驱动汽车,将是从头到尾的“零排放”。

  《21世纪》:创投机构对氢能源是什么态度?

  张一巍:我觉得大家还没有关注这一块,因为经济账算不过来。氢能源里面主要包括制氢和储氢。制氢环节,国内外差别并不大。储氢环节是最大的瓶颈,因为常温常压之下可储存的量太小,且续航力不够;高压储存的话,难度又很大。日本已经发布的商用车储氢压力是70兆帕,国内最高能达到30兆帕。核心组件方面,中国跟走得靠前的美国和日本存在很大差距。

  但中国已经开始重视,补贴力度非常大,2016年燃料电池乘用车的补贴是20万,大中型客车达到50万,远高于电动汽车。我们做氢能源基金,希望可以领先市场半步到一步,提前做一些布局。

  预计2017年氢能源会爆发

  《21世纪》:你们投了哪些氢能源企业?

  张一巍:我们投了一家电解水制氢公司,它制出来的氢不一定用在燃料电池上,前期直接运用于工业生产。

  现在投氢燃料电池还偏早了一点,尽管它最多的应用领域就是汽车,但汽车的整个配套需要等氢能源产业链成熟之后才会逐渐变得完善。

  我们也不想领先市场太多。如果亏损烧钱,一两年还可以靠继续融资给它输血,但如果五年后还在流血,后面的资本就很难接上了。我们的投资标的本身已经有盈利能力,然后在等待行业的爆发。

  《21世纪》:所以在领先市场的同时,也会注重平衡短期的风险?

  张一巍:对。一级市场的资本整体来讲还是比较理性一些,如果在一个领域看不到真正的商业模式,无法在3到5年内从市场上赚到钱,那么再好的概念大家也会比较谨慎地对待。

  《21世纪》:预计氢能源什么时候将会爆发?

  张一巍:2017年可能会是资本关注程度比较高的一个年份。目前领先的整车厂在积极进行这方面的研发和尝试,有些城市已经建立了加氢站试点、氢能源基地。

  但所谓的爆发并不是说进入到千家万户,初期氢能源汽车可能会运用于特殊场合,比如固定线路的清洁车、仓库里的叉车等。如果要达到目前电动乘用车的成熟度,还需要更长的市场培育时间,这也取决于政府的产业扶持力度有多大,比如加氢站肯定需要政府来建设。但长期来看,氢能源一定会是一个大方向。(编辑 王建坤)

  作者:王帆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5-12/29/content_28456.htm report 5261 导读据张一巍介绍,节能环保占同创伟业整体业务的比重大概在20%到25%,而年复合收益率则平均保持在20%到30%之间。“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这已经是一个相当不错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