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27家企业尝鲜上海科创板(图)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科技创新板昨天正式开盘,挂牌企业多数涨幅惊人,“N关芯”涨幅达1000%以上。

  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科技创新板昨天正式开盘,挂牌企业多数涨幅惊人,“N关芯”涨幅达1000%以上。

  首批挂牌企业两成亏损


  科技创新板首批挂牌企业共27家,其中,科技型企业21家,创新型企业6家;19家企业处于初创期,其余8家企业步入成长期;27家企业分布于互联 网、生物医药、再生资源、3D打印等13个新兴行业。首批挂牌企业平均股本1944万元,2014年平均营业收入2272万元,平均净利润123万元,盈利企业约占70%,亏损企业占比20%,基本持平企业占比10%。

  据介绍,科创板隶属于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是股权托管交易市场的一项业务创新,属于股权场外交易市场。科创板挂牌要求必须是科技创新型企业、净资产不低于300万元的股份制公司、研发投入大、取得突破性进展、营收呈现快速增长。“其实那剩下20%的亏损企业中科技含量更高。”上海股交中心总经理张云峰说。截至目前,挂牌企业中的15家企业已获得股权融资,27家均获得银行授信。

  科创板首次尝试注册制

  值得注意的是,科技创新板首次尝试注册制。其中,对申报挂牌前已取得推荐机构、其他私募股权投资机构一定金额投资或采取其他市场化方式认定的申请挂牌企业采取简易注册程序,其他企业采取普通注册程序。这意味着未来挂牌企业将交由市场来决定。

  上海市金融办副主任李军曾对外披露,上海科创板对个人投资者的门槛是金融资产在50万元以上,远低于新三板要求个人投资者300万元的门槛。他表示,科创板首次开放只对具备风险识别能力的主力机构,暂时不对个人开放。另外,为保护投资者利益,四板市场将设50%的涨跌幅限制。

  上海股交中心创新业务部总监陈妍透露,在首批挂牌企业中,科技型实体经济企业占比高达78%。科创板已储备的企业中有央企和拆VIE架构的回归企业,也有从上海股交中心E板和Q板孵化出来的公司。

  北京科创板正在征求意见

  12月22日,北京股权交易中心常务副总经理成九雁公开表示,北京股权交易中心正式启动科创板工作。成九雁表示,北京四板市场筹划在现有的市场板块体系之外,设置一个相对独立的科创板,在企业遴选标准、信息披露标准、产品服务体系等方面创新,促进科技企业规范治理、便于科技企业多元融资。北京科创板的企业筛选标准处在征求意见阶段,主要考量两个核心指标:一是拿到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资质,相当于有关部门已经在技术水平方面进行了筛选;二是具备市场发展潜力,北京股权交易中心有自己的专家评审委员会,由他们审核评定。

  科创板从提出到正式落地,一直备受各方关注。分析人士认为,科创板围绕早期创业者、投资人、创业导师、服务者等一系列创业生态链相关利益方构建一个平台,有效解决早期创业项目和投资人对接、创业成长辅导、社会资源嫁接等难题,提升新兴产业发展水平,推动中国早期创业环境的改善,也将对上海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发挥重要作用。

  创投企业将受益科创板

  科创板开盘首日产生12笔交易,共计双向交易金额7709760.1元、股数333.8万股,加权平均价格2.31元/股,涉及7家挂牌企业、15户投资者,6家企业加权后交易价格的平均市盈率为221.15倍。“N关芯”涨幅达1000%以上。

  据统计,约有50家上市公司直接持有创投公司股权。按照参股创投企业家数来看,张江高科同方股份同为5家,钱江水利参股4家,而大众公用北京城建复星医药龙头股份南通科技均为参股3家,复旦复华力合股份中科英华等10家A股公司均参股两家创投企业。安信证券认为这些企业将受益于创投行情的爆发。

  资本市场则普遍预计,上海科创板落地以及北京科创板正式启动将会使相关创投企业从中获益,如张江高科直接持有上海股交中心23.25%股份,该股已创出近期新高,昨天高位震荡回落,跌幅超6%;另外多家龙头上市公司均在拓展主业布局,如苏州高新截至昨天连续4个涨停,其购买苏高新创投集团100%股权事项成为股价上涨的催化剂。

  文/本报记者 刘慎良
来源北京青年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512/29/t20151229_7916272.shtml report 3912 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科技创新板昨天正式开盘,挂牌企业多数涨幅惊人,“N关芯”涨幅达1000%以上。首批挂牌企业两成亏损科技创新板首批挂牌企业共27家,其中,科技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