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一文看懂国家科学技术奖五大奖项前身今世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1月8日,2015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评选结果揭晓。

  国家科学技术奖包括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技进步奖和国际科技合作奖五项大奖。

  这些奖项分别授予哪些组织和个人?哪些科学界的大拿曾得过这些奖?下面小编将为你一一“解密”。

  最高科学技术奖11年后再度空缺

  在这五项奖励中,级别最高、也最引人注目的是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每年获奖者不超过2名,奖金金额每人500万元,由国家最高领导人亲自颁奖。它主要是奖励在当代科技前沿取得重大突破,或者在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中,创造巨大经济或社会效益的杰出科学家。吴文俊、袁隆平、王选等均获得过这一最高荣誉。

  由于2015年的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参评人员没有一个通过评审,这是从2004年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空缺以来,时隔十一年后该奖项再次出现空缺。

  据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办公室介绍,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遵循严格的评审流程,按照《条例》及其实施细则规定,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采取记名投票表决方式进行评审,获奖人选应必须由到会委员的三分之二以上多数(含三分之二)通过。评审全流程接受科学技术奖励监督委员会的监督。

  国家自然科学奖大师云集

  自然科学奖作为国家科学技术奖五大奖项之一,为中国自然科学领域的最高奖,旨在奖励那些在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领域,阐明自然现象、特征和规律,做出重大科学贡献的中国公民。华罗庚、钱学森等大家均曾获此殊荣。

  国家自然科学奖的前身是“中国科学院科学奖”。1956年,“中国科学院科学奖”第一次颁发,当年的一等奖获得者分别是数学家华罗庚、数学家吴文俊和空气动力学家钱学森。

  三位大师获奖后,中国科学院科学奖停办二十多年,直到1982年才再度颁发,奖项名称也改为“国家自然科学奖”。

  这一年,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共颁给了7个大项目,陈景润的哥德巴赫猜想研究、李四光领衔的《大庆油田发现过程中的地球科学工作》都在其中。

  到了人才济济的1987年,国家自然科学奖迎来了巅峰,单单一等奖就被颁给了11个不同的项目,几乎是此后17年所有一等奖项目的总和。

  进入21世纪以来,一等奖常常出现空缺现象。2007年~2012年六年间,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只颁出过一次。

  2015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颁给了“多光子纠缠及干涉度量”项目。该项目由中国科大潘建伟院士带队,彭承志、陈宇翱、陆朝阳、陈增兵共同完成,这是一支年轻的科研团队,彭承志为70后,陈宇翱、陆朝阳均为80后,该项目推荐单位是安徽省、中国科学院。

  国家技术发明奖

  国家技术发明奖授予运用科学技术知识做出产品、工艺、材料及其系统等重大技术发明的公民。

  国家技术发明奖授奖条件有:(1)前人尚未发明或者尚未公开;(2)具有先进性和创造性;(3)经实施,创造显著经济效益或者社会效益。

  推荐国家技术发明奖时,一般应出具获得发明专利的证明,如果没有获得发明专利,应当通过国家科技奖励工作办公室认定的科技信息部门进行文献检索和查新,以确认一项技术是否符合前人尚未发明或尚未公开的条件,文献应该检索到该技术的公开时间。

  推荐参加国家技术发明奖评审的技术发明,应该经过一年以上较大规模的实施应用,取得良好的实用效果。产品、材料至少应已批量生产和应用,对工艺要求至少经过中试或相当于中试以上规模的生产实施。

  国家技术发明奖一二等奖评定标准为:属国内外首创的重大技术发明,技术思路独特,技术上有重大的创新,技术经济指标达到了同类技术的领先水平,推动了相关领域的技术进步,已产生了显著的经济效益或者社会效益,可以评为一等奖。属国内外首创,或者国内外虽已有、但尚未公开的重大技术发明,技术思路新颖,技术上有较大的创新,技术经济指标达到了同类技术的先进水平,对本领域的技术进步有推动作用,并产生了明显的经济效益或者社会效益,可以评为二等奖。

  2015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授予了南昌大学硅衬底LED项目。

  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

  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授予在应用推广先进科学技术成果,完成重大科学技术工程、计划、项目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公民、组织,设一、二两个奖励等级。

  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的奖励范围涉及国民经济的各个行业,是一项覆盖面广泛的科学技术奖。从候选人、候选单位所完成项目的性质来讲,包括了新产品和新技术开发、新技术推广应用、高新技术产业化、企业技术改造及技术进步、技术基础和重大工程建设、重大设备研制中引进消化、吸收国外新技术,或自主开发创新的技术等。

  2015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颁发了两个特等奖,分别是分别是高效环保芳烃成套技术开发及应用和沪高速铁路工程。

  国际科技合作奖

  国际科技合作奖是国务院设立的国家级科技奖励。设立于1994年,1995年开始评奖。

  国际科技合作奖设立的宗旨是奖励在与中国科技合作与交流中,为推进科技进步,增进中外科技界合作与友谊,为中国科学技术事业作出重要贡献的外国科学家、工程技术人员和科技管理人员及组织。

  国际科技合作奖每年评审一次,不分等级。国际科技合作奖获奖者,由国务院颁发证书,不发奖金。贝聿铭、丁肇中、杨振宁、李政道等均获过此奖。

  作者:综合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1/4736456.html report 2606 1月8日,2015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评选结果揭晓。国家科学技术奖包括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技进步奖和国际科技合作奖五项大奖。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