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欲摆脱“通道”角色, 信托加码ABS主动管理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 张奇 北京报道

  近日,浙江银监局正式批复核准中建投信托特定目的信托受托机构资格,准予开展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

  中建投信托表示,未来中建投信托将持续拓展资产证券化业务,强化信托公司主动管理职责。

  截至目前,共有38家信托机构获得该项业务资 格。

  2015年资产证券化延续了高速发展势头,发行数量和规模较去年分别增长243.7%、75.7%,且发行规模已经超过此前的发行总规模。

  不过,信托公司在信贷资产证券化中扮演的角色多为通道,“部分通道费率只有万分之几,这些项目只是"看起来挺美"”,“更多是为了抢占规模和客户,而不是为了盈利”。多位信托业内人士表示。

  目前,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也呈现“三分天下”格局。截至2015年11月末,中信信托、金谷信托、北京信托位列前三位,占比分别为21.95%、12.57%和10.72%,合计达45%。

  信托ABS业务“出力”不“挣钱”

  央行2015年12月21日公布数据显示,2015年11月,信贷资产支持证券发行633.6亿元。截至11月末,信贷资产支持证券托管余额为4558.5亿元。

  所谓信贷资产证券化,指的是将欠流动性但又具备未来现金流的信贷资产(如银行贷款、企业应收账款)经过重组形成资产池,并以此为基础发行证券。

  央行副行长潘功胜在近日披露,截至去年11月底,国内信贷资产证券化余额占整个债券市场余额不到1%,这与美国占比26%相比仍有很大的市场发展潜力。

  北京信托董事长李民吉表示,“保守估计,为了应对利率市场化和调整银行资产负债表,信贷资产证券化占银行信贷资产总规模的10%-15%是可期待的。”

  尽管规模巨大,但多位业内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这一业务盈利空间并不大。

  “这些项目看起来挺美,”华北某信托公司业内人士称,“信贷资产证券化普遍费率很低,以前都是万分之几很难赚钱,主要是这个业务太被动了。”

  在信贷资产证券化中,一方面,信托公司既不是发起人,也不是承销商,而是较多承担“通道”角色;另一方面,由于较多机构进入这一市场,竞争加剧导致这一项目利润较低。

  “即便做通道后期管理也很麻烦,资产托管管理不轻松出力也很多,其实不怎么挣钱,所以必须得上规模,不上规模就可能赔钱。”华融信托研究员袁吉伟称。

  低利润空间情况下,信贷资产证券化规模效应明显。

  根据2015年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统计,截至11月末,中信信托、金谷信托、北京信托位列前三位,占比分别为22%、13%和11%,合计为46%,而其他22家信托公司则处于激烈的市场竞争中。

  “中信是老牌,金谷和北京是这两年兴起来的,金谷就是做比较大的国开行等,而北京信托与华北地区区域性银行合作较多,有其不同路径。” 对此华融信托研究员袁吉伟表示,“有很多信托公司可能抱着参与一下的心态,这块业务主要就是做规模,部分信托公司已设立了专业化团队。”

  信托公司加码主动管理

  此前,信托公司信托受益权资产证券化业务被寄予厚望。有业内人士称,该业务是信托公司主导,收费相比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更可观。

  而目前来看似乎并没有这么乐观。

  Wind数据显示,自2014年“海印股份信托受益权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发行以来,已有13个信托受益权ABS项目在交易所公开发行,总规模达189.01亿元。

  “其中较多都是通道。”某业内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因为部分资产不方便直接在证监会体系下进行资产证券化,就包装成信托受益权,再纳入资产证券化。”

  即便如此,仍有较多信托公司在尝试主动管理。粤财信托在2014年报中表示,除了担任信贷资产证券项目受托人以外,还尝试作为投资者参与市场发行的ABS产品,成功投资中国农业银行2014年第二期信贷资产证券化信托之次级资产支持证券等共3.5亿元。

  另外,被业内广为认可的信托参与主动管理的资产证券化项目分别为,今年10月,中信信托发行的以商用物业租金债权为基础资产的“中信·茂庸投资租金债权信托受益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和去11月,建信信托以多个信托资产为基础资产发行的“嘉实建信信托受益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

  近日获得特定目的信托受托机构资格的中建投方面也表示,未来将持续拓展资产证券化业务,强化主动管理职责。

  “除了上述标准化业务外,还可以非标准化模式来进行主动管理,比如中建投信托已开展多单租赁资产和小贷资产证券化业务,该业务虽采用非标准化私募方式,但完整地运用了资产证券化的业务架构和思路。”中建投信托内部人士称。

  中信信托内部人士称,资产证券化业务中提升主动管理能力一方面可以获取较多利润,同时信托公司可以作为受托人、发行人甚至是发起人,参与产品结构设计。在传统业务竞争不断加剧的情况下,有利于提升信托公司的专业化能力和创新能力,提升信托公司行业竞争力。

  信托型ABN可期

  继2014年的飞速发展之后,资产证券化的强劲势头依旧不减。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据Wind统计,截至2015年12月28日,2015年共发行资产支持证券1337只,发行额为5816.97亿元;2014年共发行资产支持证券389只,规模为3309.84亿元,分别增长243.7%、75.7%。历年来至2014年年底总体发行规模为4605.42亿元,今年以来的规模已经超过此前的发行总规模。

  资产证券化得到蓬勃发展的背后,监管政策松绑起了重要作用。

  袁吉伟表示,2014年年底至今,银监会将审批制改为备案制,人民银行将备案制改为注册制,常态化发展是大势所趋。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2月28日,银监会主管ABS达4023.83亿元,证监会主管ABS为1755.21亿元,交易商协会ABN为32亿元。

  其中,资产支持票据或将迎来发展机遇。

  此前据媒体报道,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近期已完成对ABN发行规则的修订,信托型ABN或将迎来机遇。此事尚未得到交易商协会确认。

  业内人士称,“因为现在不能真正出表,受发债不超过40%的限制,一般机构不太愿意通过这种方式发行,所以ABN发行量较小。若以后能够出表额度可能会比现在大得多。”

  中铁信托副总经理陈赤表示,ABN嵌入SPV之后成本会上升,总体上信托型ABN是多赢局面。一方面可以拓宽业务领域,进入几十万亿的企业市场,信托公司从中也将得到更多业务机会;而更主要的是通过设立特殊目的信托(SPT),能够更好的保护投资者权益。

  东部某信托业内人士也表示,信托的优势就是风险与资产隔离。“理论上讲,信托是唯一能够真正实现这一隔离的交易架构,专项资管能实现融资功能这毫无疑问,但能否实现资产与风险的隔离,从法律角度来看只有信托能实现。”

  目前,主要是一些政府投融资平台公司在发行ABN产品。

  据悉,已有北京信托等公司正积极运作,仍准备在银行间市场推出信托型ABN产品。信托型ABN使得信托公司可以通过银行间交易商协会的渠道,把其原来非标准化信托产品,转化成标准化的产品,然后在银行间市场进行转让,增加信托公司产品的流动性。

  作者:张奇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1/01/content_28692.htm report 4207 见习记者张奇北京报道近日,浙江银监局正式批复核准中建投信托特定目的信托受托机构资格,准予开展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中建投信托表示,未来中建投信托将持续拓展资产证券
(责任编辑:Newshoo)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