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技术日趋成熟 无人驾驶开启投资盛宴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5年12月10日,一辆红白相间的宝马3系GT轿车从位于北京中关村软件园的百度大厦附近出发,一路驶入G7京新高速公路,经五环路抵达奥林匹克森林公园,随后按原路线返回。从整个行进过程看,这辆车的跟车减速、变道、超车、上下匝道、调头等行车动作和其他轿车别无二致 ,不同的是,这辆宝马车的驾驶员只是坐在驾驶座位上,并没有掌控方向盘,整个行驶过程均由汽车自主完成。

  这是百度推出的无人驾驶试验车。在百度看来,无人驾驶并不是展示技术实力的“黑科技”,而将是一项前景广阔的新生意。该公司日前成立自动驾驶事业部,计划三年实现自动驾驶汽车的商用化,五年实现量产。

  事实上,瞄准无人驾驶大蛋糕的不仅百度。目前,全球有18家企业涉足无人驾驶汽车领域,既包括奔驰、宝马、奥迪、丰田等传统汽车厂商,也包括谷歌等互联网巨头。麦肯锡研报认为,无人驾驶汽车将成为汽车领域的发展方向,未来三年内,全球主流汽车制造商均会进入这一领域,具有技术实力的科技公司也会选择进入。

  在国内,除了百度较早涉足外,北汽、广汽、上汽、长安、比亚迪等五家汽车厂商也已经在无人驾驶汽车领域深耕多年。多家机构预测,随着无人驾驶技术逐渐成熟,未来将会有更多的资本大户进入这个领域,相应市场规模将以千亿计。

  宏源证券等多家券商认为,尽管短时间内无人驾驶汽车不会大规模上路,但无人驾驶汽车却是“智慧汽车”发展的方向,涉及智能汽车、车联网、GPS导航等多个领域。而与之相关的信息安全、智能搜索、感应元件等上下游领域市场规模同样蕴含着巨大商机。

  作者:侯云龙 林远
business.sohu.com false 经济参考报 https://dz.jjckb.cn/www/pages/webpage2009/html/2016-01/04/content_13895.htm report 1680 2015年12月10日,一辆红白相间的宝马3系GT轿车从位于北京中关村软件园的百度大厦附近出发,一路驶入G7京新高速公路,经五环路抵达奥林匹克森林公园,随后按原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