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钢材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钢铁水泥行业产能利用率低下僵尸化比例超15%

来源: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钢铁水泥行业产能利用率低下僵尸化比例超15%

    钢铁水泥行业产能利用率低下

  僵尸化比例超15%“一大波僵尸即将到来。”这句是知名游戏《植物大战僵尸》中的台词,而目前,在A股市场上也有一大波“僵尸”企业待清理。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给出了划分“僵尸企业”的量化指标,即扣

除非经常损益后每股收益(下简称:扣非后每股收益)连续3年为负数的上市公司可被称为僵尸企业。

  按照上述标准,《证券日报》记者通过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按照申万行业分类,以2012年至2014年年报数据来看的话,35家钢铁企业中有8家符合这一指标,占比已达22%。这些僵尸企业分别是:韶钢松山首钢股份、重庆钢铁山东钢铁马钢股份杭钢股份凌钢股份和西宁特钢

  钢铁行业僵尸企业占比超20%

  近年来,我国钢铁行业的内在素质与市场竞争力均出现下滑,特别是在高端领域,以数量累计为先,而非质量领先的思想让钢铁行业难上加难。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至10月份钢铁行业利润同比下滑68.3%。黑色金属(铁矿石)利润下降了43.2%,但是1月份至10月全国钢材产量为93430万吨,增长了1%。同时,2015年1月份至10月份全国粗钢产量为6.751亿吨,同比减少了2.2%。有专家表示,2015年全国粗钢产量多年来首次出现减产,是一个重要的信号,这表明目前钢铁产量饱和后减产的时代已经来临。

  而在这样的大背景下,钢铁企业的日子很难过,以目前存在退市风险的韶钢松山为例,公司2012年净利润亏损19.52亿元,2013年的净利润为1.01亿元,2014年的净利润亏损13.88亿元,而2015年前三季度公司的净利润亏损17.83亿元,上述数据可以看出,公司的净利润正在逐年下降。

  对于公司三季度的净利润亏损,有分析师表示,公司主要以棒材和板材为主,产品结构并无特色,部分特钢产品也无比较优势。同时,受下游造船、地产等领域持续低迷影响,三季度广州地区螺纹钢、板材价格同比均大幅下跌。面对惨淡行情,韶钢松山加大促销力度,存货同比减少超过24亿元表明公司销量大于产量,进一步拉低了相关产品售价,最终导致公司三季度收入同比入同比大幅下降37.12%,三季度毛利率同比下降18.71%,从而奠定了公司单季度业绩下滑基调。此外,人民币贬值导致汇兑损失增加,财务费用因此同比增长1.72亿元,加剧了公司亏损程度。在公布了三季报之后,韶钢松山发布了存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公告。

  “除韶钢松山外,其余钢铁上市公司都存在不同的困境,根据中央提出的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钢铁行业无疑将成为这项改革最重要的方面之一。要进行供给侧改革,前提是必须对出现问题的原因搞清楚。而这其中,如何减少盲目性,则是最关键的因素。”有分析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水泥行业产能利用率低至65%

  2015年,水泥产业陷入和钢铁业一样的困局,利润大幅下滑,部分企业已经开始“看谁赔得起”“看谁挺得住”的大比拼。而在几年前钢铁业进入全面亏损之时,水泥产业还在享受市场红利,现在转眼面临的却是随意降价、恶性竞争、全行业近半亏损、金融风险显现等一系列问题。

  被认为是“外部有雪,自己再雪上加霜”的水泥产业,实际产能利用率已低至65%,化解产能的迫切程度可想而知。对此,业内人士指出,此前超高速发展使水泥需求被提前透支,因此,未来淘汰落后产能,推进兼并重组是化解产能的主攻方向,预计将有至少5亿吨低标号产能出局。

  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以上述标准计算的话,申万水泥行业的20家企业中有3家僵尸企业,占比为15%。这3家僵尸企业分别为*ST秦岭、*ST狮头和福建水泥

  从上述3家水泥行业僵尸企业的业绩来看,福建水泥虽然2012年至2014年年度净利润并未出现亏损,但是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净利润为亏损2.04亿元。对于业绩出现亏损,公司表示,主要是因为报告期内商品售价同比大幅下降及销量减少导致增亏1.56亿元,以及报告期新投产项目海峡水泥、宁德建福未达产和成本较高以及其他原因影响本期利润1.24亿元。

  有分析师指出,水泥行业产能严重过剩,根源就是企业过于依赖扩大产能规模的发展路径。“淘汰落后产能已经成为水泥行业刻不容缓的举措,淘汰产能将继续减少能耗、环保、质量不达标的落后产能。例如将研究并加快推进全面取消32.5水泥标准。32.5标准取消后,还会继续减少低标号产能。”该分析师指出。

  对于企业的兼并重组,该分析师称,应鼓励和引导企业通过兼并重组淘汰落后产能,加大水泥企业集中度,同时切实防止以兼并重组为名盲目扩张产能。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表示,想要去化僵尸企业存在不小的困难。“A股市场的融资功能为僵尸企业提供了不少避免退市的方法。这些企业不是靠主业扭亏,而是依靠政府补贴或是依靠出售名下资产获得收益使报表扭亏。”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512/30/t20151230_7949306.shtml report 3912   钢铁水泥行业产能利用率低下僵尸化比例超15%“一大波僵尸即将到来。”这句是知名游戏《植物大战僵尸》中的台词,而目前,在A股市场上也有一大
(责任编辑:田欣鑫)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