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收评:沪指微涨0.26% 人民币持续贬值压力或施压A股(组图)

来源:财经网
  羊年最后一周的A股走势依然战战兢兢。经历周一大跌之后,昨日市场迎来弱反弹,但市场情绪依旧忐忑,交投明显不活跃,成交量继续萎缩。

  今日人民币汇率继续下跌,离岸人民币汇率3连跌,盘中一度突破6.60关键点位,创下自2011年1月以来近5年新低。市场对于人民币继续 贬值预期再起。

  联想到8月新汇改时,人民币突然贬值导致A股大跌,隔夜拆借利率暴涨,全球市场陷入动荡。临近年底,这一模式似乎又要卷土重来,在岸离岸人民币汇率贬值幅度均已超过新汇改时的点位,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也已连续多日上升,岁末年初又是流动性趋紧时刻,无形中对A股未来行情产生压力。

  今日A股延续弱震荡走势。早盘两市接近平开,沪指开盘报3566.73点,上涨0.08%。深成指开盘报12826.48点,上涨0.16%。创业板开盘报2758.25点,上涨0.31%。上午行情维持红盘波动,午后股指迎来一波短线急挫,沪指一度下跌0.72%,随后股指展开反弹,受权重低迷题材活跃盘面带动,创业板领涨指数,涨幅最高达1.16%,截止收盘,沪指收报3572.88点,上涨0.26%,成交额2677.9亿元。深成指收报12889.83点,上涨0.65%,成交额4555.5亿元。创业板收报2779.51点,上涨1.08%,成交额1149.5亿元。

板块方面,题材活跃,蓝筹低迷。集成电路、网络安全、虚拟现实、智能穿戴等板块涨幅居前,自贸区、港口航运、证券、保险等板块表现疲软。

  板块方面,题材活跃,蓝筹低迷。集成电路、网络安全、虚拟现实、智能穿戴等板块涨幅居前,自贸区、港口航运、证券、保险等板块表现疲软。

年末政策面和消息面趋于平淡,1月8日大股东和董监高减持“封印”解禁的心理冲击似乎成了左右未来A股资金面和情绪面的重大因素。

  年末政策面和消息面趋于平淡,1月8日大股东和董监高减持“封印”解禁的心理冲击似乎成了左右未来A股资金面和情绪面的重大因素。

  超过万亿元级别、被压抑半年之久的“解禁冲动”,一旦释放是否会如“猛虎出笼”直接将A股持续多月的弱复苏行情打残?目前依然成谜,等待最终的走势验证。

  至少从目前看,减持动能似乎已按耐不住,不少上市公司股东已经明确表示将筹划减持。但市场也在预期,监管层可能出台相应呵护政策,对冲A股集中减持压力,避免对大盘造成剧烈波动。不管结果如何演绎,未来几周,二级市场的减持规模和节奏,都将成为左右A股走势的决定性因素。

  临近年末往往又是资金面季节性敏感期。

  实体企业年末资金结算,导致金融货币市场资金紧张,基金公司也往往因排名考核调整持仓结构,从而引起二级市场流动性短缺。这也成了压制近期A股走势的另一个因素。目前看,短线资金获利了结的情绪明显。

  投保基金最新数据显示,上周A股新增投资者数量30.59万,环比下降6%。证券保证金净流入3419亿元,结束连续2周净流出,创出半年来新高。但考虑到上周8只新股集中申购的打新效应,该数据并不具备广谱性参考意义。

  此外,截至昨日12月29日,两市融资合计11867.7亿元,止跌回升,增加2.92亿元。但上交所融资余额继续下降,报6897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减少11.42亿元。

  不过,昨日沪股通资金倒是净流入超9亿,加上周一市场大跌时沪股通资金净流入0.35亿,这是进入12月以来沪股通账户首次出现连续净流入。

  从近半年外资增减仓节奏看,8月底股灾末期抄底,10月行情恢复高峰期连续减仓,每轮大跌后不断加仓,外资“低买高卖”的逆向操作可谓炉火纯青。

  对于未来A股行情,中信证券认为,短端货币市场利率显示,上周7天回购利率最高上升到2.77%附近,但之后回落。央行小心翼翼地管理流动性预期(上周公开市场净投放300亿),加之财政拨款力度大于往年,料今年年关将平稳度过。汇率上,联储加息之靴落地后的一周,离岸人民币继续贬值,汇率风险还未完全释放,1-3个月内,中国继续面临的汇率波动,资本外流的风险犹在。明年,市场资金配置股市的趋势没有结束,长端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已下滑2.8%左右,预示市场闲余的配置型资金还是较多(流向具有安全边际的资产)。

  中信证券预计,随着降准窗口临近,风险偏好继续支撑市场震荡上行。继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提升市场风险偏好之后,上周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又进一步提高经济增长的信心。在供给侧改革推进过程中,需要积极的财政政策予以配合。宽松的货币政策辅之积极政策政策的预期等政策暖风将有效提升市场风险偏好。

  兴业证券则展望称,不惧震荡,珍惜正在上演的跨年度行情,重申行情积极做多的窗口期至少可以延续到明年春节。原因在于:(1)美联储首次加息靴子落地,新兴市场货币和股市反弹的历史规律仍然奏效。(2)各项改革有序推进,能维持住市场的较高风险偏好。(3)数据真空期,且年初投资者风险偏好高。当然,行情的演绎并非持续逼空方式,而是拾级而上,震荡在所难免。

  兴业证券预计,明年股市波动率较今年收敛,但经济波动率较今年放大,降低预期收益率,打好歼灭战是关键。股市的波动率大概率较今年收敛,原因在于政府对股市的管控力提升。(1)在钱多、经济弱、政府积极利用资本市场为转型服务的确定性前提下,行情的系统性风险不大,故仍应保持底限思维。(2)杠杆牛难再现,除两融之外,监管层正在研究更全面的杠杆资金监测体系,旨在防范类似今年上半年杠杆牛导致指数疯牛的情形再现。(3)经历连续数年投资回报的“大年”之后,在A股市场大扩容的背景下,2016年大概率是个“小年”,切忌盲目乐观、盲目追涨杀跌,打好歼灭战其实是立足于打好“小心被歼灭”战。
business.sohu.com false 财经网 https://stock.caijing.com.cn/20151230/4044236.shtml report 3749 羊年最后一周的A股走势依然战战兢兢。经历周一大跌之后,昨日市场迎来弱反弹,但市场情绪依旧忐忑,交投明显不活跃,成交量继续萎缩。今日人民币汇率继续下跌,离岸人民币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