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新兴产业待突破政策瓶颈

来源:全景网
原标题:新兴产业待突破政策瓶颈

    “中国制造看湖南”系列报道之三

  在国家推进的经济结构转型中,以新材料、新能源、机器人为主的新兴产业在国内一些地区慢慢成长,湖南也不例外。虽然湖南的制造业以轨道交通和工程机械为主,但以智能制造、移动互联网为主的新产业也渐渐显现出活力。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在湖南省采访时发现,新产业、新业态的发展正在提速,包括移动互联网、信息消费、集成电路、增材制造、工业机器人、新型住宅等,其中,移动互联网的增速甚至达到115%。为了扶持新兴产业发展,湖南省政府今年11月设立了总规模达50亿元的新兴产业发展基金,是由省财政出资设立,以股权投资方式,引导社会资本共同投资优势新兴产业的政策性引导基金。

  新兴产业虽然萌动,但差距仍然存在。2014年湖南省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为11.4%,相对来说,龙头企业少,品牌影响力小,生物医药的行业规模总量不大。湖南省经信委、企业界人士告诉记者,湖南新兴产业领域在技术方面需加强研发,但更多的瓶颈在政策方面,如果政策不明朗,技术突破就没有积极性。

  新兴产业看到未来的曙光“新兴产业对于湖南来讲,更多的是智能制造,工业级的机器人有一些基础。增材制造打印有一些基础,但目前有些政策瓶颈没有突破。”湖南省经信委的负责人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

  湖南省首批授牌的十家智能制造示范企业名单中,南车时代、长泰机器人、华曙高科、红太阳光电科技、科霸汽车动力等公司,都与新兴产业相关联。

  在华曙高科技公司,可以看到扫描速度达12.7m/s的全球最快的工业级3D打印机,还有全球首款可定制化金属3D打印机。公司目前的工业级3D打印装备品牌在航天军工、汽车制造、材料研发、医疗卫生、教育科研等领域有不同程度的应用,并且还组建了高分子复杂结构增材制造国家工程实验室。

  在新材料产业领域,湖南具有比较优势的是金属新材料、先进电池材料、先进复合材料、先进硬质材料、先进高分子新材料、特种无机非金属材料。应用于集成电路及专用装备,国防科大国产高性能计算机、飞腾系列芯片,中车株机研究所8英寸IGBT芯片,中电48所离子注入机、扩散炉等,国科微电子集成电路设计,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在13个新材料产业园区和基地里,岳阳绿色化工产业园是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株洲形成亚洲最大的硬质合金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醴陵和新化分别形成高强度电瓷、光伏玻璃基地和工业陶瓷基地。

  值得一提的是,湖南省先进电池材料品种最齐全,产业规模和市场占有率全国第一,硬质合金产量全国第一、世界第二。中车株机的负责人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我国的超电容技术已经超过美国,而电动车的大量使用无疑会改变中国的城市环境。”

  湖南曾是全国机床行业“十八罗汉”之一,虽然传统机床企业规模下降,但一批民营数控机床企业实现超越,比如宇环数控将双端面磨床技术应用到苹果手机屏,一派数控机床的非圆截面加工技术精度处于国际领先水平,中大创远、哈量凯帅的数控齿轮加工机床在国内领先。工业机器人也拥有自主知识产权,长泰机器人、华恒机器人开发出机器人柔性焊接生产线、全过程铸造生产线、桁架机械手、智能物流生产线等多门类产品。

  湖南的新能源汽车产业也处于全国先进水平,形成动力电池和电池材料、电机电控、整车生产、充电桩的产业链,客车、乘用车及专用车三类新能源汽车同步发展。南车时代的新能源汽车占据国内超过20%的市场份额。

  尽管新兴产业占湖南省GDP的比重还不大,但机器人、新材料领域的技术突破让记者看到新兴产业未来的曙光,而唯有实现技术突破和规模应用,才能实现真正的中国智能制造。

  呼吁设立智能制造产业发展基金

  记者在长沙、株洲等地采访时,听到最多的是新兴产业面临的政策瓶颈。虽然湖南省政府设立了新兴产业发展基金,但地方人士呼吁从国家层面设立智能制造产业基金。

  湖南省经信委的负责人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我国的行政管理部门对标准体系没有统一,比如3D打印的嵌入式零部件标准。在医疗设施领域,国家的监管政策也不明朗。比如手术的四维刀是机器人,但这种医疗器械不进入医保,将来结算就会出现问题。再比如住宅制造领域,用搭积木的方式使用环保材料盖房子,这种革命性变化在欧洲、日本早就实行了,但到目前为止,住建部还没有明确的标准。”

  因此,湖南呼吁国家设立智能制造产业发展基金,发挥基金在实施制造强国战略中的引导作用,吸引社会资金支持智能制造领域重点企业发展。并研究建立与制造业服务化发展相适应的统计指标体系。对《中国制造2025》提出的推动发展服务型制造,创造有效的监测预测基础条件。

  与此同时,建议国家出台相关政策措施。首先,出台与3D打印等智能制造产业相配套的政策。比如华曙高科与多家医院进行合作,既可提高手术的成功率,又能减轻病人的痛苦和经济负担,但产品目前进不了医院采购目录和公费医疗目录,造成推广应用上的障碍。其次,将有轨电车等节能环保的轨道交通装备必需的关键零部件列入重大技术装备进口免税目录,支持湖南建设国家级试验验证平台。再次,出台支持建筑工业化的纲领性文件以及具有操作性的土地、财政、金融、税收等政策,尽快完善相关系列标准,促进建筑工业化加快发展。最后,为出口的高端装备提供买方信贷支持,协助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对“走出去”的装备制造企业提供综合金融服务,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减少汇率损失。对中国主导或援助“一带一路”的建设项目,积极采用国产设备。

 

business.sohu.com false 全景网 https://www.p5w.net/news/gncj/201512/t20151231_1313603.htm report 3287   “中国制造看湖南”系列报道之三在国家推进的经济结构转型中,以新材料、新能源、机器人为主的新兴产业在国内一些地区慢慢成长,湖南也不例外。虽
(责任编辑:田欣鑫)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