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纠纷速调”在京试点 投资者索赔有新路径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纠纷速调”在京试点 投资者索赔有新路径

  记者 杜卿卿 发自北京

  2016年1月5日,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证投服中心”)与北京证监局、辖区内协会及辖区内327家券商营业部签署备忘录,在北京地区试点推出“证券 纠纷解决小额速调机制”。

  对于这一机制,监管部门给予高度重视。《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在签约现场看到,证监会投保局、北京证监局、北京证券业协会、北京上市公司协会、北京期货商会以及银河证券等多单位派员出席,其中北京证监局局长、副局长及法制处、机构处、稽查处等多位处长出席仪式。

  “2015年,北京证监局办理举报投诉事项796件,同比增长200%,转办12386热线事项1060件,同比增长198%。”北京证监局局长王建平表示,投诉数量激增,其中有市场剧烈波动带来的增量部分,但也说明投资者的诉求和需求非常迫切。他也坦言,举报投诉事项的快速增长给北京局提倡监管和社会维稳带来不小压力。

  5000元以下速调

  此次试点的小额速调机制,主要针对简易小额纠纷,涉及金额一般在5000元以下。

  为保证调解结果得到执行,券商在与中证投服中心签署的备忘录中会做出明确承诺,即“在金额5000元以下的纠纷调解中自愿接受投资者服务中心的调解结果并自觉履行”。

  值得注意的是,投资者对调解结果并非强制接受。调解机构依据有关法律法规、行业惯例等做出调解结果,如果投资者接受该调解结果,争议双方均须自觉履行调解协议;如果投资者不同意调解结果,则调解结果对争议双方均无约束力,投资者还可以寻求其他救济途径。

  ”我们营业部有十几万客户,但工作人员只有几十人。“银河证券金融街营业部总经理赵宏亮称,员工素质有高有低,经验有多有少,态度有好有坏,而遇到的客户也多种多样。特别是随着融资融券等创新业务的普及,券商员工及客户都有理解不透彻的地方。而这些不理解,常常会导致纠纷。

  他表示,备忘录签署之后,将组织修订营业部投诉和纠纷处理的工作流程,以适应速调机制。之所以期待这一机制,他有两个理由。一是调解队伍由律师、一线从业人员组成,更加专业、公正;第二,这是一项纯公益的调解路径,提供的是免费服务,不会增加成本。

  北京成为第一个证券纠纷速调试点城市,并非偶然。

  根据北京证监局最新数据,截至2015年11月底,注册在京的上市公司261家,新三板挂牌公司652家,证券公司18家,分公司65家,证券营业部370家,期货公司20家,期货营业部96家,办公在京的公募基金25家,在中国基金业协会备案的私募机构4531家。

  值得注意的是,辖区证券公司营业部资金账户开户数达到839万户,其中个人账户834万户,占比约为99.2%。

  “上市公司、证券期货经营机构数量众多,经营业态丰富,个人投资者集中,一直是北京辖区资本市场的主要特点。”王建平表示,北京证监局未来将进一步加强与中证投服中心的合作,做好北京辖区投资者保护和矛盾纠纷化解工作。

  中证投服中心牵头

  投资者纠纷调解机构,事实上早已有之。2013年12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资本市场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工作的意见》,明确要求建立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发挥第三方机构作用,开展证券期货专业调解,优化中小投资者依法维权程序,降低维权成本。

  据证监会投保局副巡视员郑锋介绍,证券系统内已经形成多元化的纠纷调解机制。比如证券业协会等行业协会,内部多已设有调解部门,负责行业内纠纷调解;再比如设立非企业单位进行调解、设立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等多种尝试。

  但是,正如她所说,现有的诉讼和仲裁,在专业性和时效性方面仍然存在不足。这也是此次试点由中证投服中心负责纠纷调解的现实原因。

  中证投服中心是中国证监会直接管理的一家证券金融类机构,主要职责是为中小投资者自主维权提供教育、法律、信息、技术等服务,受中小投资者委托,提供调解、和解服务。

  据中证投服中心董事长芮跃华介绍,截至2015年11月,中心通过接受纠纷当事人申请、证监会系统转办和法院委托等方式,初步登记全国范围内纠纷案件共1470件,争议金额1.25亿元,其中,正式受理200件,调解完结182件,调解成功175件,调解成功率达96%,调解成功的案件,投资者获得赔偿金额达1709万元。

  王建平认为,由中证投服中心主要负责的速调机制,可以解决四方面问题。一是为解决纠纷提供了统一的官方平台,在司法判决和仲裁裁决之外,提供了一条新途径;二是提高效率,减少纠纷当事人的诉讼负担,缩短解决周期,降低投资者维权成本;三是分担监管压力,对监管部门的行政救济形成补充,减轻监管部门投诉处理的压力;四是促进证券期货经营机构提高内部管理水平。

  许多纠纷久拖未决,往往不是因为是非曲直难以辨明,而是诉讼成本高、流程漫长,投资者维权动力不足。在王建平看来,证券纠纷小额速调机制就是要提供“快捷方便”的调解服务。王建平建议,券商应鼓励投资者通过调解机制来处理纠纷,解决分歧,维护合法权益。

  作者:杜卿卿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1/4735021.html report 2979 “纠纷速调”在京试点投资者索赔有新路径记者杜卿卿发自北京2016年1月5日,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证投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