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2015公募总规模8.4万亿 6家“悲情”公司难破困局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2015公募总规模8.4万亿创新高 6家“悲情”公司难破困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黄小聪 陆慧婧

  刚刚过去的2015年,公募基金行业迎来了久违的牛市,资本市场行情助力之下,行业总规模创出历史新高,达到8.4万亿元,同比增幅高达85%。与此同时,广发、汇添富、招商等12家基金公司规模站上2000亿元大关。

  行业大步向前时,同样 存在暂时落后者。105家基金公司中,益民基金、诺德基金、金元顺安基金、华宸未来基金、中原英石基金等公司错失牛市良机,全年资产净值不增反降。而东海基金尽管规模略有增长,但总规模仍列倒数第四。

  仔细分析,既有公司股权变更,也有明星基金经理流失、业绩不佳等多方面原因。而益民、金元顺安等基金成立已近10年,期间A股经历两轮牛市,其仍未摸索出发展之道,这一现象值得各方反思。

  中原英石:公募、专户双双折戟

  Wind数据显示,2015年末,中原英石规模仅剩0.13亿元,如果不算2015年新成立的金信基金,则中原英石在有规模统计的基金公司排名中名列倒数第一,而其在2014年末的规模也仅有0.76亿元。可见,即使经历了2015年上半年的牛市,中原英石的规模也依然缩水明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中原英石基金成立于2013年1月23日,中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出资占注册资本的51%,安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出资占比49%。其中安石还是一家专注于新兴市场投资超过20年的投资管理公司,其总部位于伦敦。1992年,安石作为澳新银行的一个分支机构组建;1999年,安石成为独立机构;截至2014年6月30日,其管理的基金、独立账户和结构性产品总额达到750亿美元。

  但显然,这样的“小伙伴”组合并未使其在公募市场大放异彩。虽然公司称,“为投资者创制以量化投资为特色,市场中性投资策略,定制式Beta投资解决方案及绝对回报产品”,但从目前仅剩的一只产品来看,中原英石灵活配置2015年的表现也不理想:其成立于2015年2月,截至2015年12月底,近6个月的回报为-31.86%。三季报显示,该基金期末份额仅剩1516.95万份,这其中还包括管理人持有的1000.14万份。

  值得关注的是,在其公募产品寥寥无几的情况下,2015年还出现了基金清盘的情况。三季报显示,中原英石货币基金存在连续六十个工作日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不满二百人或者基金资产净值低于五千万元的情形。随后,这只2014年9月才成立运作的货币基金,自2015年10月12日起进入清算程序。

  究其原因,不佳的业绩表现肯定是主因之一。从其成立开始,七日年化收益率一般维持在2%~4%;2015年下半年开始,七日年化收益率开始降至2%以下,甚至是1%以下,明显落后于其他货币市场基金的平均表现。

  此外,与其他近几年成立的新基金公司不同,中原英石在专户业务方面也同样排名靠后。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6月底,在基金管理公司专户业务规模排名中,中原英石在93家管理规模非零的基金公司中,以0.05亿元排名最后一位,到了2015年9月底,依然以0.04亿元的规模排名倒数第一。

  可以看出,在2015年,中原英石不管在公募领域还是专户业务都未能进一步打开局面,而公司近期高管也出现了变动。公告显示,2015年12月,林伟萌因个人原因暂时不能履行总经理职务,由公司副总经理宋卫华暂行代理公司总经理职务。

  华宸未来:规模危机持续

  2014年末,华宸未来基金规模为0.62亿元,在91家基金公司排名中滑落至倒数第一,到了2015年末,华宸未来的资产规模不仅没有增长,甚至继续滑落至0.37亿元,如果不算2015年刚成立的金信基金,则其规模仅高于中原英石。

  规模危机可以说是华宸未来“老大难”问题。在2015年上半年这样的牛市行情下,华宸未来同样没有借机做大规模。从全年来看,也都没有新发任何基金,旗下仅有的两只基金依然是华宸未来沪深300指数增强和华宸未来信用增利债券,均成立于2013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不管是2015年半年报还是三季报,这两只基金在报告期间的总赎回份额均大于总申购份额。虽然2015年下半年以来,公司开通或参加代销机构的优惠活动在增加,但这部分存量基金的份额增长依然乏力,加之全年又未发行新基金,也就不难想象在2015年底这么低的基数上,规模还持续下滑。

  业绩方面,根据同花顺iFinD统计显示,华宸未来沪深300全年净值上涨5.86%,在有统计数据的42只增强指数型基金中排名33位;华宸未来信用增利债券虽然在2015年初继续进行了分红,但从其累计净值来看,净值增长率同样在同类基金中排名靠后,2014年12月31日的累计净值为1.247元,2015年12月31日的累计净值为1.256元。从这两只基金的排名和净值增长可以看出,其2015年的业绩表现是不尽如人意的,这或许也正是规模一再缩减的根本原因。

  公开信息显示,华宸未来成立于2012年,为国内第71家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由华宸信托、韩国未来资产基金管理公司、咸阳长涛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注册资本2亿元。值得一提的是,韩国未来资产基金管理公司是韩国最大的基金管理公司,股票型基金产品在其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25%。华宸未来也是业内首家韩资参股的公募基金公司,但目前发展似乎有些“水土不服”。

  另一方面,与多数近两三年新成立的基金公司一样,华宸未来也醉心于“剑走偏锋”,积极拓展非公募业务。2013年3月29日,华宸未来子公司深圳华宸未来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成立,2014年扩张尤其迅猛,不过2014年由于“华宸未来-湖南信托志高集团专项资产管理计划”项目运作出现风险,引发了高层动荡,进入2015年,基金子公司专户业务规模由6月底的68亿元下降至9月底的56亿元。

  此外,2015年公司高管也进行了大换血,公司第二届董事会成员不仅大面积更换,而且向旭平不再担任公司董事长,于建琳成为公司董事长暨法定代表人,杨桐为公司总经理。

  东海基金:老基金份额一年降九成

  Wind数据显示,2015年末,东海基金规模为2.65亿元,在有规模统计的105家基金公司中排名倒数第四,规模仅高于中原英石、华宸未来和红土创新基金。目前旗下仅有两只公募产品,分别为东海社会安全和东海美丽中国灵活配置,其中东海社会安全成立于2015年11月,东海美丽中国灵活配置成立于2014年11月。

  虽然整体来看,2015年底东海基金的规模较2014年底的2.02亿元略有增长,但其在公募业务方面也未能借助牛市做大规模,基本相当于每年发一款产品的节奏。而其在2015年底之所以还能保持2亿元以上的资产规模,主要也是由于东海社会安全刚好在11月发行。

  值得一提的是,东海社会安全在成立时的净认购金额为3.1亿元,因此根据Wind的年底规模数据可以判断,该基金在12月23日开放日常申购、赎回后,应该也出现了比较明显的净赎回。

  从时间点上看,虽然东海美丽中国灵活配置成立时机较好,但分析2015年全年表现,截至2015年底,涨幅为38%,低于同类平均44.82%的水平。另外,自成立以来,该基金份额持续下滑,从成立时的4.05亿份,一路下滑至2015年6月底的3550.93万份,虽然2015年三季度末小幅回升至3582.93万份,但当季基金管理人申购了572.45万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东海基金成立于2013年2月,是由东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深圳鹏博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和苏州市相城区江南化纤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发起成立,注册资本1.5亿元。虽然没有引入外资股东,但是东海证券作为全国性综合类券商,拥有50家以上的营业部,也是不可小觑的资源优势。

  或许正是基于此,与公募业务的疲软形成鲜明对比,东海基金在专户业务上却已跻身前列。其在2015年6月底时,专户业务规模已达313亿元,在93家管理规模非零的基金公司中,排名27位;而到了2015年9月末,虽然规模有所减少,但仍以254亿元排名第35位,可以看出,在专户业务方面,东海基金丝毫不逊色于一些老牌的基金公司。

  专户理财能够在较短时间内迅猛发展,或许还是得益于大股东东海证券的渠道和平台,从其专户动态来看,多款产品经常提前结束募集,并且同银行、私募的合作较多。

  金元顺安基金:全年业绩无亮点

  金元顺安即原来的金元惠理基金公司,其在2015年3月10日公告更名。事实上,这也是金元顺安第二次更名。2012年前,金元比联基金由金元证券和比利时联合资产管理公司分别持有51%和49%的股份,在2012年惠理基金入驻之后,金元比联顺势更名为金元惠理。

  回顾2015年,业绩不佳及人才“捉襟见肘”是摆在金元顺安面前的两道难题。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金元顺安旗下10只基金中,2015年业绩最好的金元顺安价值增长混合全年净值增长18.16%,排名同类基金后四分之一。

  与此同时,金元顺安新经济主题、金元顺安消费主题两只混合基金2015年全年净值增长告负。次新基金在股灾前夕建仓导致全年业绩告负尚能理解,但仔细观察得知,这两只基金分别于2012年和2010年成立,对于已经建立起安全垫的老基金而言,经历了上半年的牛市行情,全年业绩却依旧无法实现正收益。

  业绩不佳或是因为人才的“捉襟见肘”。2015年金元顺安旗下的基金经理林材、晏斌相继离职。截至2016年1月4日,金元顺安只有侯斌、李杰以及2015年10月刚刚任职的闵杭等三位基金经理,他们均一人同时掌管4只基金。其中资历最深的侯斌,担任基金经理年限超过5年。

  2015年全年业绩无亮点,基金经理只余下三名,更名之后的金元顺安在2016年同样需要新的战略部署。

  诺德基金:新产品停滞+股东变更

  算上2015年,诺德基金已3年没有新基金面世,牛市来临,维持保守的发展战略,基金资产规模下滑就不难理解了。

  诺德基金2015年末的基金资产规模仅剩下17.19亿元,较2014年下降11.46%,规模在所有105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94位。

  从业绩上看,2015年诺德基金旗下基金产品表现差异较大:诺德主题灵活配置混合的年度涨幅为66.96%,排名同类前四分之一,其余偏股混合型基金涨幅在43%~63%;债券基金则表现不佳,诺德双翼、诺德增强收益债券基金年度涨幅均不足2%。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诺德基金存在一“基”独大的局面。公司成立最早的诺德价值优势混合,2015年末的资产净值达10.4亿元,占诺德基金资产总规模的60%以上,其余8只基金资产规模相加不足7亿元。诺德价值优势混合 2015 年业绩增长43.45%,排名同类前二分之一,中规中矩的业绩并未吸引到更多的投资者,相比2014年末,2015年末的资产规模缩水47%。

  诺德基金在新基金发行上也颇为保守,过去3年已无新基金发行,老基金规模缩水加上无新基金的增量规模,诺德基金规模顺势下滑。

  诺德基金艰难扭亏加之公司股东变更或为基金公司发展战略保守的主要原因。诺德基金股东长江证券定期报告显示,2011年诺德基金实现营业收入为5069.95万元,净利润为-2000.33万元;2012年全年亏损1428.97万元;2013年继续亏损966.44万元;连续3年亏损之后,诺德基金于2014年实现30.9万元净利润,成功扭亏为盈。

  不过,两家股东已无耐心再继续持有诺德基金股权。2015年7月16日,诺德基金发布公告称,公司原股东诺德安博特公司将其持有的公司49%股权转让给宜信惠民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原股东长江证券将其持有的30%股权转让给公司原股东清华控股有限公司。

  股权转让之后,诺德基金原总经理潘福祥升任公司董事长,原投资总监胡志伟升任公司总经理。这一人事变动或也意味着,新股东方与公司原有经营团队较为默契,随着股权结构尘埃落定,诺德基金未来发展也有待观察。

  益民基金:业绩增长反遭赎回

  人事变动加上投资者赎回基金份额,小型基金公司益民基金2015年末资产管理规模下滑16亿元,下降规模位列所有基金公司第一位,这与牛市行情中,多数基金公司规模迅速增长形成鲜明对比。成立于2005年12月的益民基金,如今已走过10个年头,然而经过近10年的发展,公司目前资产管理规模仍不足30亿元。

  良好业绩助力下,基金公司可以乘势持续营销,从而做大基金规模,反之也有投资者获利了结的可能,益民基金旗下明星产品——益民服务领先混合基金遭遇的就是后一种情形。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2015年,益民服务领先混合净值增长117.7%,位列同类基金第10名。该基金在过去两年、过去一年、过去六个月里业绩排名均处于同类前四分之一,可谓益民基金旗下的明星产品。

  不过,稍显遗憾的是,业绩的出色表现并未带动规模有效增长。2015年一季报显示,该基金净资产报告期内曾跌至不足0.7亿元;中报显示,在机构投资者猛增的情况下,该基金净资产升至5.67亿元;年末时,其资产净值为3.28亿元,相比年中缩水幅度达42%,或为机构投资者年末获利了解的结果。

  唯一一只明星基金规模下降,其余基金业绩悉数垫底,公司总规模也不断流失。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除了益民服务领先混合基金,包括益民红利成长混合在内的3只偏股混合基金2015年的业绩增长最高不超30%,位列同类基金后四分之一;唯一一只债券基金,益民多利债券基金2015年业绩告负,上述基金2015年末资产净值相比年中缩水幅度在7%~41%。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人事变动也一直是小型基金公司面临的苦恼。2015年12月30日,益民基金发布《关于变更高级管理人员的公告》,任职将满6年的总经理雷学军因个人原因已于2015年12月25日提出离职。

  值得注意的是,小基金公司或因职位、薪水空间有限,苦心培养出的优秀基金经理也很难留住。自基金成立之初就担任基金经理,前益民服务领先混合基金经理黄祥斌已于2015年中离职,奔赴九泰基金。从基金业绩中也不难发现,2015年,益民服务领先混合基金净值增长基本来自上半年。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60106/79746.shtml report 7143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黄小聪陆慧婧刚刚过去的2015年,公募基金行业迎来了久违的牛市,资本市场行情助力之下,行业总规模创出历史新高,达到8.4万亿元,同比增幅高达85
(责任编辑:李腾飞)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