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险资举牌的原因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成一虫

  前海人寿举牌万科之事尚未尘埃落地,28日又传出中融人寿举牌三家上市公司的消息。今年以来,受存款及债券利率下降、信托发行量减少且违约事件频发、股市暴跌等影响,理财产品热销。保险公司发行类似理财的万能险、分红险,很受欢迎。保险公司手上拿到巨资后 ,却面临着资产荒的困境,很难找到收益率高过5%-6%的低风险资产,只好大举投身股市。

  炒股不意味着一定要举牌,大牌主流保险公司在举牌潮中几无身影,举牌的保险公司多数都是新公司、小公司。究竟险资喜欢大量购买什么股票?为什么要举牌?根据统计,我们有如下发现。

  首先,险资举牌的个股主要分布在地产、百货商场等行业。主要原因是地产股的市净率(PB)低,百货商场股的现金流较好且资产(大楼地皮)的重估价值较高。34只险资举牌个股中,有20只个股的PB低于5倍,11只个股低于3倍。——而整个A股剔除负净资产个股及异常高PB个股后,2744只个股均值为6.86。

  其次,这些个股的净资产收益率(ROE)普遍不差,34只个股的均值高于7%,其中有22只的ROE也超过7%。扣除4只亏损股后,平均ROE超过10%。整个A股剔除亏损股、微利股、ROE异常股(通常是ST之类的),平均ROE大约是9%左右。险资对ROE可能较为看重。

  第三,总体的分红收益率并不高,换言之,多数个股险资可能不是冲着分红来买票。34只个股平均分红收益率不到1%。险资的资金核算成本、保单暗含收益率加上各种费用,通常年度投资收益率需要有4%-5%左右。34只个股中,最高的分红收益率才4%,超过3%的只有2只股票,超过2%的才5只股票。显然,险资不太看中分红。

  最后,在市盈率(PE)方面,剔除亏损股、微利股之后,25只个股平均PE约为40多倍,低于A股整体的PE水平(扣除亏损及微利个股后,1700只A股的算术平均PE约76倍左右),但仍然远远高于海外成熟股市。34只个股中,PE低于26倍的,只有7只个股。显然,险资对PE也不是非常在意。越是小保险公司、新保险公司,越喜欢炒作绩差股。

  我们认为,险资举牌个股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一是想借壳,或者有个股重组的消息。否则无法解释几只基本面差的个股。目前A股保险公司很少(4家),有2家正在曲线上市。其它可能效法。二是想拿到20%以上的股权,实现长期股权投资的权益法会计处理,将被投资个股的ROE算入自身的投资收益。以万科为例。拿20%股权,当年的投资收益可以按万科的ROE(19.17%)来算,当市净率不高时,收益率远高于5%-6%的万能险预期收益率。

  当然,最大的原因是看中二级市场的价差收益,想通过中短线炒股获利。长线持股数量多但又在20%股权比重以下且无重大影响力,只能按个股分红计算投资收益。除了几家银行之外,绝大多数A股的分红收益率都低于4%-5%。险资看中分红的可能性很小,多数只会是短期炒作。举牌、持股5%以上之后,险资是可以卖出股票的,通常只需要履行公告或预披露义务即可。所以,也别认为险资举牌,就是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编辑 张立伟)

  作者:成一虫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5-12/30/content_28511.htm report 1990 成一虫前海人寿举牌万科之事尚未尘埃落地,28日又传出中融人寿举牌三家上市公司的消息。今年以来,受存款及债券利率下降、信托发行量减少且违约事件频发、股市暴跌等影响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