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减持解禁制造市场恐慌 市场再测熔断机制

来源:同花顺

  A股减持禁令的由来

  2015年7月8日,中国证监会发布18号文,规定自7月8日起6个月内,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和持股5%以上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不得通过二级市场减持本公司股份。证监会同时表示,对于上市公司大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在6个月后减持本

公司股份的具体办法,证监会将另行规定。另外监管层也为鼓励增持放松政策,为增持提供便利。随后,数百家上市公司大股东及董监高承诺不减持,并宣布增持本公司股票。

  市场对减持解禁的反映

  1月4日股市大跌,其中沪指大跌6.85%,创业板大跌8.21%。迎来新年首个交易日开门黑,三大股指开盘后便一路震荡向下,沪深300指数于午后13时15分许下跌达5%,触发熔断机制,暂停交易15分钟,随后于13时30分许跌幅扩大至7%,暂停交易至收市。减持禁令将于1月8日到期的消息被认为是诱因之一。

  1月5日早间开盘前,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表示,目前证监会正在研究完善规范上市公司大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规定,并将于近日公布。

  多家上市公司锁仓应对市场动荡

  针对市场有传言,1月8日大股东减持股份政策到期后,会有1万多亿股份集中减持的问题,邓舸表示:这是不符合实际的。虽然大股东股份的流通市值不小,但并不是都有现实减持需求。从近年来实际情况看,大股东减持60%是通过大宗交易、协议转让进行的,有效缓解了对市场的压力,大股东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减持金额占总流通市值的比例只有0.7%左右。目前证监会正在研究完善规范上市公司大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规定,对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减持股份的,建立减持预披露制度,并在一定时间内对减持股份的比例进行限制,引导其通过大宗交易、协议转让等途径减持,既可实现应对股市异常波动临时性措施的有序退出,又可防止大股东集中减持对市场造成冲击。这个规定将于近日公布。”

  虽然相关规定将于近日公布,但是在这一政策公布之前“真空期”,市场对于这一隐患仍然存在着不安与猜疑。

  1月4日晚间,上市公司世纪华通(002602)披露公司延长限售承诺的公告,这也是2016年沪深两市出现的首份不减持承诺公告。

  1月5日午间,海伦哲(300201)、永利股份(300230)、网宿科技(300017)、金达威(002626)等多家公司先后发布了股东承诺不减持的公告,A股“不减持大军”迅速扩容。截止发稿,已经有200家上市公司发布了股东“不减持承诺”,包括长高集团(002452)、湖北金环(000615)、辅仁药业(600781)、秀强股份(300160)、科大智能(300222)等,延长限售期限一般在6个月至1年之间。此后,或将有更多公司股东主动加入“不减持大军”当中。

business.sohu.com true 同花顺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107/n433742152.shtml report 2699 A股减持禁令的由来2015年7月8日,中国证监会发布18号文,规定自7月8日起6个月内,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和持股5%以上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不得通过二级
(责任编辑:董丽玲 UF02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